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論壇報前進韓國看見活力教會】愛的教會 引領全球門訓熱潮的江南Style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韓國愛的教會是江南區的地標(圖片來源/教會提供)
【記者韓蕓婧韓國首爾報導】位於韓國首爾的萬人教會之一──愛的教會(SaRang Church)佇立在人來人往的江南瑞草區;象徵著「上帝懷抱之手」的橢圓型建築,讓經過的人不禁多望兩眼這所教會!

五月17-20日,論壇報同工前往韓國參訪愛的教會,在這幾天的接待下,愛的教會也由安承薰牧師為同工們安排了教會導覽,藉此機會更近一步的認識愛的教會。






愛的教會前身名為恩平教會,是在江南區一間大廈內二樓的一所教會; 1985年恩平教會決定建堂;直到2013年末正式完成後,更名為「愛的教會」(SaRang Church)入堂持續發展。當時,愛的教會已經創立了「門徒訓練」(CAL),也在入堂後,秉持著核心「GLove」(God is love, 神是愛)異象持續推動門徒訓練事工。在第二任主任牧師吳正賢的帶領下,愛的教會也發起了「特別晨禱復興會」(特晨)運動,這場運動盛行於韓國各大小教會,幫助弟兄姊妹領受聖靈的同在。如今愛的教會聚會人數平均已達數萬人,亦是韓國具有代表性的教會之一。

雖然愛的教會早在2013年入堂,但卻訂於今年六月1日才舉行「獻堂禮拜」。等待六年時間的主因是教會需將所有的建堂債務還清。根據韓國傳統,當一無所欠時,才能真正將獻堂的奉獻歸給上帝。愛的教會從建築物設計至禮拜堂設計都經三思後建立,為弟兄姊妹打造「舒適如家」的氛圍。

韓國愛的教會(何毓芬/攝影)



坐滿人等待晨禱禮拜
在主日崇拜中,教會牧師帶領著弟兄姊妹背誦教會異象——共同體告白,一同宣告要以聖經為中心的生活,成為基督的門徒再被差遣到世界,使神的國降臨成為榮耀神的愛的共同體。愛的教會推動門徒訓練不僅只針對教會領導接受培訓,更透過三大事工包括禮拜事工、馬可樓事工、訓練事工等,無論男女老少所有的平信徒都得到裝備成為門徒。

禮拜事工主要是定期以主日禮拜及晨禱禮拜進行裝備,每週六早晨六點就可見,愛的教會主堂坐滿了人正等待著晨禱的開始,讓一天的開啟先被神的糧食充滿;此外,為了弟兄姊妹能彼此造就,愛的教會也推動馬可樓事工(小組事工),馬可樓也象徵屬靈的家庭,讓教會更精緻化的達到教會共同體的目標,當中含有姊妹馬可樓、弟兄馬可樓、女職場馬可樓、主日學馬可樓等等。

因教會人數眾多,馬可樓共由120名牧會同工及2600位平信徒領導(亦稱為訓長或小組長)帶領進行。愛的教會非常重視馬可樓建造平信徒成為門徒,而馬可樓訓長需要經過選拔,再接受一年由主任牧師帶領的訓長班課程(門徒訓練之一)才能擔當。目前共有31個門訓班,約300名門訓生接受訓練成為馬可樓訓長,幫助小組的弟兄姊妹在培養過程中,靈命真實得到建造及成長,也對聖經及教會有更深度的認識。

此外,愛的教會的門徒訓練事工也從主日學國小生就開始接受裝備,甚至推動至門徒訓練國際化走入國外教會,以全球宣教事工將門徒訓練帶入各國教會。在導覽中,安承薰牧師也分享愛的教會在2011年與歐洲威爾士聖經學院(WEST)簽約,開始對西方國家進行傳福音門徒訓練運動。當時愛的教會看到國際化的異象是:支持歐洲少數基督徒的地區開拓1000所教會。

如今愛的教會已經在歐洲開拓了100所教會,特別的是,愛的教會不以自己的名義植堂建立教會,而是幫助當地教會得著門徒訓練的秘訣,以相同理念讓教會得到實際的造就課程,裝備所有信徒能夠成為門徒。

愛的教會大堂內部

愛的教會大堂內部



有內涵的創意建築設計
愛的教會教堂建築設計導入了許多教會的異象及目標,跳脫過去教會建築的樣式,以物無欄杆設計教堂廣場,成為民眾可以自由聚集與走動的地方,成為社區福音化的教堂;在廣場外的地面以「地圖」為設計,將愛的教會所觸及的全球宣教事工據點城市為圖刻畫,代表著愛的教會正將門徒訓練推動至國際化。

雖然愛的教會外觀是大橢圓形,看似辦公大樓設計,但前面也佇立了壯觀的橢圓形十字架鐘樓,從整體教會的外觀建築傳遞了「上帝環繞之手」的溫暖。此外,為了禮拜天主日不妨礙廣場社區居民的行動,愛的教會也特意爭取了從捷運直接通往教會內場的出口,也是韓國第一家與捷運站連結的教會。

教會大樓的設計是以南邊夢想中心及北邊異象中心區隔了事工與教育的空間,而中間的「約瑟夢橋」則意味著教會與世界的連結,也盼南北韓聯合統一,在世界串聯中再次將神的國度結合。禮拜空間有60%都設立在愛的教會地下室,會堂一次聚會可容納6500人,所以每星期禮拜會有4場次。每到主日,教會有如等待演唱會的弟兄姊妹,排隊進入會堂崇拜,場面壯觀且一整天的人潮都川流不息。

愛的教會一樓咖啡交誼廳

愛的教會一樓咖啡交誼廳



打造教會更多交流空間
在每個禮拜前,都會由不同馬可樓的弟兄姊妹負責講台佈置,針對每星期不同的主題設計專屬場景,不僅讓禮拜信息能夠更貼切與應景,也讓弟兄姊妹對教會的感官充滿無限新鮮感! 愛的教會除了在專注牧養上,也在許多小細節上做的淋漓盡致,如在教會內設立藝文展覽室、書房、咖啡廳等等,讓弟兄姊妹不是只來教會聚會就離開,而是有更多的空間彼此交流與關心。

藝文展覽室也固定更新主題,讓不同的基督徒藝術家能夠將上帝的恩賜使用畫像方式展現上帝的真實。在論壇報同工參訪期間,藝文廳所展覽的畫是由YOUNG-HYE BYUN作家以「上帝的榮耀」為主題呈現的藝術作品,畫中帶出了「榮耀」及「平安」的風格,每當主日禮拜後到藝術廳觀看,都會讓人格外感受到上帝的屬性。

一路秉持著「蒙呼召的百姓,蒙差遣的門徒」為目標的愛的教會,除了全面造就弟兄姊妹扛起上帝給予及托福的負擔;同時也在教會的建構中,處處考量弟兄姊妹們的需要,讓教會成為門徒與上帝隨時連結的聖殿!

愛的教會主日人潮川流不息

愛的教會主日人潮川流不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