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神學老師開講:台灣浸會神學院劉光啟】明白舊約歷史及文化 連貫新約遇見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很多基督徒會有舊約比新約難讀,且不容易理解的印象。台灣浸會神學院舊約老師劉光啟牧師受訪時表示,無論是查經還是講道,解經就好比是「築一座橋」來連古貫今。舊約的時代比新約久遠,且基督徒相信「救恩」,通常是來自新約,舊約裏所描述的歷史、文化背景,以及神的命令,若沒有人從旁「領讀」及「解經」,的確會造成比較難懂及理解的「鴻溝」。

新舊約的神是同一位
劉牧師在神學院教「舊約概論」時,第一堂課都會問學生「你認為舊約和新約裏講的神,是同一位嗎?」因為很多基督徒看到新、舊約裏的神「所呈現的樣貌,很不一樣!」舊約裏的神看似是「公義、嚴厲、審判及殺戮」的形象,但事實上是同一位。
劉光啟牧師(梁敬彥/攝影)

劉光啟牧師(梁敬彥/攝影)



劉牧師說,在舊約所描述的時代的文化及歷史的背景,一個國家若沒有強大的武力來捍衛自己,就等著被消滅;就「國家」的層面而言,這是事實。但到了新約,猶太人沒有自己的國家,是被羅馬帝國統治的,這是截然不同的。

劉光啟牧師是今年七月23-24日台灣浸信會神學院「第二屆青年聖經詮釋營」(舊約)的主要講員。劉牧師說,很多基督徒被對舊約的刻板印象「框」住了,總覺得舊約就是「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以及舊約的神是很嚴厲的。

但若是我們去查考新約啟示錄這個書卷時,裏面就提到神會在最後「做審判的工作」,這就是在舊約裏面的先知一路下來所提到的「神是那位審判者」,這其實是具有一貫性的。

劉牧師舉舊約約書亞記為例說,提到這個書卷,很多人會聯想到「打打殺殺」,但其實約書亞記裏有很多信心英雄。

舉例來說,若按著舊約中神的律法,以色列人是不可以與迦南人立約,可是在約書亞記中,就看到約書亞所打發的兩個探子與妓女喇合立約。表面看起來,這似乎是衝突,但背後卻有神更在乎的事情,就是「萬人得救」。

劉牧師說,為什麼以色列人進到迦南地後,要把迦南人除掉或趕走,重點不是「種族滅絕」,這不是神的心意。神跟亞伯拉罕的立約,就是要亞伯拉罕「成為萬民的祝福」,所以神發出「以色列人不可以與迦南人立約」的命令,心意是「要以色列人不要受到迦南人在宗教層面的種種影響」。

劉牧師表示,舊約距今已超過2000年的時間,就像我們去讀中國的歷史,若我們沒有先去了解那個時代的文化及風俗,這個久遠的時間舊約牽涉到很多華人社會不熟悉的歷史背景(像是猶太文化),容易產生「難以理解的距離感」,特別是光是舊約所記載的歷史,就發生很大的變化。

舊約可以「好好讀」,劉牧師認為,先就體裁查考舊約須掌握的敘事體及詩歌體的不同特徵,例如詩歌體強調平行體裁,就是有很多比喻和意象,但敘事體就是「故事」,裏面有很多不同的類型,有所掌握,才能幫助弟兄姊妹進入舊約的世界。

熟悉舊約律法和時代的關係
劉牧師說,就他的觀察,很多弟兄姊妹讀舊約的先知書會覺得不容易理解,他的建議是,弟兄姊妹要了解舊約的先知,先得熟悉舊約的律法,因為很多人想到先知,會覺得是神給他們「特別的異象」,但舊約先知書的主體倒不是這些,而是「神針對那個世代的以色列人或是猶太人的提醒」。

但對舊約時代來說,「律法」的傳統老早就在那邊,但人們違背了神的律法,以致於整個社會愈來愈亂,神就呼召這些先知起來傳講信息,而先知所傳講的根據及權柄就是從神的律法而來。

而先知常常跟其所處的社會環境有關,像耶利米書及以賽亞書,就會提到當時受到亞述及巴比倫的威脅,就會提到要選擇「投靠巴比倫」還是「去找埃及」?若是我們對當時的社會背景有所了解,就能掌握讀經的樂趣。例如當時的歷史可從撒母耳記及列王記窺知一二,還可查考聖經以外記載的文獻,拼湊起來之後,就會比較容易明白先知為何會這樣傳講。

劉牧師建議,若是讀先知書,要去熟悉舊約的律法,像舊約的前五卷書都是律法。他說,一般基督徒想到舊約律法,會很直接想到「不可偷盜」、「不可殺人」(十誡);但對於當時的百姓而言,律法是整個「摩西五經」,裏面也包括歷史及人世間發生的事,他會建議大家先好好讀申命記。

因為申命記是比較完整詮釋摩西針對神過去的教導,以及給百姓的耳提面命,當摩西講完了,就死在毗斯迦山上。

而在約書亞記的記載中,就清楚提到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這就是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後的規範。

劉牧師說,很多時候弟兄姊妹在讀舊約時,很容易受到法利賽人誤導。這指的是我們總覺得舊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但若是我們進一步去查考經文,那並不是講到「人跟人彼此對待的原則」;若從上、下文連貫來看,其實講的是「法官在法庭判斷的時候,懲處不能只聽一面之詞,也不能因為財富名位的不同,而有所偏私」,強調的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融貫新舊約 生活應用出來
舊約哪些是現在生活及環境中可以應用的?劉牧師說,舊約有當時特殊的文化背景,例如裏面的「誡命」是建立以色列國的「法律」,但卻不是我們今天的法律。

此外,在不同的立約基礎下,那是百姓在西乃山跟耶和華的立約。但對於活在新約時代的基督徒來說,我們是「耶穌藉著祂的寶血所立的新約」,這關係上也是不同。

因此就他的看法,在「築橋」的過程,很難把舊約裏的律法及誡命直接搬來使用。例如「十誡」像是以色列百姓的憲法,但這個大原則,也是我們當代的基督徒能匯通的。而在新約的福音書,耶穌也會提到這些大原則,當我們對新、舊約能融會貫通時,就比較知道怎麼去使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