2019-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舊約研究導論-胡爾摩斯八堂課】胡維華開講 拉近時空打開閱讀舊約之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胡維華博士(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讀舊約也可以像偵探小說主角福爾摩斯一樣,抽絲剝繭探究背後的真相嗎?由校園書房出版社主辦的2019斯托得紀念講座「舊約研究導論──胡爾摩斯八堂課」,將於六月15、17日在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樂民館舉行。主講的胡維華博士將化身為「胡爾摩斯」,以他獨到的慧眼及見解、精通多種古近東語言的專業,與大家一同進入舊約,細細品味摩西五經、歷史書、詩歌智慧書、先知書中,看似平淡無奇的經文所暗藏豐富的弦外之音。

他受訪時表示,期待這八堂課能為大家打開閱讀舊約的大門,準確地認識經文背後更深刻的涵意或生命的教訓,讓大家對於舊約經文不會感到遙遠、困難,也不會只停留在表面經文的認知而已。

對經文抽絲剝繭探究背後意涵
在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舊約長達十多年的胡維華,談到自己為何有「胡爾摩斯」別稱?他說,有一年聖誕節,他在台上的分享「搞錯次序的聖誕節?」由於大家對聖誕節的經文、故事都耳熟能詳,照先知預言,耶穌是大衛的後裔,是約瑟的譜系。但是聖經的記載,約瑟知道馬利亞懷孕後心裡很為難,準備暗暗休掉她。道成肉身的耶穌在她肚子裡,如果約瑟不答應,那不是糗大了。如果照上帝周全的安排,為何忘記應該先向約瑟溝通?安排先向馬利亞顯現時,為何忘了同等對待約瑟?就在抽絲剝繭中,教會同工說他好像在辦案一樣,於是給他「胡爾摩斯」的稱號。

而他不論在神學院教課或教會講道,會把聖經的難題、陌生且反常的經文,暗藏豐富弦外之音,經過考查、推理、賞析帶領大家品嚐箇中道理。他說:「並不是什麼千古奇案,如今水落石出。」

這次八堂課:「舊約研究導論」、「舊約考古學導論」、「五經研究導論」、「歷史書研究導論」、「先知書研究導論」、「智慧書研究導論」、「舊約與21世紀牧養(一)」、「舊約與21世紀牧養(二)」,胡維華希望把過去多年教書的觀察、心得與一些學者研究的成果,提供一些基本概念的突破,如閱讀先知書篇幅長、重覆性高,不容易得到信仰幫助,但他希望告訴大家先知書可以怎麼讀或提出新的觀點,幫助大家找到新的路可以讀得更順。

胡維華老師也會帶領大家如何從歷史背景、法律觀念、人民的生活情境、以及當時人對神的理解,幫助大家對經文有更深入了解。他以利未記為例,一般停留在猶太人對於「潔淨與不潔淨」的規範,而這些規範好像與我們沒有關係,連今天的基督徒也不一定遵守,因為在基督裡「律法都已經成全了」。但是當我們深入了解,既然神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為何有「潔淨與不潔淨」?其實是給以色列一套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進行宗教教育的教材。以色列人是神所拯救,屬神的子民,如何顯明歸屬於祂?在於「有所為與有所不為」。這套宗教教育讓以色列人能夠世代傳承,也「確定他們的身分認同」。以色列人透過「遵守這些規定」,顯明他們是「歸屬於神」,是「敬畏神」。

又如利未記提到,若是人的皮膚遇到病變就是「不潔淨」。「皮膚」像是我們外在的自我形象,也是我們與人接觸時的自我意識。當我們在意別人如何看我,其實是提醒我們是否歸屬於神。這些規定的背後的意涵,不只是外表上「潔淨與不潔淨」,乃是告訴我們在言行舉止外表談吐,與人相處來往,有無活出屬神生命的樣式?「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如果利未記化成今天基督教的場景,我們是否也許在意「基督徒的身分認同」?有無活出歸屬於祂的身分?這些舊約經文就與現今息息相關。

考古學幫助認識經文更立體
多年來也從事舊約考古研究的胡維華,談到現今的考古學不單是出土文物證明聖經的可靠,而且提供很多的線索、證據、資料,讓我們看聖經更為「立體」,了解當時人的經濟形態、社會組織,甚至哪一座城在哪個時期?

有多少人?當時的司法制度、婚喪喜慶、風俗習慣……,這些資料可以建構當時的立體的社會樣貌,讓我們有把握的知道聖經人物所說的話意思是甚麼?為何會這樣說或這樣做?知道對方在甚麼情境下,做什麼禱告,神又如何賞善罰惡?考古學幫助我們不再憑空想像聖經世界是片段、零碎,而是變得非常清楚,對於很多經文的詮釋就有很大的幫助。

跟隨神帶領愈來愈認識神
他說,我們讀創世記十二章,提到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會覺得亞伯拉罕很幸運,也很了不起,是很有信心的人。但是當我們回到主前兩千年,亞伯拉罕從吾珥出發,到哈蘭,最後走到迦南。當時的吾珥,在政治經濟方面是戰亂的時代,當亞伯拉罕被神呼召時,也許會感到安慰,沒想到走到迦南時,戰亂還更多。神對亞伯拉罕的呼召,就像跟隨神的人,一開始覺得很安穩,但是當去到宣教工場,挑戰就更大。兩千年前的吾珥是具有各種宗教信仰,拜很多神的城市,依當地信仰觀念有分大神和小神,彼此也有階級之分,當人求問時,會先對小神說話,請小神再去找大神說項。所以呼召、對亞伯拉罕說話的神,一開始被認為是「小神」才會夠親近。但是「小神」怎會要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屬於「小神的管區」?而這神為何權柄這麼大?而且不論到巴比倫、到迦南也是神,還可以使亞伯拉罕成為大國?所以當亞伯拉罕一步步跟隨神,愈來愈確定呼召自己出來,與自己講話的是那位,是「獨一真神」,祂說的話「真實可信」,以致於到後來亞伯拉罕願意獻長子以撒,因為當亞伯拉罕的信心不斷成熟突破,不論這位神要甚麼,都願意順服。之後,以色列也宣告這是「獨一真神」。

「牧養的教科書」以民數記為範例
相較於新約,大部分的人比較難理解舊約作為「牧養的教科書」,在胡維華的新書《老摩西的牧養學》中,為何特別挑選民數記作為「以舊約來牧養」的首選?

胡維華老師表示,他個人對牧會很有負擔,也在教會配搭牧養工作。一般找牧養教科書,都會想到保羅的「教牧書信」或是牧者寫的牧會心得,身為舊約學者的他,看到舊約有不少例子和教材,如果神在新約時代要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在舊約時代建立以色列──上帝的子民,不論摩西五經、歷史書、先知書……都是談上帝如何帶領、牧養、管教上帝的百姓。牧養首先要判斷時代的特性,在不同時代有不同模式可以參考。如果教會才剛植堂,需要探訪左鄰右舍,讓他們認識教會,與他們建立關係,並常告訴他們「神愛你」;如同在創世記,神常對列祖說:「我是誰?」起初亞伯拉罕對神也不認識,但神不斷自我介紹,也不斷提到會給亞伯拉罕土地、孩子。

他指出,《老摩西的牧養學》不是牧養教科書,而是用「民數記」為範例,看見這章經文與牧養的關連,好幫助熟悉教牧或聖經的傳道人,也能從其他的書卷經文,可以得到教牧的啟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