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牧者經驗談:屏東靈糧堂周素蓮】舊約是上帝寫給我們的情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屏東靈糧堂晨更查經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許多基督徒會覺得聖經中的舊約經卷很冗長、很枯燥乏味,如何發掘研讀舊約的樂趣?

16年來,每天清晨六點半帶領教會弟兄姊妹晨更進行「生命查經」的屏東靈糧堂周素蓮牧師受訪表示,舊約歷史距今四千多年,年代相當久遠,加上舊約中描述的古老地名,與現今所處的地理環境,有很大的落差,因而產生時間與空間的阻礙。此外,舊約原文是用希伯來文記載,以現代人的思維較難明白當代人的習俗與文化。華人早在一百多年前將聖經翻譯成「和合本」,在一些遣詞用字上較艱深,不太容易明白,導致弟兄姊妹在讀舊約時,容易感到挫折。

把神的話內化成為生命的亮光
如何突破讀舊約的困境?周牧師提到,舊約中所記載的人事物都跟上帝對人類的救贖有關,才會被記錄下來。首先,我們要對舊約經卷(律法書、歷史書、先知書、詩歌智慧書)有整體性的認識,清楚了解舊約的脈絡與基本架構。再來,透過細讀各書卷,了解各卷書之間的相關性。進一步,從中找到遵行的法則,並學習應用在現今處境中,使上帝的話語與我們的生活有所連結。

周牧師說,對於一些剛信主不久的信徒,非常需要有聖經真理的教導與裝備。建議教會牧者或聖經老師要有系統性地幫助信徒對舊約的脈絡有整全的認識。一開始,牧者需要如餵養吃奶嬰孩一般,循序漸進地帶領引導信徒查考舊約經卷,等到信徒可以自己研讀並咀嚼神的話語時,便能從中發掘屬靈的亮光,並學習應用在生活中。

她分享,藉著團體式查經,包括誦讀、研經、默想、禱告及應用,幫助信徒打開屬靈的胃口。進一步,將生命查經結合牧養經驗,從分享教導中帶出實際例證,使神的話語更貼近信徒的生活。同時,也把神的話內化成為生命的亮光,幫助信徒懂得如何面對回應這世代的議題。

從宏觀與微觀角度認識神的話
周牧師說,若是無法參與團體式查經,個人研讀時,可以配合一些參考書籍資料,例如舊約遊蹤、空中主日學、大衛鮑森牧師、活潑生命、研經釋義及每日活水等參考視頻或書籍。她認為,無論是團體研經或個人研經最好能夠「訂立讀經進度」,並且盡可能「定時定量地讀」,養成穩定規律的讀經習慣,成為一種生活的律動。若能「速讀」與「細讀」兩者同步進行,可以幫助我們從「宏觀」與「微觀」的角度,來認識神的話。

周牧師也提醒,研讀舊約的過程中,盡量避免片段式的讀經,容易造成斷章取義,或是滲透不好的思維與想法。自從人類犯罪墮落之後,上帝超越時空的限制,親自向我們表達救贖的計畫。她強調,上帝的啟示是漸進式的,我們必須透過舊約中不同的時代背景,幫助我們對上帝的救贖與啟示,有更全面的認識與體悟。

以與神建立關係的態度來讀
「舊約是上帝寫給我們的情書!」周牧師也指出,讀經的態度很重要,我們要用「與神建立關係」的態度來讀舊約,才能更多明白上帝對人類救贖的計畫,認識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神,以及神對你我個人生命的命定與心意。同時,藉著舊約中所記載的事件、預言與啟示,也成為現代人的提醒與借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