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神學老師開講:基督門訓神學院杜榮華】大小先知書看不懂?與新約對照掌握三秘訣四原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杜榮華長老(杜榮華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幾千年前的舊約,為何對現代人這麼重要?我們又如何看懂它,與我們今天生活連結在一起?在神學院教「實用讀經法」、「講道法」和「大小先知書」的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牧育處主任杜榮華長老表示,讀舊約最重要的是掌握背後的內涵和精神核心,很多可以連結應用在我們生活上。他也提到,讀舊約讓我們的信仰有根,從舊約連到新約,是有漸進性,像一棵樹慢慢發展,幫助我們看見上帝對世人的心意。

掌握核心精神了解背景
他舉例說「利未記」雖然有很多規條,要求當時以色列人對禮儀、身體、節期、食物的「潔淨」,雖然至今基督徒不一定都照字面遵守,但是仍要活出與不信者不同的生活樣式和價值觀。除了得救、稱義,也能過著「追求聖潔」、「分別為聖」的生活,所以與今天生活有密切關係。

杜長老也舉「愛鄰舍」規條,在利未記廿三章22節:「你們在自己的地收割莊稼時,不可割盡田的角落,也不可拾取莊稼所掉落的,要把它們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強調「愛」;對應到當今社會,雖然不用照過去的規條去行,但仍有很多弱勢群體、孤兒寡婦,需要我們用整個教會群體力量來幫助,讓他們可以維持基本的生活;也就是將「愛上帝、愛人」的精神,落實在我們生活中。所以到新約,濃縮所有舊約的律法成為兩條誡命─「愛神和愛人」。

對於舊約難讀經文,如何讀懂?杜長老建議,在讀一卷書前,最好對每一卷書的作者、歷史背景、風格、寫作時間,以及簡單的內容綱要,先有概念,讀舊約就不會格格不入,再進入經文,比較不會不知道內容在說甚麼。目前的啟導本聖經、更新版聖經或是舊約導論的書,可以先看,再讀舊約時,對我們較有幫助。

他也提到,一般基督徒讀舊約,特別對「大小先知書」比較不熟,尤其是很多的預言和異象看不懂。

讀先知書對照新約指向耶穌
因此他提供讀先知書的幾項秘訣:

一、一定要先了解當時的歷史背景,所以要參考列王紀上、下和歷代志上、下,因為先知在當時傳講的信息,與那時代的王或當時社會面對的問題有密切的關係。

二、聖經每一卷書的主角都是預言耶穌基督,也就是彌賽亞的來臨。尤其每一卷先知書,不僅讓我們讀出當時面對的問題,也漸進性地看見啟示。例如希伯來書一章1─2節說:「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這就說明每一位先知都在啟示、預告那位要來的最大先知──耶穌基督。

三、讀先知書比較困難的是,除了有很多的預言,還有異象,那是象徵性的表達,都必須和新約互相對照,而且都連結在一起。關於耶穌基督的預言,大部分在新約都已應驗,譬如以賽亞書中有幾首「僕人之歌」,指向耶穌基督;不論是祂在世上的工作、受苦、受死,都連結在一起。先知書的範圍很大,不僅牽涉舊約當時歷史背景,還有新約應驗的部分。而且先知也預告將來「耶和華的日子」,也就是耶穌基督再來之前,要發生的許多事情,又與啟示錄的預言連結在一起。舊約許多的預言和異象,又用象徵性的表達方式,不是用字意解釋,花非花,都有其不同象徵的意義。先知書預告那「大而可畏的日子」要臨到,有一天祂要審判、作王、審判刑罰那些不信的人。有些異象牽涉到新約以及主再來的應驗。

解釋聖經的四項原則
談到「讀經法」,杜長老認為,這牽涉到我們解釋聖經的原則:

一、按字意解釋。不是隨意的靈意解經或寓意式解經。

二、按歷史背景,包括歷史、地理、文化、風俗、民情來解釋。

三、按上下文解釋。讀聖經不能單挑一節經文,要了解背後的思路,了解這一節經文在整段聖經或這段經文在整章聖經的地位。

四、啟示的漸進性。從舊約到新約,神的啟示像一棵樹一樣慢慢發展。

他說,舊約啟示不是很清楚,必須要用新約來解釋,而且新約引用舊約加以發揮。所以「讀舊約,還要和新約連結在一起,才讀懂意思」。譬如利未記有很多獻祭的禮儀,對照新約要讀懂「希伯來書」,因為「希伯來書」牽涉很多舊約的預表,這預表可能用人物、制度或事件,所以讀舊約時,還要和新約連結在一起;舊約的真理不是很清楚,但到了新約,透過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會愈來愈清楚。

讀舊約讓我們的信仰有根
杜長老說,我們的信仰是建立在歷史事實上,所以「讀舊約讓我們的信仰有根」。新約雖然在福音書有歷史事實,但大部分談到很多教訓和教義,如果這些沒有舊約歷史事實為基礎,信仰好像「不夠踏實」,甚至讓人覺我們的教義與其他宗教思想沒有兩樣。

他說,從舊約歷史幫助我們看見,神如何在舊約掌權?如何帶領以色列人,在他們身上工作?甚至他們悖逆時,上帝如何管教他們?也看見上帝對以色列,對人類的心意。他說,上帝揀選以色列人成為祂的選民,向世人證明上帝的存在,而救恩先臨到以色列人,然後到新約透過耶穌基督,把救恩帶到全世界。所以從舊約連到新約,是有漸進性,如果只讀新約沒讀舊約非常可惜,信仰漂在半空中,不知道「福音的根源是從舊約出來」。當我們讀懂舊約,對上帝的心意,對上帝旨意的奧秘,比較明白了解。

他也提到,除了聖經之外,也需要讀相關解經的書,幫助我們了解聖經。

我們有幸在21世紀,透過聖經啟示的完整,以及很多前人的研究、屬靈書籍的資產,累積很多看見和心得,也幫助我們能站在他們的肩膀往前走,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