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改變人類歷史的三顆「蘋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有人打趣地說:「有三顆蘋果改變了人類的歷史,第一顆是夏娃在伊甸園裡所吃的那顆分別善惡的蘋果~使人類因此陷入罪惡之中;第二顆是打中牛頓腦袋的那顆蘋果~讓他發現了地心引力;而第三顆就是賈伯斯創造的蘋果(Apple Inc.)~把人們帶進了科技的新境界。」雖說這是一個玩笑話,但仔細想想,還真值得我們玩味與深思。

先說牛頓的那顆蘋果吧!地心引力的發現,的確對人類科學發展建立了劃時代的里程碑,帶來巨大的影響。但說穿了,牛頓也只不過是「發現」了這個大自然中上帝創造的「律」。不管後來牛頓如何計算出物件在地球表面上自由落下的加速度,即重力加速度g為9.8 m/s2,在牛頓發現地心引力之前與之後,人類生活都一直受其影響,並且無法抗衡(除非到外太空去)。也就是說,牛頓的那顆蘋果告訴了我們,即使人類發現了再多宇宙萬有的奧秘和定律,充其量也只能順應造物主的法則、應用上帝所賦予的自然律,才能使我們的生活得到益處和幫助。至於那些倒行逆施,試圖抗衡上帝之律的發明、努力和行徑,終將功虧一簣、白忙一場,還徒留毀壞、傷害人類社會的各種後遺症。

再說說賈伯斯的蘋果吧!的確,從蘋果電腦Apple II開始,在1970年代興起電腦個人化的歷史革命,其後Mac、iPod、iPhone和iPad……,近半世紀以來改變了人類社會的資訊與通訊科技模式,也改變了人類許多的生活方式。但眾所周知的是,蘋果公司所帶來的社會影響,仍以高文明及高度開發社會為主,那些文明與經濟落後的地區,至今仍有許多族群沒有電腦、沒有基地台、沒有網路、沒有手機,甚至連蘋果公司的任何相關產品也沒聽過。這樣看來,賈伯斯這顆蘋果的影響力,是出於人們自由的選擇,無論你是否擁有,或是否使用現代所有相關的資訊和電子產品,並不會影響你的生存與生命。有人甚至嘲諷,在沒有電腦、沒有手機、沒有網路和訊號的地方,或許生活和身體才會變得更好。雖然大部分的人,都仍然活在蘋果公司的產品影響力之下,但畢竟這樣的影響力,是可以自己決定涉入的深淺,一旦脫離了,也不至於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或生死存亡。

至於伊甸園裡夏娃吃的那顆蘋果(其實不是蘋果,聖經僅說是分別善惡的果子,只不過以訛傳訛到如今,造成一般人錯誤的認知以為是蘋果),它到底是不是蘋果,或是什麼果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顆果子的影響力,深遠地影響人類的歷史、生活、生命;過去、現在與未來。那顆果子蘊含著上帝的律~「吃的日子必定死」,除非順應上帝的律,任何人無法用任何方法改變它,就像地心引力一般,如果你不相信、也不遵從地心引力的律,非要從幾十米的高度往下跳,唯一的結局就是~死亡!

然而,伊甸園裡的那顆果子,並非是化身為蛇的魔鬼強迫夏娃吃的(更不是出於上帝的強迫),雖然那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創世記3:6)~像蘋果公司的產品一樣,那麼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並感覺能使人有智慧,但夏娃有絕對的選擇權,選擇順著肉體的慾望,追求自以為更好的生活;或是選擇遵行上帝的命令,過著似乎看起來沒有突破、一成不變的日子。今天,人們依然面對著同樣的選擇,雖然我們並非面對「吃蘋果」的選擇,但卻依然面對順著肉體的情慾,追求自以為更好的人生享受;或是選擇順著聖靈的引導,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走永生的道路。

不管前面所述的三顆蘋果,對你的人生帶來了多少影響,今天我們都要面對的是自己心中的抉擇,如同當年摩西對以色列百姓所說的:「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上帝,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申命記30:19-20)或選擇順應上帝的律例、典章、誡命、法則……以致得生;或選擇順從私慾的渴望、享樂的誘惑、傲慢的不羈……以致滅亡,相信智慧人絕對不會重蹈夏娃的覆轍。

不要再抱怨伊甸園裡夏娃的那顆「蘋果(再次強調不應該是蘋果)」,導致了今天全人類都被影響在罪惡的捆綁中。因為無論你怎麼抱怨、忿忿不平,都不能改變你生命具體被影響的事實,就如同地心引力一樣;也不能改變人類的生活,的確受到罪惡影響所導致的毀壞現況,就像電腦、網路、手機通訊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一樣。但如今,上帝把第四顆「蘋果(請注意,這裡仍只是用來形容)」,就是「生命樹的果子」,也就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恩」擺在我們面前~如果伊甸園的果子,使全人類都無奈地陷入了罪惡的審判和死亡的結局,那麼十字架上耶穌所成就的果子,就是使全人類都可以藉著脫離罪惡的審判和死亡的解決之道。那麼,你選擇吃這生命樹的「果子」,做出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改變你生命的決定了嗎?

你不能改變人類歷史的過去,或許也不會發現或發明改變人類歷史未來的蘋果,但你一定可以且必須要的是,做出正確的抉擇,改變你自己的生命,讓上帝所應許的「永生」成為你生命的未來,並站在耶穌基督救恩的磐石上,努力把這福音傳揚給身邊更多的人,讓更多人可以因著耶穌的十字架並你我的努力,生命同樣被改變,得以進入永恆的國度、榮耀的天堂。你預備好發揮生命的影響力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