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華裔建築師貝聿銘享嵩壽102歲 東海師生籌辦紀念展向一代大師致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東海路思義教堂是貝聿銘建築師(右圖)為台灣、東海留下的重要文化資產
【本報訊】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16日逝世,享嵩壽102歲。消息傳回東海大學,師生感到難過遺憾,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邱浩修特別代表學校對貝聿銘建築師逝世表示遺憾,也獻上感謝與致意。

邱浩修主任指出,東海路思義教堂是貝聿銘為台灣、東海留下的重要文化資產,他的作品兼具渾厚與優雅、善於運用光影設計,是展現建築與人跟自然之間很重要的中介,也讓混凝土建築的教堂不再生硬。而教堂外觀以優美曲面的方式呈現,如同上帝的手或是方舟的意象,展現宗教上的意象精神,是東海的精神堡壘。

為了興建教堂,貝聿銘並曾三度到東海大學,還曾參與校園規畫,在貝聿銘原本的設計中,路思義教堂原本採磚造設計,後因種種問題,一度考慮採木造、鋼構設計,最後才確定以混凝土建築,其反映了工程學、美學與創意概念的完美結合。

路思義教堂施工照片

路思義教堂施工照片



 

貝聿銘(左)和陳其寬(右)兩位建築師於路思義教堂內合影

貝聿銘(左)和陳其寬(右)兩位建築師於路思義教堂內合影



現代主義最後大師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在兩年前曾至紐約探訪貝聿銘;4月26日貝聿銘102歲生日當天,學校特地在路思義教堂裡舉辦國定古蹟的受證儀式,對這位被譽為「現代主義最後大師」的貝先生致敬。路思義教堂是貝聿銘與陳其寬建築師共同設計,在兩人的合作努力之下,共同完成了重要的建築經典,獻給上帝與獻給台灣這塊土地。

路思義教堂於1963年完工,迄今僅56年即獲登錄為國定古蹟,是臺灣二次大戰後第一棟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的現代主義建築。貝聿銘先生視路思義教堂為一生中最重要的經典作品之一,也是其目前建築執業生涯中,唯一一棟以文化資產的身分被國家認可保護的國家級古蹟。

路思義教堂早在1954年就啟動了設計,但一直到1962年11月1日才正式動工,1963年完工,這段期間教堂歷經了各種考驗。以當時臺灣的施工水準與技術,要克服各種技術的挑戰,實是一件困難至極的工作,但很幸運的,團隊克服興建過程中的種種困難,完成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東海大學計畫將舉辦建築紀念展,紀念建築大師貝聿銘,而建築系在課程上,也有開設類似相關的課程,向一代建築大師致敬。

貝聿銘(左)百歲生日前夕與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右)在紐約合影

貝聿銘(左)百歲生日前夕與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右)在紐約合影



相關新聞:
貝聿銘設計 「一雙祈禱的手」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獲頒國定古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