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入圍金曲「最佳演唱組合」 歐開合唱團:上帝是我們精神支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的歐開合唱團(圖/歐開合唱團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五月中旬剛在第三屆莫斯科春天阿卡貝拉國際歌唱節,獲得2至4人組第3名的A Cappella美聲團體——歐開合唱團(O-Kai Singers),近日也以第二張專輯《南方靈魂 Some People Say》獲得2019第30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入圍。

由台灣原住民組成的歐開合唱團,團員之一的葉孝恩表示,歐開合唱團曾於2013年獲得金曲獎的評審團獎、最佳演唱組合獎和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三項大獎,這次第二張專輯能夠再度入圍,團員覺得再次受到肯定,也非常開心。
FEF614A0-AAD6-4E21-B881-65BF98128114
在教會長大 一切交託給神

「上帝一直是我們精神上的支柱!」團長葉微真說,他們在教會長大,唱歌時仍會感到自己不足,或是演出很少時,也會覺得很辛苦,但他們都會把一切交託給神,所以不論到哪裡、唱甚麼歌,相信這都是神給的天賦,他們就好好唱。五年前加入合唱團的芭塔(李湘君)也表示,歐開是A Cappella具有指標性的團隊,這是她加入後,作品首次入圍,覺得非常榮幸。

葉微真談到,第一張專輯《O-KAI A Cappella》,以原住民的民謠、古調為主,很多人都說很好聽,但沒辦法唱,主要受限於原住民語的隔閡,即使想唱也會覺得很難。所以,第二張《南方靈魂 Some People Say》專輯,為了讓大家能夠傳唱,除了有原住民歌曲可以欣賞,也有中文歌和英文歌,內容曲調多元,讓喜歡不同語言的人都能朗朗上口。雖然歌曲網羅不同族群的人可以唱,但也因此能報名的獎項受限,無法報原住民或國語專輯的獎項,所以能入圍一個獎,團員就很感恩,也會繼續努力。

參莫斯科阿卡貝拉國際歌唱節

這次參加第三屆莫斯科春天阿卡貝拉國際歌唱節,團員之一的嘿嘿(馮瀚亭)表示,這場國際歌唱節由當地政府主辦,共有來自26個國家195支隊伍,分別在莫斯科51個公園、廣場等戶外演唱與民眾高歌共歡。他說,很多是認識或是慕名已久的各國頂尖團隊參與,為全球最大的阿卡貝拉的比賽和音樂活動。

嘿嘿也表示,活動地點在莫斯科,可以看到同時間在不同公園、廣場等戶外演唱的團隊演出,這對他們是特別的經驗。尤其不論回到飯店用餐或去哪裡,到處都看到或聽到A Cappella的團隊或歌聲。當地不是所有人都會英文,他們演唱原住民、中文和英文歌,雖然每首歌都用英文介紹,觀眾即使聽不懂音樂表達的意思,但都很願意留下來,用掌聲或用俄文分享他們聽後的感動,儘管他們也聽不懂對方說甚麼,但是可以感受到觀眾很享受整個音樂演出的過程,讓他們覺得很開心。

A Cappella在台灣已有愈來愈多的團體,但仍屬於小眾的歌唱形式,當歐開來到莫斯科春天阿卡貝拉國際歌唱節,發現很多喜歡A Cappella的團隊能齊聚一堂,非常感恩。八月的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節,也將首次結合A Cappella團體演出,歐開合唱團是受邀的團隊之一。

歐開合唱團成立於2004年,曾受邀至中國北京、上海、桂林、東莞、無錫、常州、香港、澳門、韓國、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芬蘭、荷蘭、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等城市演出外,更創下華人最高獲獎紀錄,囊括海內外三十六項國際大獎。

屢獲獎項的歐開合唱團(歐開合唱團提供)

屢獲獎項的歐開合唱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