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在混亂環境中思索安定之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台灣許多基督徒這幾天可能會覺得有些挫折與落寞,對於台灣未來的家庭和婚姻感到憂心忡忡,甚至開始思考下一階段的反制行動。站在信仰立場,我們鄭重指出,如此草率通過一個攸關婚姻家庭的法案,整個過程和結果嚴重斲喪廣大的民意要求。

然而,我們必須更深一層地指出,這段期間台灣民眾憂心的事務絕非同婚法案一項而已,包括吵得不可開交的總統選舉、正在進行的大學入學考試分發、監察院對檢察官辦案結果提出彈劾等,讓不同的族群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憂慮。這些憂慮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知未來會如何?

以現況推斷故憂心未來
這些憂心都有所本,但是也讓我們看到憂心背後的真正問題。上述這些族群之所以憂心,是因為他們以眼前的現況推斷未來的結果,以致對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憂心於是產生。對於這些現況及因此所激起的憂心,我們願意從不同的角度加以爬梳思考,思索真正的安定建基於何處?未來的道路如何掌握?

先以基督徒忿忿不平又惶恐不安的同婚法案來說,我們必須自問,基督徒的家庭與婚姻價值關鍵基於何處?最根本的訴求當然是耶和華造男造女成為夫妻,「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其次就是,「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這兩大基本原則都是本於聖經,也是所有的基督徒父母、教會牧者與同工責無旁貸應該教導的內容。

既然對基督徒來說,這些原則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最高法則,那麼面對未來的不安與疑惑,基督徒父母和教會應該而且必須做的,就是更加強化這樣的價值觀。換句話說,當我們已經「跑盡當跑的路」,並且激發多數民意明確表達訴求,而結果仍然讓人失望時,我們似乎更加確定,未來在這個議題上將是一條艱辛之路,未來捍衛婚姻與家庭的戰場將在家庭與教會內,主要的保護對象將是我們的下一代。

未來戰場在家庭與教會內
再看大學考試分發的問題,家有考生的父母與家長應該思考一個關鍵的問題:期望未來過什麼樣的生活?絕大多數年輕人對未來都有願景,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期望孩子一生平靜安穩、經濟富裕。這樣的期望無可厚非;然而,父母能為孩子安排多少未來的路?以台灣目前的現況,能夠為孩子的未來鋪上紅地毯的父母可謂鳳毛麟角。絕大多數父母能做的,就是儲備孩子的競爭力,讓其有能力獨自面對未來的挑戰。

既然孩子終究要獨自面對未來的挑戰,那麼我們要問,誰能確定未來的發展趨勢?對於未來,我們必須真實地承認:「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並不能真實掌握未來,做父母的更難以預測孩子未來的道路;唯一能掌握的就是當下,而現今真正能做也必須做的,就是「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至於總統選舉,更是讓許多人神情緊繃、終日不安。對基督徒而言,我們要問,是否真正相信,「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如果選舉結果不如我意,我們是否仍願意「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這些基於聖經的教訓,基督徒當然應該遵守。但是,環境的混亂與價值觀的偏差卻是事實;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該大聲疾呼,要讓人找到一條真正安定的路。這條路早就宣告於世,至今依然對這個價值混亂的世代呼喊:「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六章8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