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神學老師開講:高雄真道神學院江季禎】舊約不過時 是當代生活智慧的寶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讀舊約時,你是不是總走不出「埃及」?舊約聖經對許多基督徒而言,是枯燥難讀,甚至信主多年的信徒,讀起來都會覺得難以消化或吃力,但舊約除了記載了歷史所發生的事,同時也是上帝啟示給人的話語。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如何閱讀舊約並從中清楚上帝對這世代的旨意?

打破「舊」的觀念
畢業於台灣神學院舊約博士,現任高雄真道神學院學務主任的江季禎受訪時表示,許多弟兄姊妹對新舊約聖經抱有「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的想法,認為舊約對個人的幫助效益不大,只要將新約內容理解與掌握就好了,以致經常以切割法讀新舊約,使得舊約變得更難懂。他說,其實新舊約是緊密相合的,對希伯來人而言,「新」指的就是舊的被更新與重覆,新約是因上帝藉著主耶穌基督更新,但沒有舊就不會有新,所以舊約絕對不能被忽略。

江季禎博士(受訪者提供)

江季禎博士(受訪者提供)



江季禎建議,當我們在閱讀舊約前,可以先借助舊約年代的大事表或從網路上總覽相關短片加強對舊約的了解後,才開始按著順序閱讀舊約聖經。當然,我們也必須打破對「舊」的負面觀念。新舊約都是出自於上帝,祂透過當中的話語與啟示,向每個時代的讀者說話,所以從舊約到新約徹底地閱讀,才能完全認識祂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並了解神對這時代所要說的話。

「其實舊約不難讀,弟兄姊妹可以用『對號入座』的相對應方式閱讀;從二十一世紀的角度來思想舊約的人物與事件。」江季禎引用聖經人物亞伯蘭(亞伯拉罕)為例,因著飢荒,亞伯蘭帶著妻子下到埃及,但為免遭害,亞伯蘭向法老撒謊,稱自己的妻子撒萊是妹妹(創世記十二章10-13節)。其實,這段經文正好對應了現今社會,很多時候因害怕利益受損,我們經常以「善意謊言」說了自己認為「不得不說的謊話」。但回到舊約聖經來看,雖然上帝沒有直接責備亞伯蘭,但藉著對法老的懲罰,法老也憤怒質問亞伯蘭(創世記十二章17-19節)的經文,可見上帝並不喜悅亞伯蘭說謊。

舊約幫助自我檢討
當舊約裡上帝的話語,對應在現今基督徒的處境時,是要讓我們可以藉此自我檢討,明白神的心意,並努力在生活中活出屬神的智慧。他也說,舊約相比新約聖經,較少談及死亡後的事,相對談論到的是如何按著神的旨意,有智慧的活在世上。所以,舊約絕對不是在讀過去式的「死書」;而是教導我們可以在生活中運用的「活書」。

「若我們要有『智慧的生活』,就應該要有『生活的智慧』。」他說,舊約提升我們生活的智慧,使我們活出與神同行的生活。當我們相信舊約聖經能夠幫助現今基督徒過智慧的生活時,相信閱讀起來一定會更加起勁兒,想要探究到底在舊約時代古人是如何按照上帝的話語有智慧的生活。

江季禎表示,舊約聖經提及的智慧,往往是以「敬畏神」為基礎,從遵行祂的道為智慧的開端。他引用律法書(摩西五經)幾處經文講論「敬畏神」時,都有上帝要求人在生活中遵行的道德秩序。在利未記中,神已經將敬畏的條例賜給以色列人,教導他們作為神的子民該有的聖潔生活;但在民數記十一章裡可見,以色列人沒有敬畏神,還向摩西發怨言,以致最終那一代的以色列人不得進入應許之地,從中也彰顯了上帝公義的屬性。但到了申命記也看見,上帝是信實與慈愛的,在新一代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美地時,上帝再次透過摩西將律法書的話語啟示及提醒他們。

「舊約凸顯了敬畏神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江季禎說,舊約律法書上記載了上帝啟示人生活的智慧,同時也是接下來舊約歷史書及先知書中的核心基礎,舊約聖經記載的人物故事是要我們看見,敬畏神何其重要及所帶來的結果。其實,舊約不僅是上帝對當時以色列人說的話,也是針對每個時代屬神的兒女所說的話,包括當代基督徒更應該藉著舊約明白,在面對現今社會的處境時,應該如何有智慧的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

不陷入「灰色地帶」
舊約聖經上帝的話語如何在現今社會處境給人啟示?江季禎提醒,神在舊約中給人的啟示是非常的黑白分明,但撒但惡者卻將神明確的話拉進「灰色地帶」。他引用聖經「夏娃與蛇的對話」為例,上帝明確地對亞當夏娃說,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其他樹上的果子都可吃;但蛇(惡者)卻以「神豈是真說」,使人對神話語的明確度產生質疑,從黑白分明陷入灰色地帶,最終人類隨己意詮釋神的話,最終違背了神絕對的話。

江季禎說,其實在惡者的擾亂下,人對神的話陷入了「灰色地帶」,而這樣的事情不僅發生在伊甸園,在新約聖經中可見;撒但不斷地使用相同伎倆來誘惑人跌入試探。同樣對於當代的基督徒來說,舊約中上帝黑白分明的啟示,是幫助我們依靠神絕對的話語來勝過撒但的試探。所以藉著舊約,我們要謹守不使神的話變為模糊,因為按自己隨心所欲來詮釋神的話語,是神所不喜悅的事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