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不排除提再釋憲、複決公投】同婚法通過後 牧者籲繼續努力轉化社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不顧公投民意,政院強行通過同婚專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立法院於五月17日下午以絕對多數之優勢三讀通過政院版「同婚法」──「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同志可以「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並可以收養另一半的親生子女。這項同婚法案預定自五月24日施行。

下一代幸福聯盟(簡稱幸福盟)在法案通過後立即加以譴責,強調這是台灣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另對於近來網路流傳,愛家公投支持同性婚姻,甚至斷章取義,聲稱公投理由書支持同性婚姻,對此幸福盟也提出澄清。

不少牧者們對此結果也非常難過,特別對此極具爭議的法案,不顧公投民意強行通過,不排除提「再釋憲」、「複決公投」,甚至在2020大選用民意來回應,也呼籲大家不要因此灰心繼續努力。

高度爭議法案 暴力強行表決
「違反公投民意的亞洲唯一的同婚法案通過,完全踐踏765萬公投民意!」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認為,這次民進黨團使用整個黨團的力量,以「黨意高過民意」、「黨意高過個別委員」的情況,表決通過第四條「同性二人可以登記」改為「同性二人可以結婚登記」。作為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投提案人,曾獻瑩對民進黨團和時代力量表決的立委予以譴責,完全踐踏台灣民眾對婚姻家庭「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期盼。尤其去年許多人排隊兩三小時一票票投下的結果,就在今天下午被立法院委員透過多數暴力表決的方式踐踏、丟棄。

這次三讀通過的同婚法案內的「婚姻」改成「結婚」,彷彿如此就符合公投民意。曾獻瑩認為這是自欺欺人的作法!內容還不斷「準用」民法婚姻,其實是變相修改民法婚姻規定,已嚴重違反公投第10案和公投第12案之精神,踐踏700多萬公投民意!這次立院通過的法案,包括關鍵的第4條,同志可以「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以及第20條,可以收養之規定。

至於雙方當事人財產,則準用民法親屬編關於夫妻財產制的規定。雙方之監護、扶養義務、繼承權利等,皆可準用民法相關規定。

曾獻瑩

曾獻瑩



推動「違反公投民意立委」下架
曾獻瑩表示,公投在兩年內不得再提起同樣議題,他們盼望2020讓這些違反公投民意的立委全面下架。他認為,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提出支持同婚,這次是她為兌現承諾的行動;透過黨團運作,不在意人民的聲音、公投訴求。幸福盟呼籲愛家夥伴們不要氣餒,也不要放棄,會公告「違反公投民意立委」的名單,讓大家一起透過公民社會的力量,一起將「違反公投民意立委」下架。此外,他們未來也不排除發動「複決公投」,將違反公投民意的同婚法案下架!

岡山長老教會蔡維恩牧師受訪表示,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應該如此粗糙處理具高度爭議的公共議題。公投第十案已經確定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如今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形成「間接民主」竟然可以推翻「直接民主」!公投原本不就是設計來解決國家重大紛爭的重要管道嗎?這也是我們長期以來追求民主感到自傲的成果。如今執政當局竟親手拆毀了這個「民主招牌」,立法不但沒有依法行政,也不照公投民意立法,這產生憲政與民主的重大危機。

楊寧亞(截取晨禱影片)

楊寧亞(截取晨禱影片)



台北真理堂楊寧亞牧師在教會帶領晨禱時說,從去年到今年他們不斷用直接、間接方式接觸民代、立委,甚至總統,強調表達要落實公投,最後這樣的結果,大家心情都很不好。上帝要台灣教會做甚麼?楊寧亞牧師引用彌迦書六章6-8節指出,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行公義」是神要我們對人存無虧的良心,要行得正,照神的話語去行。特別是上帝給的權柄,不論在哪個角色職份上,我們要好好使用。法案通過後,我們更需要智慧。「公義」需要團隊,否則很難面對不公義的事。他也提到,我們可以提罷免總統,或對此法案提出「再釋憲」,另也可以提「複決公投」,雖然看起來都非常困難,最重要的是,若是確定從神來,團隊一定要同心合一,否則很困難。

繼續靠主爭戰下去
他說,面對2020大選,我們要為家庭,做神要我們做的,不能一直受制於人。他也呼召一些合神心意的選舉人投身政治職場,對抗社會不公義。

「好憐憫」指神要我們面對同運者,要有憐憫的心,因他們沒有找到真愛。教會對他們不要責備、吵架,也不要討好,而在真理中施行恩典。「存謙卑的心」用禱告的心服事我們家人,愛我們家人;活出和樂家庭,是打這場戰最有效的見證。當我們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定能轉化我們的國家。

寇紹恩牧師(截取直播影片)

寇紹恩牧師(截取直播影片)



寇紹恩牧師在新加坡也透過直播表示,主把哈巴谷書第三章17-19節經文安慰他,他也希望用這段經文安慰大家。他說,哈巴谷面對國家很多不公義的事,感到憤怒,也與神辯論,但哈巴谷聽到神的回應,選擇「我要因耶和華歡欣」。神仍然掌權,這場爭戰沒有結束,我們不要就此灰心、停工,唯有「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主應許我們繼續往下走,祂使我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而且「穩行在高處」。我們要繼續靠主爭戰下去,也要很快往前跑,且很穩的走在上帝的得勝、祝福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