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救恩九果 你少了哪些?黃奇光研經培靈會反思得救的生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黃奇光在研經培靈會中分享。(中國主日學協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一個人得到救恩後,生命全然改變,最重要的是會結出「生命的果子」,第七屆真理之光研經培靈會,於五月18日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在台北雙連長老教會舉行;黃奇光博士(Dr. Daniel K. Wong)以「救恩的果子──得救生命的果子題,引用彼得前書一章13-25節經文,談到救恩的果子,包括九方面:盼望、謹慎自守、順服、聖潔、敬畏的心、知識、信心、愛心和純潔,也透過提問讓大家有很多的反思。


蒙神揀選結出聖靈果子

黃奇光說,信徒的救恩是因著神的大憐憫,但彼得在一章5節也說,在今世,得救的信心必須被火試煉,在8、9節解釋,經得起試驗的信心是,雖未見卻愛祂,也是滿有榮耀。 為何信徒會結出盼望、謹慎自守、順服、聖潔、敬畏的心、知識、信心、愛心和純潔的果子?理由是已經蒙父揀選、分別為聖、經歷大能、得到盼望和榮耀。信徒既然已經擁有得救生命,就必須把救恩勇敢活出來,結出與這得救生命相稱的果子。

他引用一章13節說明「盼望、謹慎自守」的果子。信徒的盼望是在耶穌基督的福音,是依靠「聖靈的能力」。從神而來的盼望,能夠把我們的注意力從地上的事,吸引到天上的事;幫助我們看見那「看不見的」,聽見那聽不見的,摸到那不可觸摸的。從神而來的盼望,幫助我們勝過眼前的困難,使我們渴慕神的榮耀,激勵我們出去傳福音、救靈魂。

在13節也提到要「約束自己的心,謹慎自守」。「約束」是為謹慎自守做準備,謹慎自守是心靈節制、考慮周詳,也是持續不斷的態度。黃奇光也說,我們要在生活試煉、飲食、金錢、對政府的態度、生活工作、家庭關係、禱告、言語、思想態度、娛樂、競賽、領導權、時間使用、私慾上、新媒體使用、教會生活和信仰上等各方面,都要「謹慎自守」。

許多人專注寫筆記(圖/李容珍攝影)

許多人專注寫筆記(圖/李容珍攝影)



他引用14-16節說明「順服、聖潔」的果子。在聖經中,我們看到順服神至少比獻祭、比遵守外表的宗教禮儀、比順服人、也比生命更重要,我們要為順服神而死,比不順服神而活更重要。在聖經也看到順服神的榜樣,包括以諾、挪亞、亞伯拉罕、摩西…...。順服神指歸向神、與神同行。我們不單看到聖經不同順服神的榜樣,也看到神給順服神有許多直接的應許,神的應許是保護、賜福。順服在消極方面是不受誘惑、不放縱私慾,積極方面是「結出聖靈的果子」。彼得叫基督徒「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因為彼得知道基督徒仍會受誘惑。

在一切事上有神的聖潔

在15、16節教導要「聖潔」,他說,因為那召我們的神是聖潔的,我們在一切事上也要聖潔。「你們要聖潔」指的是在道德上與神一樣,聖潔的範圍是「在一切的事上」。我們當思考,我們是否仍效法這世界,有神的聖潔。聖潔是「罪」的反面,是對神恩典的回應,根源於神、像基督一樣、思想成熟的結果、靠遵守神的道、結出聖靈的果子、對罪敏感、為神而活、是通往天堂的窄路…。

黃奇光引用17-21節說明彼得要我們得救的人能結出「敬畏的心、知識和信心」的果子。基督徒在地上是寄居的人,要以敬畏的心過寄居的日子。彼得關於信徒寄居的概念,説明我們非本地居民,現在居住在地上是暫時,永遠的家鄉在天上;彼得要信徒靠聖靈的能力,「存敬畏的心」度我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因為我們有「屬靈的知識」,主釋放了我們,讓我們能被神得贖。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時候,讓我們從沒有真理價值和屬靈方向中釋放出來,神贖我們不是憑著我們的金錢、地位,或是做好事,乃是靠著基督的寶血,基督寶血代表基督生命,也說明祂不平凡的死,是犧牲的死。

他引用17節:「你們既然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基督徒所求告的「父」是「主」,我們不但是主的僕人,主在我們身上有絕對的權柄。
在一章20節,彼得進一步介紹為我們流血替死的基督,並說:「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父神知道」、「基督在這末世才為我們顯現」。所以神救贖我們的計畫是古老、確信、可靠的,神預先決定的事情「不論代價多高」。我們相信神,指的是不信靠自己、別人或環境,信心是不懷疑神是獨一神,誠懇接受神,我們因信基督而信靠、盼望神,結出信心盼望的果子。

應從心裡面確實彼此相愛

黃牧師引用22-25節,說明「愛心和純潔」的果子。愛心,是信徒重生得救的表現,有神的生命,也證明是神的兒女。彼得勸勉「你們應當從心裡面確實彼此相愛」,這愛是從神而來,是無條件捨己,是真誠的,是犧牲的愛。基督徒應該從心裡確實彼此相愛,「因為你們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我們藉由順服真理,潔淨自己的心,主要目的「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

他也提到,基督徒應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因為在23節「因為你們得以重生,不是由於能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朽壞的種子。」「不能朽壞的種子」意思是神的道,神的道是基督,是「活的,長存的」,神的道在我們生命中,我們就當以基督的心為心,幫助我們在心裡確實彼此相愛。神的道也讓我們在愛裡沒有虛假,結出純潔的果子。在22-25節經文,讓我們反思自己是否重生、是否潔淨自己、順服真理和對別人是否有神的愛?

研經培靈會高雄場,五月21、22日(週二、三)晚上在高雄七賢路禮拜堂;日本場,於五月25日在日本東京基督教浸信會新橋教會。

主辦單位:中國主日學協會、台北雙連長老教會、高雄七賢路禮拜堂;協辦單位:遠東福音會、聖光神學院、浸信會懷恩堂、高雄浸信會、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心之頌」聖樂團、台灣得人工作坊協會、日本東京基督教浸信會新橋教會。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心之頌聖樂團唱詩歌

心之頌聖樂團唱詩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