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神學老師開講:台灣神學院徐萬麟】傳道人少講舊約?講台應新舊約平衡供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徐萬麟老師與學生(受訪者提供)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試想一下,在教會主日講台,聽到舊約聖經的比例如何?若舊約較少講,弟兄姊妹「屬靈營養」均衡嗎?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舊約助理教授徐萬麟老師受訪時指出,教會每個主日的講台,無論經文是哪一處,傳道人皆應要求自己「新舊約平衡供應」(經文是新約,應有舊約的關聯;經文是舊約,也有新約的教導),因為上帝的啟示是「新舊約整全的啟示」。

回台教書15年的徐老師提醒,若傳道人本身對舊約不熟或排拒,在講台上少講舊約,小心會有「惡性循環」,容易拉大弟兄姊妹與舊約的距離。事實上,每個傳道人對於神的話語都是一生的追求,在舊約知識上若有缺乏,可運用合適的工具不斷學習,「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來餵養上帝的羊。

先去熟悉它,而非排斥它
舊約老師本身是如何愛上舊約的呢?國中時期信主的他,在台北頌主堂聽到沈保羅牧師的釋經講道很受激勵,感受到「神話語親自向我說話的力量」!大學時參與校園團契靈修班,一卷一卷查考聖經,愈發渴慕神話語的他就將整本聖經讀了四、五遍。

大學畢業後領受獻身神學教育的呼召,當時台灣神學界有Ph.D.的舊約老師比新約少,加上修了華神梁潔瓊老師的課,對希伯來文很有興趣,徐老師於是前往美國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完成道學碩士及神學碩士裝備,而後在英國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專攻舊約拿到Ph.D.,於2004年回台教書。「當神學生時能用希伯來文讀舊約聖經的第一手資料,真的很興奮!」徐老師學習希伯來文從神學生開始至今的教學沒有中斷,轉眼已29年。

他坦言,獻身前對於舊約也有讀不懂或不容易跨過去的地方,如律法、會幕、家譜等。現在回頭來看,鼓勵有同樣情況的弟兄姊妹,可以有一種心態是「先去熟悉它,而非排斥它」,保持謙卑地求神藉著經文向我們說話。

徐老師舉例,讀舊約可以發現跟新約的關聯,像創世記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後裔會像海邊的沙一樣多,對愈來愈年邁的亞伯拉罕的信仰是有掙扎的過程;但翻到新約馬太福音第一章一開始就看到耶穌的家譜,是從亞伯拉罕的後裔開始,瞬間將舊約與新約連接起來,可看見「神奧秘真理的展開」!

面對舊約的律法,耶穌曾說:「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而耶穌也是最會引用舊約來傳講信息的人。另外,像讀到利未記記載以色列人要預備獻上無殘疾的祭,從中可提醒現代的我們到神面前敬拜時要有「預備」,而舊約的死祭意涵也能對照保羅在新約所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的屬靈應用。

對聖經不熟 教會需正視
在教學第一現場觀察,徐老師提醒,有一定比例的神學生「對聖經不熟」(舊約可能更不熟),這是教會需要正視的問題,傳道人本身要對傳講神的話語有把握,要下功夫預備,進而打開弟兄姊妹對神話語的胃口,「傳道人有時候講台一句從上帝而來的話,就對台下會眾產生很大的影響」。

他提到一個現象,弟兄姊妹可能很願意花2-3個小時預備敬拜讚美的歌,但對於讀神的話語是否也有同樣態度呢?若基督徒的生命只有追求感性的層面,當遇到生活挑戰卻沒有神的話語做根基,可能就離開信仰了。

徐老師指出,對教牧來說,舊約很多教導如智慧文學是很好的題材,面對生活的許多議題,可以應用在教牧的課程。他曾為教牧博士班開過「詩篇與講道」,著重在如何對詩篇的理解與製作一篇講章來結合,對已經牧會的傳道人在講台上有實際的幫助。

此外,舊約的許多敘事故事甚至從創世記第一章開始,例如神有次序的創造的信息,也可以重新思考人在宇宙中的定位,再從人是神的形像觀點,來談對兒女的教養也能有所應用。因此,鼓勵傳道人可以跟弟兄姊妹「在舊約上一起學習」。

最後,徐老師用大家熟悉的彌迦書六章8節,卻以新譯本的翻譯作為祝福與提醒:「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甚麼是善,他向你所要的又是甚麼;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神同行。」這裡「謙卑」的心,更貼切的意思是「謹慎、小心」,神要我們「以謹慎的心遵行神的話語與祂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