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好牧人

《撒母耳記下查經11》大衛犯姦淫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一章(當代譯本)

一個人靈性達到高峰,生命成熟之後,是否再也不會犯罪呢?

不會!即使生命多麼成熟屬靈,靈性達到高峰,事奉資歷豐富,職位、學識、才幹、表現多麼受人尊敬,仍會受到罪的誘惑,仍有犯罪的可能!

要緊記主耶穌告誡我們的:「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5)」主耶穌從來沒有保證我們爬到了多高的職位或累積了多少資歷,便可對罪免疫無感,祂強調的是我們和祂的關係!因為一旦離開祂我們就很軟弱,什麼都不能做!

以大衛來說,若說饒恕是神性的彰顯,大衛面對迫害他多年的掃羅王所表彰的恩慈與饒恕,厚待他的後人米非波設,已完全彰顯神性的光輝!在迎接約櫃、以神為樂的盡情跳舞,事事禱告尋求神,還有為預備建造聖殿毫無保留的奉獻等事上,也看出他非常敬虔愛主。

但這並不能說,他再也不會犯罪了!底下所記載的,就是以色列歷史上最黑暗,大衛生命裡最醜陋不堪的一頁。

1-5節:第二年春天,諸王又要發動戰爭。大衛差遣約押率領眾將領和以色列大軍出征,自己卻留在耶路撒冷。他們打敗了亞捫人之後又圍攻拉巴。一天黃昏,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頂上散步,看見一個長得非常漂亮的女人在沐浴。大衛就派人去打聽這個女人是誰,得知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芭。大衛差人把她接來,她來了,大衛就與她同寢,那時她的月經剛潔淨。事後,她便回家去了。拔示芭懷孕了,就派人去告訴大衛。

有人認為大軍出征大衛竟然還留在耶路撒冷,顯然太過鬆散安逸。但一國之君坐鎮首都,委派得力的將軍出征也是常態,未必不妥,總不能每次打仗都御駕親征才算合格。至於大衛睡到黃昏才起來,那也要看他是什麼時候開始睡覺,聖經沒記那麼清楚,我們也不能認定他是從前一晚一直貪睡到隔天太陽下山才起床,是如何懶散安逸云云。

但大衛在王宮平頂上散步竟能看到美女出浴?這讓我們感到奇怪!畢竟一般來講洗澡並不容易讓人家路過就可以看到。《啟導本聖經》評論拔示芭沐浴不檢點(P502),我們覺得有道理。因為當時有錢人家的婦女都是在屋子裡洗澡,拔示芭的丈夫烏利亞是大衛三十勇士之一(撒下23:39),她的父親以連也是大衛欽點的勇士(撒下23:34),既是給王當差,生活不至於貧困需在戶外洗澡。王宮地勢較高,又蓋得宏偉比一般民宅還高,大衛在王宮平頂上散步自然居高臨下看得一清二楚。

至於聖經為何特別記上一筆「那時她的月經剛潔淨」?這是說明拔示芭月經剛結束所以那時還沒受孕,丈夫又出征在外,她跟大衛同寢才懷孕自然是大衛要負責。拔示芭差人告訴大衛她懷孕了,請他想想辦法,也是因為她心裡有數。

深怕東窗事發,極力掩飾

按照摩西律法姦夫淫婦一律處死(利20:10;申22:22),這是非常嚴重的罪。即使現在通姦只要繳罰金了事,但一國之君發生性醜聞也很難看,想必是各大報紙的頭條。大衛深怕拔示芭的肚子一天一天地大起來,東窗事發可不得了,所以他想把烏利亞召回來希望能掩蓋過去。

6-9節:大衛便傳信給約押,說:「你派赫人烏利亞來見我。」約押就派烏利亞去見大衛。烏利亞來了,大衛問他有關約押、士兵和戰爭的情況,然後吩咐他回家休息。烏利亞離開王宮後,收到大衛送的一份禮物。但他跟王的其他僕人一同睡在王宮門口,沒有回家。大衛得知烏利亞沒有回家,便對他說:「你遠道而來,為什麼不回家休息呢?」烏利亞答道:「約櫃、以色列人和猶大人都在帳篷裡,而我主約押及其軍隊也在田間紮營,我怎麼可以回家吃喝快樂,與妻子同房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決不做這樣的事!

打仗是很辛苦的,大衛把烏利亞從前線召回來給他放榮譽假回家,還欽賜他禮物,這是每個當兵的人都求之不得的事。和合本把禮物譯為食物,想必是大衛希望他們夫妻倆久別重逢先飽餐一頓,然後再開開心心地恩愛一番,日後拔示芭再告訴她丈夫懷孕的事,烏利亞自然高高興興等著當爸爸,危機也就解除了。

奇怪的是,烏利亞難得放假為何卻不回家呢?是夫妻失和?家庭沒有溫暖?還是烏利亞是呆頭鵝,不懂得憐香惜玉好好疼愛妻子?

其實都不是!標準答案是:基於律法上的理由!

