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讓加害罪犯與受害者面對面 美國版《我們與惡的距離》脫口秀闡揚基督信仰恩典、憐恤和饒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CNN新節目讓加害者與受害者或其親友面對面,修補雙方間的傷害。(來源: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何謂「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

「修復式正義」旨在彌補加害人對被害者造成的傷害,其重點不在懲罰,乃在加害人是否誠心改過。修復式正義的核心理念為:提供被害者及加害人機會,問責及尋找答案,矢志修補罪行所導致的損害。

你或許以為上文是出自投注多年心力推廣此一理念的前白宮顧問查克.寇爾森(Chuck Colson)的書籍?錯了!以上言論來自美國知名媒體CNN的新節目《救贖計畫》(The Redemption Project)的宣傳網頁!

重拾基督信仰評論員打造節目

該節目可說是美國版《我們與惡的距離》的脫口秀。在台灣,「修復式正義」(或稱「修復式司法」)也在公視播出《我們與惡的距離》時被討論。CNN這個節目則是讓遭受暴力的倖存者或是失去至親的家屬,與傷害他們的罪犯面對面。構想來自CNN時事評論家范.瓊斯(Van Jones),他同時身兼節目主持人。范.瓊斯被認為是極左派的社會正義戰士,其實他出身衛理公會,雖然曾經「偏離」基督教,如今又再次重拾信仰。

瓊斯為回應現今愈來愈有害的文化,而開發此新節目,受訪時他說:「我感覺現今文化失去了恩典、憐恤和饒恕的能力。」所以他出發到最艱難的環境,拍攝講述恩典、憐恤和饒恕的節目。

就以瑪莉盧卡斯(Mariah Lucas)為例,當她才15個月大時,傑森.韋恩.克拉克(Jason Wayne Clark)冷血殺害了她的母親,在車裡刺殺她致死;瑪莉的家人從未走出傷痛,她的父親崩潰,最後也入獄。

瑪莉結婚生子後,仍感受到生命的缺口,她說:「我對母親遭謀殺有許多疑問,我需要找到23年前殺害我媽媽的人。」於是瑪莉寫了一封信給克拉克,就在克拉克服刑23年,即將假釋之前,收到了這封信。

瑪莉問是否可以和他見面,克拉克說:「這封信像一顆穿心的子彈,她講述了她的生命……就像我們所說暴力的循環,我走在暴力循環裡,而我的所作所為,又開啟了另一個暴力循環,迫使瑪莉活在其中,瑪莉是打破循環的人。」

雙方會面相當引人注目,但孩童不宜觀看,因為罪行實在令人髮指,並且有許多藥物濫用的例子、粗鄙的髒話等,受害者所受到的傷害無可言喻,有時面對犯人,難有絲毫憐憫,甚至會忘了他們也是從上帝形像所造,並且上帝仍以無法測度的愛,愛著他們。

修復式正義面談

不過這正是「恩典、憐恤和饒恕」切入的時候,瓊斯見證了多場「修復式正義」的面談,他說:「真正影響兩方的其中之一要素是信仰。」善以聖經觀點評論時事的作家兼廣播節目主持人史東.司垂(John Stonestreet)表示,對於這個結果他並不訝異,甚至希望《救贖計畫》能更多呈現加害人和受害者的信仰生活,偶爾提到上帝的名號或是禱告都好,不過從節目可知,信仰絕對有更高的占比。

此由CNN范.瓊斯主持的節目,幫助受害者與加害者對話,也提供基督徒討論恩典、救贖和正義的機會,而許多基督徒都知道,這三項都在耶穌基督裡全然實現了。(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