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目擊如鷹展翅上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親民的林鵰(攝影/孫瑋芒)
攝影/文 孫瑋芒(作家) 前方山頭上空又出現巨大鳥影,牠伸展寬長雙翼呈V字形,翼下、尾下分布著明顯的白色橫帶,雍容地盤旋著,優雅地滑翔著,沉醉在自己的飛行中。 在晴天的上午從台北開車上國道...
攝影/文 孫瑋芒(作家)

前方山頭上空又出現巨大鳥影,牠伸展寬長雙翼呈V字形,翼下、尾下分布著明顯的白色橫帶,雍容地盤旋著,優雅地滑翔著,沉醉在自己的飛行中。

在晴天的上午從台北開車上國道三號,不論是南下或北上,在這條穿過淺山的高速公路,總會透過車窗瞥見大冠鷲展翅翱翔在車河之上。握著方向盤高速行駛,我極力避免被牠吸引而分心。

台灣常見的森林猛禽大冠鷲
大冠鷲是台灣最常見的森林猛禽,在好天氣必然升空巡弋,有時發出「揮悠──揮悠──」的豪邁叫聲。大冠鷲滯空時間長,速度徐緩,勤奮而顯眼。牠們能夠飛到高空,高到從地面看只有燕子那麼大;有時也會天使降臨一般,低空飛掠觀鷹的人。

每當看到大冠鷲,牠好似以兩翅搧開我記憶中的書,翻到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我熟悉的金句:「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聖經中有多處提到鷹,喜歡以鷹做比喻。根據網上的信望愛大辭典的解釋,聖經中的鷹(eagle)一般指分布在以色列的禿鷲(vulture)。今人不拘泥這個字的原義,以各種鷹科鳥類的圖像來詮釋「如鷹展翅上騰」之喻。鷹的身軀偉岸,喙與爪銳利懾人,掠食動作迅猛,象徵著神的偉力,或是神賦予個人的大能。

4120_目擊如鷹展翅上騰_2

大冠鷲低空掠過。 (攝影/孫瑋芒)



魅力獨具的稀有留鳥林鵰
台灣的森林猛禽之中,另一種魅力獨具的鳥,我認為是稀有留鳥林鵰。林鵰羽色以黑褐為主,集優雅、威武、神祕於一身。翼展可達180公分,是台灣留鳥猛禽之最,相當於高個子成年男子的身高。腹下黃爪上併排的黑色鈎趾,銳利如彎刀。

牠飛行時振翅並不頻繁,經常用「飄」的方式在空中遨遊,飛速有時徐緩得近乎停滯,成為低空的貼圖。最銷魂的,就是平視角觀看林鵰滑翔,可以見到雙翼的數根初級飛羽高高翹起,指向天空,彷彿比出勝利的手勢。

大型客機、重型軍用機翼尖小翼(winglet)的設計,就是由鳥類翼尖的這種生理構造得到靈感,用來降低翼尖漩渦氣流帶來的阻力。

我曾經遠赴南台灣深山尋找林鵰,如願見到三隻在溪谷上空遨遊。我在山區的公路、林道、登山途中遇過林鵰。最令人感動的,莫如不期而遇。

林鵰在春天比較常見,那天卻是一個冬日。我從台北前往武陵農場,在宜蘭縣大同鄉盤山而上。中橫宜蘭支線午後起了大霧,過了一個彎道,灰濛濛的天空中,一個巨大的黑色鳥影幽幽飄過,消失在山頭後方。

是林鵰!我從黑褐的羽色、近於長方形的雙翼認出了牠。

在公路邊找到空地停車,下車守候,我相信林鵰會再度盤旋回來。

有好幾分鐘,天空依然留白。我想著,我將與這隻冬天的林鵰失之交臂嗎?

仔細察看周遭動靜,原來林鵰在蒙上霧幕的山腹前滑翔,黑色身影與霧中的黑森林融合為一。

林鵰奮翅上騰,浮上鉛灰長空,是在惡劣天候飛行的孤獨勇者。

林鵰遠遠看到我,平展雙翼成一字形,朝我盤過來,俯視我,大膽地飛掠我的頭頂,再優雅地沿著山稜線下方低飛,最後消失在山頭後方。

與林鵰擦面而過的時間,不到一分鐘,感覺上卻有看完一場電影之久。那是奇緣完滿的時刻,我感到受寵愛、被祝福。

灰面鵟鷹成群盤旋

灰面鵟鷹成群盤旋(攝影/孫瑋芒)



灰面鷲部隊玉山群峰盤旋
詩篇廿三篇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處於困頓與危機中的人,用作禱詞。以賽亞書「如鷹展翅上騰」的比喻,更為積極奮發。台灣的鷹科鳥類中,過境鳥灰面鵟鷹(灰面鷲)最能體現這種昂揚的精神。灰面鵟鷹秋過境比春過境集中,規模顯得較龐大。

每年十月中旬,數以萬計的灰面鵟鷹以史詩的規模過境南遷,在空中排列成為向前奔流的鷹河,盤升為鷹柱,集結為鷹球。牠們千百隻集結的規模,把「如鷹展翅上騰」詮釋得淋漓盡致。

在這個季節,我熱切蒐集灰面鵟鷹遷徙的訊息,效法牠們每年往返逾九千公里長程遷徙的堅毅,從台北駕車到台灣中部高山、台灣尾的滿州丘陵追鷹,每次往返車程超過一千公里。

在屏東縣滿州鄉的黃昏,我看到灰面鵟鷹布滿天空,浩蕩無涯。

在南投縣新中橫公路,面向東埔山,我幸運攔截到大部隊,巧遇數百隻灰面鵟鷹的鷹球在陳有蘭溪谷上空自轉,如巨大的天體。

在玉山山系、阿里山山系交界的自忠,我在日出時看到灰面鵟鷹群自溪谷升空,在壯麗的玉山群峰之前「起鷹」。

旭日從玉山群峰露出半個臉,發出刺眼強光,我望見溪谷間飛舞著閃亮的金箔,以龍捲風的走勢沿著山壁上騰,先後集合成盤旋的鷹球。灰面鵟鷹搖滾了!牠們響應陽光的召喚,盤升得很迅疾,是歡欣的表現。

日出後,這數百隻灰面鵟鷹在我頭頂足足盤旋了一小時,再飛向遠方,在大氣中一一淡出。

秋季為鷹奔跑、行走,多次目擊勇敢的、歡快的、勤奮的灰面鵟鷹,我感到與鷹合一。

你體驗過冒險的狂熱把你充填成滿風前進的帆船嗎?你體驗過行動中的激情把你燃燒成通體熾紅的長矛嗎?

那就是「如鷹展翅上騰」的體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