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台灣茶葉之父愛神愛人 《不滅之光》李春生長老紀錄片5.24上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不滅之光—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傳記》首映,李家後代感恩合影。(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被喻為台灣第一位國際品牌創造者,將台灣烏龍茶行銷歐美的李春生長老紀錄片《不滅之光—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傳記》,今天(五月24日)在台北南港喜樂時代影城正式上映。

透過影片,有機會認識李春生長老(1838-1924)在中國廈門信主,來到台灣後,如何在清朝及日據時代的巨變環境中,雖然成為當時首富,但因著信仰保持謙卑;日軍到台北城時,他曾被誤以為是漢奸,但最後大家知道他是為了保護台北的百姓;身為首富,但他傳承給後代子孫最重要的不是財富,而是「基督信仰」!

該片由臺北市鷺江學術文化協會出版,五月22日的首映會中,產官學各界包括文化部官員、歷史學者、茶葉公會、大稻埕商圈代表…等齊聚。導演孔繁芸致詞時說,她到廈門看到李春生長老的故居空間不大,發現來到台灣賣茶致富後,李長老在台居住的家仍與廈門故居一模一樣,看到李長老的生命很特別,受人敬佩景仰。

李春生長老紀錄片海報

李春生長老紀錄片海報



李春生長老紀錄片試映會眾合影

李春生長老紀錄片試映會眾合影



設立「家憲」 以聖經傳承後代

片中介紹因著英文能力、學習經商以及基督信仰,成為李春生後來成功的關鍵。除了在商業的影響外,看到李春生對家庭的看重,特別設立「家憲」(李家家族憲法),其中便以聖經作為家族中最重要的傳承。

李家第五代長子「家綱」李建禮表示,太祖李春生長老在家憲中教導子孫的內容,透過尋訪太祖的歷史中,他就特地去看太祖本身是不是有先做到?

李建禮舉例,太祖李春生教導子孫要謙卑,他發現太祖致富後沒有衣錦還鄉,仍是謙卑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另外,當太祖過世後,沒有選擇回廈門安葬,墓園就在台灣,看到太祖教導子孫要去愛所身處這塊土地的心。

李家後代多年來每年都會聚集一次分享禱告、數算恩典,地點就輪流選在與李春生長老有關的四間教會,包括大橋長老教會、大稻埕長老教會、濟南長老教會、李春生紀念長老教會。

首映會中包括羅龍斌牧師(李春生紀念教會)、黃春生牧師(濟南教會)、連仰明牧師(大稻埕教會)都出席,另有台神鄭仰恩老師、士林教會許承道牧師等參加首映。最後由羅龍斌牧師為全場祝禱,盼藉著影片,讓觀眾同受上帝的賜福,李家後代也繼續傳承李春生長老愛神愛人的精神。

該片放映時間可上南港喜樂時代影城http://www.centuryasia.com.tw/查詢。

相關報導
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紀錄片 見證仁商信仰和經商典範

李春生長老在家族設立「家憲」,以聖經教導後代

李春生長老在家族設立「家憲」,以聖經教導後代



羅龍斌牧師祝禱

羅龍斌牧師祝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