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首屆華人門訓領袖研討會講員】楊錫儒分享幸福小組經驗 門訓要興起如保羅行動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楊錫儒牧師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第一屆華人門徒訓練領袖研討會將於十月28日至十一月3日,在韓國京畿道安成修養館、愛的教會舉辦。應邀以「回到教會和門徒價值的正軌」進行專題演講的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受訪時表示,神設立教會,就是為了要代表神,執行祂在地上的旨意。這個旨意,神已經藉著提摩太前書一章15節啟示教會。

楊錫儒牧師說,經上所云「為了要救人」,救人就是「傳福音」,神呼召門徒組成教會就是要完成這個使命。福氣教會門訓的四大內涵:「屬天的價值」、「福音的使命」、「佈道的訓練」以及「真理的根基」,為的都是「傳福音」。

談到這次第一屆華人門徒訓練領袖研討會的意義,楊錫儒牧師說,韓國愛的教會是看重門徒訓練且帶出教會復興的教會。這次華人的牧者和領袖能夠齊聚一堂,是很難得的機會。

分享幸福小組佈道運動經驗
楊錫儒牧師說,主辦單位希望他能就「佈道」和「傳福音」的面向和與會的華人牧者與領袖交流。一方面,主辦單位知道福氣教會這些年積極推動「幸福小組」的佈道運動,有一些果效可以經驗分享,不只台灣及韓國的教會,普世的教會做門徒訓練共同的看見及目標就是「使萬民做主的門徒」。

「教會做門徒訓練,就是要裝備弟兄姊妹對於傳福音,從『知道』到能夠『做得到』,門徒,就是為了傳福音而存在。」楊錫儒牧師直言,當代華人教會存在一種「文化」,就是帶一個人信主後,會告訴他,你現在是「信徒」,經過一個課程的訓練後,你才會成為「門徒」,教會對於門徒具有「好靈命」普遍的認知,是以「知識」為導向,但卻往往培養出一群光說不練,也就是知道(知識)卻不擁有行動力的「法利賽人」;教會的門徒訓練不能變成「大家都在讀書」的文人聚集,而是能裝備且興起更多像使徒保羅一樣的「傳福音行動家」。
2018年高雄福氣教會在高雄巨蛋舉辦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場景(本報資料照片)

2018年高雄福氣教會在高雄巨蛋舉辦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場景(本報資料照片)



門訓非培訓基督徒學者
「門徒訓練不該是培訓出一群『基督徒學者』,而是每一個有屬靈知識的人,都要成為行動家,這才是主耶穌要屬祂的百姓做的!」楊錫儒牧師提醒,若是教會的門徒訓練培養出來的,都是「只動嘴巴不動手的(人)」,這是偏離教會和門徒價值正軌的,他沒有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這的確是當代教會普遍的「生態」。

「教會的復興,不能期待那些天賦異秉的『奇人』,而是必須建立在門徒普遍性被興起的基礎之上。」楊錫儒牧師說,福氣教會所舉辦的「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主題,就是「使平凡的人做偉大的事」,這個意思就是「門徒訓練一定要扁平化,不能菁英化」。所謂的扁平化就是「所有人都去傳福音,教會才會復興;所有的門徒訓練都要扁平化,讓每個人都可以操作,落實在傳福音的行動上,才會有果效!」

楊錫儒牧師表示,教會門訓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屬天的價值」,一個接受門徒訓練「裝備」的人,若還是用世俗的價值觀去傳福音,就會「知道屬天的價值」,卻不會擁有這個價值,便不可能像使徒保羅一樣「將萬事當作糞土,將耶穌基督當做至寶」。

門訓重要環節是屬天價值傳遞
他舉例,就像很多基督徒都知道「溫柔、親切」是讓自己有好人緣的特質,這是「知識」,但實際在待人處事時,「活」出來的樣貌是「情緒暴躁的,講出的話語導致人際關係的衝突和對立」。門徒訓練最大的問題,不是「知識的知道」,而是「傳福音行動力的擁有」。

