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范大陵會客室】大學自暴自棄、股市冷眼看人生起伏 牧師張振華信耶穌翻轉絕望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張振華牧師(左)與范大陵長老(翻攝直播影片)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唸大學時,抽菸、喝酒、打牌、鬧事,成為他的日常,進入職場後成為股市百萬營業員,如今是帶領兩千多人的教會牧師,新北市板橋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牧師於五月15日晚上在論壇報直播節目「OH MY DARLING范大陵會客室——誰來作客」中,分享原本自暴自棄,對人生非常絕望的他,因著同學帶去教會,信主後改變他的一生。他也以自己的故事,幫助許多迷失中的年輕人,期望透過教會陪伴,因著耶穌能帶給更多人盼望。

大學自暴自棄 人生沒有盼望

出身苗栗客家的張振華,成長過程功課不是很好,又因為身材像根竹竿而感到自卑,加上沒有得到學校老師和父母的肯定,常感到自憐。雖然從小被忽視、嘲笑,但在張振華心裡,他很想要成功!

到台中唸大學後,張振華已經自暴自棄,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希望,所以每天抽菸、喝酒、打牌樣樣都來。當時的他曾騎摩托車肇事,若有人瞪他一眼或看人不順眼,張振華就會和對方打架,也不怕死。

來到台北後,一位要好的大學同學信耶穌後來找張振華,問他要不要信耶穌?他問同學,信耶穌後還可不可以繼續抽菸、喝酒?同學回他說,先不要管這些,「你先信再說!」張振華再問:「要怎麼信?」同學說:「你先跟我去教會,你先信信看」、「信耶穌會改變你的人生」。

「信耶穌會改變你的人生」這句話,非常吸引張振華,他就跟同學去教會。第一次走進教會,感到非常特別,弟兄姊妹非常歡迎他,主動問候他。這是張振華第一次感到被接納、受歡迎、被肯定,從那時開始,他覺得教會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在教會三個月後,掙扎要不要受洗?但因為是客家人,又是家中長子、長孫,心中有所顧忌。

當時張振華不論做甚麼事,事前和事後都要抽菸,他在教會門口抽菸時,看到牧師還問:「我可以受洗嗎?」牧師說「可以」。受洗後,他開始認真讀經、參加小組、服事,也學會禱告,教會生活成為他的生活重心,神也祝福他的工作。

奇妙進股市看人生起伏

回想當時,股市從2400點飆到10000多點,證券公司只有18家,張振華為了賺錢,也想擠進去這個窄門。特別的是,朋友應徵一家證券公司時因不熟路,張振華就陪朋友去,結果秘書以為他來應徵,就請他填寫報到單,與公司經理聊完了天,後來公司竟通知他去複試,200人考試只篩選出20人複試,反而去應徵的朋友沒有被通知。

公司複試需要繳交在校成績,過去張振華在校成績四科剛好及格,操行也只有60分,心想不可能通過;但小組長勉勵他要誠實,不能說謊,因為「這工作原本是沒有的,是神給你的,你要相信神。」這對剛信主三個月的張振華是很大考驗。奇妙的是,他把那很糟的成績交出去後,竟然是複試20人錄取10人中的一位,也是唯一私立大學畢業,其他都是名校或讀MBA及金融相關科系。這讓張振華經歷一次神蹟。

有過這些經歷,張振華牧師常鼓勵弟兄姊妹,即使我們過去很糟,但神不介意我們的過去,如果我們常禱告,相信神都會為我們開門。

多年後,他問那位經理「為何當年錄取我,難道不知道我的成績不好嗎?」對方卻說:「我也不知道,當時覺得你很誠實,就錄取你了!」張振華深知,一切都是神做的!

進證券公司後,他快速賺到很多錢,但也變得虛榮浮誇,馬上買了一部80萬元的進口車炫耀。當時他駕照還未考上,神也管教他,讓他連續七次考不上駕照,成為「有車無照」。

後來財政部提高證交稅,引起股市暴跌,很多人「快速致富,也快速垮下去」,當時的張振華賠了很多錢,也看到很多人在這場風暴中家破人亡。

神能改變他 也能改變每個人

當時信主三年的張振華也開始反省,過去雖然賺很多錢,卻並不快樂;他生命中感到最快樂的事,是傳福音、做見證,帶領很多人信主。像他這樣絕望的人,因為28歲遇見耶穌改變生命,相信神也會改變每個人的生命。

「當你還未信耶穌,你以為你的人生就是這樣嗎?」張振華分享自己的故事,也幫助許多迷失在金錢中的人。後來他幾乎都在教會服事,神幫助他度過財務的困難,祝福他的工作。

張振華說,在證券公司五年半的時間,讓他看見人生起伏和人的有限,也因此,他為了是否繼續在股市賺錢,還是去當全職傳道人而猶豫不決。就在30歲生日時,他做了一個全職服事的禱告,並預備自己,除了在神學院進修裝備,也繼續工作。

後來張振華到新店行道會,從晚崇拜講員范大陵長老和康來昌牧師的講道中獲益,很得激勵。經過一年半的預備,李家心牧師對張振華說,他預備得差不多了,可以當實習傳道。

32歲的張振華,當時股市正好,這時候辭職,同事都覺得可惜,弟兄姊妹也勸他,但張振華很堅持。當時他與楊永民(現火把行道會牧師)開始在教會全職服事,在新店行道會十年期間,他向張茂松牧師、李家心牧師、吳文朗牧師等牧者學習。

談到後來為何建立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說,自己信主不久,就希望有一天能建立一間教會,因為「教會是太特別的地方,能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哪裡有教會哪裡就有醫治、恢復。」他的婚姻也是神的預備,師母當時是張牧師的秘書,他心想若要建立榮耀的教會,一定要有好的師母,最好有服事經歷,而且要成熟,能一起有夢想。在禱告與相同的異象中,他們倆攜手進入婚姻。

40歲時,張茂松牧師認為可以差派他出去,張振華就到板橋開拓江子翠行道會,從7個人開始,17年來已有2000人聚會。

理解年輕人把耶穌帶給他們

張牧師說,開拓教會時,他們從發單張開始,對教會服事、傳福音,以及每一個人生命的改變都充滿了熱情。他說,一開始教會進來2、30位社青,而後慢慢成長,當他們生命有很大的改變,也吸引更多的人進來。

自己過去大學畢業後來台北找工作的絕望、失落、挫折,張振華很能體會年輕人的心情,他鼓勵年輕人不論自己過去的條件、長相如何不好,耶穌可以翻轉每個人的人生,就像耶穌改變他一樣。所以他看這些年輕人,就像看到當年的自己,以及他們未來的盼望。當教會吸引的年輕人愈來愈多,後來也就吸引家庭進來,這全是神的工作。

張牧師表示,我們要對孩子心存盼望,因為耶穌會改變他們的人生,重點是「我們要用各種方法,讓他們與耶穌相遇」。

主持的范大陵長老說,江子翠行道會充滿活力,弟兄姊妹也充滿愛。他自己也是信主後生命改變,不諱言自己過去初中、高中讀七年,留級一年補考五年,倒數第三名畢業;高中時,老師就對他說,他聯考沒有希望。暑假時,同班同學帶他到教會聽福音,當天他開始生命改變,對傳福音的熱情和興奮之情,至今仍沒有改變。

范長老希望父母師長,多鼓勵孩子到教會,幫助他們將心打開,生命與耶穌相遇,讓更多年輕一代在教會環境有愛、有輔導的陪伴成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