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郭董看過來!47歲才受洗 英國基督徒億萬富豪贈送上億現金紅利給員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英國億萬富豪朱利安.瑞徹(圖/digital entrepreneur@ twitter)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英國知名的影音設備連鎖店「瑞徹音響」(Richer Sounds)的五百多位員工真的「發大財」了!因為身為虔誠基督徒的公司創辦人朱利安‧瑞徹(Julian Richer)宣布,要把價值350萬英鎊(約1億4270萬台幣)的現金紅利送給旗下員工。

六成股權轉入員工持股信託

瑞徹坦率地談到自己在信仰的帶領之下,決定跟隨英國百貨巨擘「約翰路易斯合夥企業」(The John Lewis Partnership)的腳步,把六成的股權轉入員工持股信託。這只信託將被命名為「瑞音音響信託」(Richer Sounds Trustee)。

此舉將使瑞徹獲得920萬英鎊的股份,不過有350萬英鎊則會作為忠誠紅利直接發給員工。該企業旗下的522位員工,每人每年可獲得1,000英鎊(約台幣4萬多元)的紅利,平均金額為8,000英鎊。但其中有39位年資至少20年起跳的老員工,將獲得巨額獎勵。

瑞徹音響在英國有53家連鎖店(圖/Richer Sounds wiki)

瑞音音響在英國有53家連鎖店(圖/Richer Sounds wiki)



瑞徹表示:「把公司交給員工的時機已經成熟了。為了照顧公司員工的福利,我一直都在規劃待離世後,要把公司轉交信託。今年三月我也邁入花甲之齡(註: 60歲),想來是該著手進行了,與其等到我百年之後再把公司交給員工,不如趁我還健在時親自參與處理過程,還能確保股權移轉順利。」不過,日後他仍會繼續參與公司事務,但會將日常管理交給管理委員會。

瑞徹是英國最成功的零售商之一,將其獨資的影音連鎖店打造成了一家在全英擁有53家連鎖店的企業王國。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截至2018年4月的最新統計,瑞音音響的營業額為1.575億英鎊,比前一年增長1%,毛利潤率為25.4%。

23歲購入第一輛勞斯萊斯

瑞徹是英國富豪榜上的常客,他沒有子女,23歲時購買了自己第一輛勞斯萊斯汽車,不久後又添置了一架私人飛機。《金融時報》評論,他的商業道德是基於強烈的基督教信仰。每週,他都會在自己位於約克郡鄉下喬治亞風格的宅邸舉辦查經小組。除此之外,該公司拒絕以臨時工勞動合同聘用員工,每年捐出約15%的盈餘給慈善機構。

瑞徹曾表示,激勵員工以及把客戶服務放在第一位是他們成功的關鍵因素。瑞徹本人也是位慈善家,他和約克大主教合作了許多計畫,讓行有餘力者能雪中送炭。瑞徹曾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透露,自己很晚才接受宗教信仰,一直到了47歲才受洗,但還是覺得很自豪。

瑞徹表示:「我稱此為實踐型的基督信仰。我只是試著要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來源:Premier, F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