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愛的教會看重門訓牧養】喚醒平信徒 裝備神國精兵回應時代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韓國宣教士朴同成牧師(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韓國首爾報導】如何向韓國愛的教會學習門訓牧養策略,發掘教會健康成長的秘訣?

六年前引進愛的教會門訓課程來台的駐台韓國宣教師朴同成牧師受訪時表示,韓國愛的教會設立四十年來,一直相當看重門徒訓練。愛的教會以門訓精神建立一套完整的牧養哲學,發展一套教會健康成長的門訓牧養模式,運作四十年來有著不錯的果效,當中有許多值得其他教會學習的地方。這些年來,愛的教會透過每年舉辦「喚醒平信徒-門徒訓練帶領者研討會」,與全球各地教會分享四十年來的門訓經驗,幫助牧者建造平信徒成為「主的門徒」。

付代價裝備信徒成為門徒
朴牧師提到,愛的教會推動門訓扎根於聖經基礎,提供信徒整全的聖經真理與神學裝備,進一步透過為期兩年的門徒訓練與事工訓練,建造願意「委身」教會的信徒,成為主的門徒,活出敬虔愛主、熱情事奉的生命。他進一步提到,有些教會不看重門訓的原因,認為門訓相當耗時耗力,不見得馬上看得見果效。有些教會在推動門訓過程中遇到困難,就半途而廢,無法堅持到底,因而錯失裝備興起門徒的時機。對於愛的教會來說,重點並不是多少人願意接受,而在於是否能建造主的門徒。「即使只有一人,也要盡力栽培。」從愛的教會的門訓機制來看,栽培一位信徒成為門徒,至少要花上三、五年以上的時間,門訓初期雖然耗時又耗力,當牧者願意耐心等候,教導陪伴信徒的屬靈生命逐漸邁向成熟,就能發掘意想不到的影響力。

學習耶穌帶領門徒的精神
「『委身』是門訓很看重的態度!」朴牧師說,有些信徒來到教會參與服事,會認為是被牧者或小組長要求而來服事,並非自己甘心樂意。對愛的教會的信徒來說,能夠有機會接受門訓,是一件相當榮耀、富有使命且值得感恩的事情。一般初信的平信徒來到教會前三、四年,必須委身主日聚會和小組聚會,接受基礎聖經與神學的裝備,經由牧者或小組長的觀察,邀請真正願意委身教會的信徒,參與為期兩年的「門徒訓練」與「事工訓練」,裝備他們成為懷抱使命、熱情事奉且具有影響力的門徒。

他也提到,門訓過程中即便遇到困難,看見這些門徒開始願意嘗試去跨越與克服。愛的教會學習耶穌帶領門徒的精神,鼓勵每位教會領袖及小組長要懷抱「牧者心腸」來牧養群羊,除了積極投入牧養、參與事奉之外,也要用心服事自己的家人,看重教會與家庭之間的平衡,幫助他們學習生命中的優先次序。「門訓與傳福音必須同步進行!」朴牧師說,愛的教會除了注重門訓之外,每半年都會舉辦一次大型福音佈道聚會,鼓勵信徒平時就要活出見證、廣傳福音,把信仰實踐在生活中,進一步影響身邊周遭未信的家人及鄰舍。

門訓目的為裝備差遣神國精兵
「門訓的目的,不是為了人數增長,而是為了建造一個個靈魂成為主的門徒!」朴牧師表示,門訓之後就是要受差遣,走出去成為祝福。這些完成受訓的門徒,有些人委身教會事奉成為全職同工,也需要差派更多門徒去到社會其他領域,帶著「耶穌的心胸」與「神國的異象」,勇敢跨出去進入人群當中,服事那些有需要的人。他強調,教會做門訓不單是為了人數增長,更重要的是,裝備差遣神國精兵,運用神所賞賜的恩賜才幹,服事我們所在的關懷社區城市及國家社會,回應時代的需要。唯有更多興起主的門徒,擁有屬靈生命的操練,才能勝過世上的試探與誘惑。

為主癲狂 牧者成為信徒的榜樣
朴牧師表示,養育澆灌每位信徒的生命,成為跟隨效法耶穌的門徒,是每一位牧者的責任與使命。愛的教會創辦人玉漢欽牧師曾在《熱情四十年》一書中,勉勵牧者要先成為「為主癲狂」的人,充滿熱情與使命,才能去影響信徒的生命,呼召他們成為門徒,活出「為主癲狂」的生命。因此,門訓不只是教導聖經真理,更要用「生命傳承生命」、「生命影響生命」,牧者本身的事奉與生命,要成為信徒的榜樣,如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節所言:「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當信徒與牧者擁有相同異象與使命,願意一起同心事奉,就能建立一心一意的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