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愛的教會建築特色 「上帝之手環繞」謙卑融入街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韓國愛的教會(圖/教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這座教堂立地條件優越、地價昂貴,卻如此『客氣』地矮下身段,並『謙卑』地融入周遭的街景。」本身為建築人的蔡清徽與夫婿、三大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夥建築師王裕華,在合著《遇見亞洲十二座教堂》中,形容這座位於韓國首爾江南區愛的教會特色,教堂的量體一分為二,建物由空橋連通,猶如兩個人「牽手」、「聯合」,環繞著中央「世界之環」廣場,行人在下方自由穿梭,與一般「獨棟教堂」建築完全不同。

一樓連結空橋的休憩空間(何毓芬/攝影)

一樓連結空橋的休憩空間(何毓芬/攝影)



從禱告得異象 胸懷全球宣教視野
這座教堂從禱告得異象,胸懷全球宣教視野,廣納地方民眾交誼使用,達到「迎來」與「送往」的目的。

書中也提到,這座教堂是由以永續環境和建築資訊模型(BIM)建築見長的美國德州事務所The BECK Group受委任設計的。讓此座具有都市意象的教堂,發揮了跨領域的統整能力。

從高空俯瞰兩座弧形彎面大樓,像是環繞廣場的雙手。打從一開始,愛的教會會友就從禱告得到異象,透過向市區開放,讓廣場成為開放空間,使擁擠的首爾江南區,能夠有一個讓民眾聚集交流的空間。廣場也呼應全球宣教事工的異象,以五大洲地圖為鋪面,將策略性關注的城市,刻畫在地坪圖案上。

空橋入口懸掛各國國旗

空橋入口懸掛各國國旗



蔡清徽表示,愛的教會最大的崇拜空間是降到地底下,以小型劇院的概念規劃主會堂,此橢圓型空間,約三萬七千平方公尺,可容納6500人的集會空間。從街道或地鐵出口隨電扶梯往下走,會友自動分散到各樓層,年長者到貼近地面的樓層,年輕人選在B5-B6平面座席區。會友進入會場,每個人儀容素雅正式;二樓牆面的階梯詩班席,端坐著超過150人的詩班,每個人身穿白袍,整場兩個小時,無不正襟危坐,沒有人交頭接耳;交響樂團的樂器分布完整,演奏如在國家音樂廳的專業水準;團員身穿黑色套裝,指揮穿著燕尾服,拿著指揮棒,以及女高音獨唱,陣仗十足。舞台完整的音響設備,讓禮拜儀式能同步上傳網路。由於會堂空間完全無廊柱,牧師在台上望前面三層樓的群眾,可以完全一覽無遺。會眾坐的地方,不論坐在哪一個位置都能看到每一個人,也能看見台上的講道直播屏幕和管弦樂團。

她說,主日除了地下空間供大型聚會使用外,另在兩棟大樓空間,同時段進行好幾堂的英文、日文、中文崇拜,程序單除了韓文外,尚有中文、英文和日文。教會外借的空間,帶來川流不息的人潮。地上兩棟大樓建築用天橋連接,出入口四通八達,妥善考量疏散動線、垂直動線,也降低大樓陰影和集會噪音對周遭環境的影響。

她提到,兩棟大樓建築各約14層樓,一棟是宣教大樓,另一棟是行政人員辦公地方。週日的戶外廣場,接待人員在各街角引導交通,當民眾進入大樓一樓前廳,有很大的交誼空間和書店,人聲鼎沸。搭電扶梯拾級而上,各層樓都有一個門廳,讓進到裡面聚會的人,出來後可以暫時休息、聊天。

連接天橋過度為人們交誼的地方

連接天橋過度為人們交誼的地方



連結空橋的休憩「過度空間」
她說,愛的教會建築外觀是商業辦公大樓常見的 玻璃帷幕,但為考量環境永續,在建築節能、隔熱降低熱耗等,部分採用連續性遮陽百頁遮蔽東西向玻璃帷幕,如同手指頭將外圍包圍起來,教會會友稱之為「上帝之手」在呵護。連結兩棟大樓的多層空橋,不只是人行的走道;由於空橋前方有寬敞的階梯,可供許多人坐在天橋樓梯上休憩聯誼,各種空間適宜全家庭分齡團契。主日崇拜後可以看到小組在天橋長廊用餐聯誼,邊享受陽光照射俯瞰廣場;另還有許多青少年和兒童盤坐在樓梯上聊天、看書、玩耍。這類的「過度空間」或「中介空間」,決定了聚會以外的社群情誼。人與人之間的「聯誼」成功與否,在於每個人可以是否能找到屬於自己模式駐足的空間。所以教堂不只是讓弟兄姊妹來聚會,聚完會大家就離開,而是考量「讓人留在這裡」,設計保留一些「過度空間」供大家使用。

而對於大教堂如何考量進出安全,並同時讓新來的人感到舒服自在?蔡清徽的看法是,每間教會安全維護的考量和標準不同,愛的教會對外採取開放的態度,設計上講求讓首次到訪的人們降低隔閡感,空間維持開放,容人穿梭其中,讓初次到訪的人感到安心舒服,接待人員甚至帶訪客到最佳視野處。穿著背心的義工駐守在電扶梯出入口觀察人潮,內部空間基本上沒有門禁,會友們進出走動也非常有默契魚貫而行。

做為一個普世宣教的教會意象,設置在教堂一樓圓形戶外廣場上的世界地圖鋪面,呼應由YiEUM設計的鐘樓,底部設四面「列國之門」,陳述宣教的計畫;入口大廳懸掛世界各國的國旗,深刻傳遞教會對普世宣教的異象;如同在《遇見亞洲十二座教堂》書中提到:「在這裡,人們有了駐足的地方,也得到了造就、栽培和動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