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神與你同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Battle of Gideon Against the Midianites', by Nicolas Poussin, 1626.
◎邱淑琴(台北信友堂會友) 經文:士師記六章13節;15-17節 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常常問:「神啊!你為什麼容讓惡人這樣誣賴我?」我一面尋求神的幫助,一面抱怨神的沉默,質疑神的拯救與...
◎邱淑琴(台北信友堂會友)

經文:士師記六章13節;15-17節

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常常問:「神啊!你為什麼容讓惡人這樣誣賴我?」我一面尋求神的幫助,一面抱怨神的沉默,質疑神的拯救與公義在哪裡呢?在士師記第六章記載,以色列人又背離神行惡了,隨從迦南人拜偶像。

神揀選卑微的基甸
以色列人再次受到欺壓,米甸人和國際聯軍不斷地長期地進行劫掠、毀壞、攻打。以色列人因此極其窮乏,生活在恐懼之中,這樣痛苦無助的生活已經過了七年了,以色列人就呼求耶和華。當神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

基甸說:「主啊!」接著像刀一樣尖銳地反問:「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麼?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基甸帶著受苦的懷疑、困惑、怨懟與不滿。

神沒有責備基甸,也沒有為自己做辯駁或澄清,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神要使用基甸成為拯救的器皿。

基甸面對神的呼召,他說自己的家族是瑪拿西支派中最貧窮的,自己又是父家中最微小的,我沒錢、沒勢、沒地位,你為什麼選我這樣的人去拯救以色列人呢?

放心不要懼怕 你必不致死
神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神重申「我與你同在」,這是一個過去、現在、將來都不改變的事實,「就」是理所當然的預見,「必」是絕對的保證。也就是說神對基甸保證「我與你同在」,你就有充足的能力以至於能夠輕輕鬆鬆地打敗敵人,輕鬆到好像只擊打一個人那樣的簡單。神的話語帶著能力,激勵了基甸因為輕看自己的身分與地位而感到的自卑與怯懦。然而,基甸求神給他一個證據,又求神說:「請你不要離開這裡!」他要回去準備禮物來獻祭。

雖然剛剛基甸才因為生活的苦難而質疑神,現在卻緊緊抓住神,他要立刻行動獻上祭物來表達心意,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神也立刻回應說:「我必等你回來。」彷彿是一個慈祥的爸爸用充滿憐愛和喜悅的笑容對他說:「孩子!我一定等你回來!」

基甸就去預備了一隻山羊羔,用麵做了無酵餅,把湯盛在壺中,帶到使者的面前,然後按著使者的吩咐來獻祭,他把肉和無酵餅放在盤石上,把湯到出來,神悅納基甸的順服,伸出手杖,杖頭碰到了肉與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連神的使者也不見了。親眼看見神奇妙的作為了,基甸反而恐懼戰兢,擔心看見神的面必死,神卻說:「你放心,不要懼怕,你必不致死。」神給基甸完全的安慰與保證。

基甸就為耶和華築壇起名叫做「耶和華沙龍」,意思是耶和華賜平安,基甸把祭壇築在磐石上,基甸的恐懼在神的祭壇前有了平安!

基甸於是照著神的吩咐帶著十個僕人去拆毀巴力的祭壇,又砍下木偶,再獻上父親的第二隻牛為燔祭,因為怕父家和本城的人知道,他不敢在白天行事,就在夜間偷偷地進行了。上帝也包容基甸的害怕。

得著神同在的確據
聖經中記載,基甸有三次按著神的吩咐去行;又有三次耶和華對基甸說,基甸就去行動。順服就帶來蒙福,這是基甸人生上半場所以能夠成功的關鍵。

神用接納、等候顯明慈愛,開啟基甸認識上帝的眼光;用神蹟奇事彰顯權能,點燃基甸信靠上帝的烈火,因著「神與你同在」拯救了基甸也拯救了以色列人。

這樣看來,人生的苦難儘管難以逃避,難以承受,也難以解釋,然而,基甸卻在苦難中遇見神、認識神、信靠神,經歷神奇妙的作為與拯救!

苦難因著「神與你同在」有了新的意義,我試著學習每當憂悶憤怒懷疑恐懼時,就用讀經、禱告、聽詩歌、聽講道、參加主日……,來到神的祭壇前,獻上我卑微的專心,神就賜下「神與你同在」的平安!

如今再看那一段日子,彷彿「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人的心境與處境都淡然了,因著一種「神與我同在」的確據,我充滿了感恩與讚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