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灣牧者對門訓的觀察省思】教會門訓現況兩極端 追求速成小心變半生不熟門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張益禎牧師(後左一)與學院門徒小組學生出遊合影(受訪者提供)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台灣教會門徒訓練現況有兩種極端,一是傳統看重內在靈命成長,卻缺少『外展實踐行動』;另一是現代追求成功、增長,要有果效,但缺少『聖經靈命根基』,容易耗盡,火熱的心就熄了。」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外展部主任張益禎牧師受訪時如此提醒。

他指出,門徒訓練的三步驟為:
1. 「認識神」,讀神的話語。
2. 「跟隨主的心志」,在信徒共同生活中接受牧養。
3. 「委身實踐」,去行動,分享福音、活出見證。

耶穌陪伴門徒生活在一起
張益禎牧師觀察,「門徒」一定是從認識神開始。傳統教會門訓的優點是看重聖經與靈命成長,但問題是只停留在此,變成一種過於內化的敬虔主義,「把自己顧好就好,而不去管別人家瓦上霜」。

現代教會門訓則擺盪到另一個極端,因為受到成功、增長的風氣影響,門訓的目的有種追求「業績、速成」的感覺。但這與耶穌帶領門徒完全相反,耶穌是陪伴門徒「生活在一起」,不是現代方式開幾門課上完就是完成門訓,接著就有很多活動,要求趕快去搶業績,但是小組長帶的小組若沒有增長,就可能被合併或裁掉。

「門訓是一種牧養的陪伴,需要有『時間的浸潤』。」張益禎說,現代教會大家都很看重門訓,這是好的;但門訓不是速成,不是好像施打一種快速的藥,要趕快「催生」出門徒一樣。耶穌帶領門徒,看見門徒是逐漸成長,若只要求馬上、快速成為門徒,是違反生命成長的常態,小心變成「半生不熟」的門徒。

他以職棒球隊做比喻,現代職棒都有二軍或三軍(美國為3A、2A、1A)的制度,新人進到球團會按著層級栽培,最後目標是上一軍比賽。對照教會門訓,也應該有逐步栽培的進程,按著認識神、跟隨主的心志、委身實踐的步驟,訓練成為真正能為主所用的門徒。而非追求速成而「耗盡」,或只有知識學習而無「行動」。

門訓張益禎老師1

門訓張益禎老師



門訓是幫助每位信徒活出見證
是全民皆祭司,每個基督徒都要成為門徒、接受門訓?還是只有訓練小組長、同工時才是門訓?張益禎提到,按照聖經教導,每個基督徒都應成為主的門徒;但台灣教會追求增長,過去不斷向各國教會學習策略模式,但每隔幾年又改一次,門訓有點變成狹義在訓練同工、小組長。

他鼓勵大家可以重新挪移眼界,兩個極端能夠平衡,過去追求內在靈命的門訓,可以調整增加往外「行動」,願意為傳福音付上代價;之前追求實用導向的門訓,則可增加「聖經」根基。例如他認識不少過去比較追求靈恩的牧者,現在也愈來愈多看重聖經靈命。最終對於教會來說,門訓是幫助每一位信徒接受造就裝備,在所處的生活環境中(家庭、校園、職場)活出門徒的見證!

另外,耶穌帶的12個門徒中,有一位最後背叛祂,這也給現代門訓者提醒。張益禎指出,不僅猶太出賣耶穌,彼得也曾三次不認主;舊約中,先知以利亞也曾用「我」取代「以神為中心」,看見耶和華上帝與耶穌都有類似的經歷。因此,帶領門徒,一定有人最後不跟從主,沒有走到底。

即使如此,我們仍要學習耶穌的心腸,繼續去牧養帶領門徒。這包括三個層面:神話語的牧養、生命帶領的牧養,以及陪伴的牧養。希望如此造就,能看見門徒一代一代傳承,不斷跟隨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