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跟著耶穌學門訓】門訓對象是人不是產品 要看重屬靈生命傳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譚牧師和他的門徒同工(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耶穌畢生雖「只」帶領了12個門徒,但祂在三年半的時間裏,跟門徒生活在一起,透過「個人談道」以及「群體動力」聚集進行傳承;聖經裏的「登山寶訓」,就是耶穌門徒訓練的教材。耶穌並差派門徒去醫病、趕鬼及傳福音,可以把「聽」到的道,實際應用出來,這就是門訓的核心──「遵行主的道」以及「生命影響生命」。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副教授暨浸信會基隆聖光堂主任牧師譚國才受訪時作了以上表示。

門訓的對象是人 耶穌是師傅
譚牧師說,「門徒訓練的對象是『人』,不是沒生命的『產品』,沒法透過生產線來量產。」耶穌的12個門徒每人的個性及恩賜都不同,所以若教會談門徒訓練,與其研究哪種方法或教材「有效」,不如看重「屬靈生命的傳承」以及「帶領者與被門訓者之間的關係」,而這也是耶穌所示範的榜樣。

譚牧師說,主耶穌就像是「師傅」,門徒就好比是「徒弟」,耶穌傳給門徒的,不單是技能,更是在實際互動中的生命流露,平台就是「關係」,就像來到教會的弟兄姊妹,每個人的智慧、成長背景不一樣,所面臨的生命關卡(親子、夫妻、財務、健康)亦不同,沒有一套門訓教材是可以一體適用的。

譚牧師說,耶穌和門徒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提醒門徒「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工人少。」(馬太福音九章37節),而耶穌還在世的時候,祂就要門徒先親身經歷「宣講天國福音」是怎麼回事。這個呼召和使命是從上帝那裏所領受的,主耶穌帶領保羅成門徒,保羅再帶領提摩太做門徒,這就是信仰和生命的傳承。

譚牧師舉自己牧會門訓的經驗為例,在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中,帶領門訓課程者對不同的學生,具有細膩的「洞見」是很關鍵的。這個洞見包括看出對方是什麼「料子」(個性、恩賜)?現在愛主的心到哪個地步?以及所面臨的生命關卡為何?一個好的師傅(指門訓者)對於所帶領的對象,不僅要有好的觀察力,更要有參與對方生命歷程的那顆「願意的心」。而他的建議是「門徒在精,不在多」,牧師要有從神而來的洞見及智慧,揀選「願意跟隨主」的門徒,好好在他身上「投資」,給予裝備及栽培,並且愛他。
譚國才牧師(梁敬彥/攝影)

譚國才牧師(梁敬彥/攝影)



耶穌揀選門徒經一夜禱告
譚牧師引用路加福音第六章表示,當時耶穌要挑選12門徒之前,是經過「上山禱告,整夜禱告」,到了天亮的時刻才做決定。門訓有「一領一」的層面,也有把所有門徒合在一起的群體動力,耶穌也會個別跟約翰及彼得講話、教導他們,像是當門徒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彼得就顯出領袖的特質。這提醒傳道人帶一群門徒時,需要對他們有個別的了解,按著他們的恩賜去引導以及機會教育。當門徒聚集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就能在互動中彼此切磋;比較長進(指靈命)的,去帶動比較不成熟的。而門訓的大方向就是幫助弟兄姊妹「愛主、願意遵行主的道」。

譚牧師說,耶穌在世上最後三年半的時間,走遍各城各鄉傳福音、栽培門徒,門徒跟隨耶穌是有方向、使命及有事情做的,包括傳福音及醫病趕鬼。馬可福音六章7節記載「耶穌叫了12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第12節則記載「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所以,耶穌帶門徒不是一直「紙上談兵」做訓練,而是結合實作來行動,而所有教會做門訓的終極目標,就是「傳福音完成神所託付的大使命」。

門訓的根基就是「神的話語」,很多宗派也有豐富的門訓教材,牧師也可以按著自己的教會需求去選用,他的建議是「要選適合的,因為別的教會做得好的,未必適合你的教會用」。

譚牧師說,登山寶訓就是耶穌門訓門徒的材料,裏面提到「天國是什麼?」、「所追求的福是什麼?」有生活方面的指引,且有關於天父形象的教導,這都是教會要思考在今時今地如何「活」化應用的。天國的生活,就是以上帝為主的生活方式,而一個門徒是不是愛上帝,就是看他是否遵行上帝的話。門徒訓練就是鍛鍊「聽主的話」以及「遵行主的話」,不是只是去做(指傳福音),卻不知上帝的話是什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