楊錫儒牧師指出,門徒所有的問題都是「價值的問題」,他在福氣教會所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告訴「門徒們」什麼是屬天價值,傳福音給靈魂失喪的人,帶領他們認識耶穌成為「一生最美的祝福」,這就是「福音無與倫比的價值」,使徒保羅已經看見且得著了,每個基督徒也要有「主啊,我們也要」的熱情與渴慕,並且化為行動。
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場景

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場景



楊錫儒牧師重申:「門徒訓練不是培訓弟兄姊妹知道怎麼做門徒,而是真實內化在生命,反應到生活裏面,活出行動來!」門徒都知道「要傳福音」以及「合一」,那為什麼真的要去做時,常不願付代價以及產生不合一的紛爭?知道卻沒有擁有,這就是「法利賽人」,若是教會的門徒訓練沒有掌握到這個關鍵的問題(即為:知道卻沒有擁有),那麼就會不斷地在「知道知識」上面去做訓練,那麼「法利賽人式的門徒」就會不斷被產製出來。

「門徒訓練是『烙印』的過程,只有烙印才能擁有行動力。」楊錫儒牧師說,華人基督徒「知道知識的太多了」,但沒有傳福音行動力其實是個災難,而福氣教會門訓的屬天的價值、福音的使命、佈道的訓練以及真理的根基,就是要裝備弟兄姊妹成為真正的門徒。

楊錫儒牧師說,以「幸福小組」為例,很多福氣教會的弟兄姊妹為何要犧牲可以賺錢、喝下午茶甚至是休假去渡假的時間,付上時間和金錢的代價,努力去傳福音?這就是看見屬天的價值。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是神在將來永恆裏所要獎賞及回報的,因為確定這一點,才會願意死心塌地去傳福音。若不是有這樣的心志,當傳福音遇到「被拒絕」或感受到「熱臉貼冷屁股」,就會給自己一個藉口打退堂鼓了。

佈道訓練讓門徒有能力
門徒訓練為何要「佈道的訓練」?楊錫儒牧師舉養育孩子為例,在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困難及挫折,但為何為人父母的不會放棄?那就是因為「價值」,就會繼續養下去,價值的強度決定不怕失敗和挫折,而要弟兄姊妹具備「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的裝備,就必須要好好訓練他們,只有價值沒有訓練,就會擁有「強大的動力」,卻永遠在做挫敗的事。

「教會一定要強烈且專注地回應神給教會的大使命,就是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楊錫儒牧師說,很多教會不是不傳福音,但只把傳福音當做是「事工之一」,事工主力還是放在「維持教會的運作」。楊牧師舉「公司經營」為例,「賺錢」就是主要目的,就算是公益團體,有「好的形象」,就能帶出捐款(奉獻)及販售商品所得,可以做更多「利他」的事。對教會來說「賺靈魂」也是,教會每個事工及具體的行動,都該聚焦在傳福音,為主贏得靈魂。

傳福音是教會最重要使命
「教會應該是以傳福音為最重要的使命,使命就是工作,不能只淪為口號。」楊錫儒牧師提醒:「去傳福音不能只是配合教會傳道人的要求,而心中並沒有對傳福音的熱情和看見。若覺得做完就好,已經可以交差了,就不算傳福音。 而且不能以『人心剛硬』做為沒有果效的藉口。」楊錫儒牧師此次很有負擔要到第一屆華人門徒訓練領袖研討會傳遞整個教會的定位。他認為重新恢復上帝的地位,就是傳福音。真正的門徒是把「生命主權交給神」,傳福音就像開發產品,是要傾全力去做。當門徒看重傳福音時,他就會「日也思,夜也想」,傾全力去做,不會將耶穌所交付的使命(指傳福音)隨便去做一做。當基督徒心中真是尊主為大時,我們便不會用輕率的態度去傳福音,這是他的建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