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雨天沒傘的時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何 官 很喜歡一篇有關胡雪巖的事蹟:「誰都有雨天沒傘的時候。」我之前認為,是指要時時記得為別人撐傘,有天忘了帶傘時,人人也會為你撐起一把傘。 聖經也是告訴我們:「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讓...

◎何 官

很喜歡一篇有關胡雪巖的事蹟:「誰都有雨天沒傘的時候。」我之前認為,是指要時時記得為別人撐傘,有天忘了帶傘時,人人也會為你撐起一把傘。

聖經也是告訴我們:「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讓我們要學習上帝的樣式,給予他人,就像愛我們的上帝,在任何時候給予我們慈愛與安慰。

所以在我身上,經常都會帶著兩把傘,不管是陌生人或者是熟人,同事忘了帶傘,我就借他。過馬路時,有人正在淋雨,我請他到我的傘下,有人的反應是突兀而拒絕,有人是感激,而我只是忠於自己的心,去做一件令神喜悅的事,也讓我同時得到平安喜樂,施比受真有福。

有一晚在上海,高燒不退,人生地疏,不得已打了電話給當地常一同吃飯的同事;我覺得平常跟她較熟,也是位恭敬的一名實習員,問她可否帶我去就醫,或者有什麼偏方可以提供。

她冷冷地回答:「這下了班後,就是自個兒的事了,怎麼拿這麼晦氣的事晚來煩人!您老也太不懂事了唄!」我默默地掛了電話,繼續不斷泡溫水讓自己降溫。

我忽然明白,上帝告訴我們:「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使徒行傳廿章35節),並不是要我們因為施予,就想得到什麼;我們扶助軟弱的人,是基於仿傚神對我們的慈愛,是出自內心的。

「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馬太福音十章8節)箴言且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 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十九章17節)但世人下雨時不伸出援手,諸如這般人,我們仍還是願意借傘給他,那是神給我們的課題,要學會原諒人七十七個七次。

上帝讓我有能力施予,就是最大的恩典。「上帝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九章8節)患難的時候,永遠有慈愛的上帝,為我們撐傘,給予祝福,使我們成為蒙福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