律法規定以色列男子在作戰期間不可親近女子,大衛自己也遵守過(申23:9-14;出19:10-15;撒上21:4-5)。所以大衛問烏利亞為何不回家時,烏利亞慷慨激昂地說「約櫃、以色列人和猶大人都在帳篷裡,而我主約押及其軍隊也在田間紮營,我怎麼可以回家吃喝快樂,與妻子同房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決不做這樣的事!」烏利亞不肯違背耶和華的律法,理由很正當,大衛也拿他沒轍啊!

乾脆把他灌醉,結果還是沒用!

一次不成,大衛再試一次對烏利亞說:「你再住一天,明天我會派你回去。」結果烏利亞那日留在耶路撒冷還是沒回家。大衛急了,第二天乾脆邀他一同吃飯把他灌醉。試看看以男人的本性酒足飯飽是否有機會成功?可是烏利亞喝醉了竟還是不肯違背律例!到了晚上他還是不肯回家,仍跟王的其他士兵一同住宿。事已至此,一不做二不休,大衛心想乾脆把他殺了,讓他光榮殉職永除後患!

15-21節:大衛在信上吩咐約押:「你把烏利亞派到前線最險惡的地方,到時其他人都要撤退,好讓敵人殺死他。」於是約押圍攻城池時,便派烏利亞到最強悍的敵人那裡。敵人出來迎戰,大衛的軍中有幾位陣亡,赫人烏利亞也死了。約押就派人去向大衛稟告戰爭的詳情,並叮囑信使:「你向王稟告戰情後,他若發怒責問你,『為什麼還冒死逼近呢?你們難道不知道敵人會從城牆上射箭嗎?難道你們不知道耶路比設的兒子亞比米勒是誰殺的嗎?一個婦人從城牆上扔下一塊磨石,把他砸死在提備斯。你們為什麼還要逼近城牆呢?』你就對王說,你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約押似乎很了解大衛,還事先告訴信使見了大衛,若他引用士師記九章亞比米勒圍攻提備斯,卻被城牆上的婦人仍下一塊磨石的故事質問為何不記取教訓呢?只要回說「你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就保準沒事,因為約押知道王要的就是這句話!

果然,大衛從信使那裏知道烏利亞戰死的消息如釋重負,還假意體恤下屬並不追究戰敗的責任,偽善地寬慰「因為刀劍無情。讓他只管竭力攻陷城池。要這樣勉勵約押。」事後拔示芭為丈夫守喪,守喪結束後,大衛便派人把她接進宮裡,她就做了大衛的妻子,並給他生了個兒子。

聖經並未記載以色列婦女應該為丈夫哀哭多久,但按照約瑟為老父親雅各守喪七日(創50:10),基列雅比人為掃羅戰死也哀哭七日推論(撒上31:13),拔示芭為她丈夫也是守喪七日,七日之後隨即嫁入王宮做了王妃。

即使大衛如此安排天衣無縫,程序合法,但神仍鑒察,而且大大不悅!所以撒母耳記的作者記載整件事之後加上一句很重要的話:「然而,大衛的所作所為令耶和華十分不悅。(27節)」

現在很多人認為一個國家領導人的私生活如何與我們無關,只要他能拚經濟,或把國家大事治理好即可。但上帝為何把這一章記下來讓我們清楚知道呢?提後3:16告訴我們「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因此,從大衛姦淫殺人的事件來看,我們有五點反省是與我們有益的:

一、若不即時認罪悔改,一再掩飾企圖脫罪,反而產生更多的罪!
大衛先是看美女沐浴,心裡起了慾念若趕緊回去認罪悔改,或得知是人家的妻子也就罷手,那還不算太嚴重。但他知道拔示芭丈夫不在家還要故意找她來聊聊、通姦之後又想把孩子賴給烏利亞,甚至賴不掉乾脆借刀殺人,以絕後患,最後再娶妻過門占為己有。這一路發展,實在看見罪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想掩飾罪反而產生更多的罪,終於不可收拾!

聖經告訴我們若要處理罪、徹底解決罪的問題,除了認罪悔改以外別無他法!

約翰壹書1:8-10「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心中。如果我們承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公義的,必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如果說自己沒有犯過罪,就是把上帝看作說謊的,祂的道也不在我們心中。」

千萬不要因為認罪以後還會犯罪就說認罪沒用乾脆放棄。什麼時候認罪,罪的權勢就除去,犯罪就中斷了!大衛若及時認罪悔改,也不至於還借刀殺人強佔人妻!

二、我們應當極力抵擋罪惡,不能配合或縱容他人犯罪!
若拔示芭反抗、稱病推卻;若將軍約押不肯配合、提出勸諫或延遲命令,或大衛的七個妻子們在王宮裡聽到風聲趕來關切或阻止,想必大衛王都不至於犯下如此嚴重的滔天大罪:1.貪戀他人的妻子(出20:17) 。2.姦淫(出20:14) 。3.殺人(出20:13) 。

但很可惜,這些在大衛周遭的人都順從配合或默不作聲,促成大衛犯下如此大罪。「從此刀劍永不離你的家」的結果(撒下12:10),大衛不但接連死了四個兒子遭報,也使得日後以色列分裂,犯罪的代價實在沉重!

如果有人說大衛犯姦淫這也沒什麼啊!還不是可以繼續當王?那他應該要想想,大衛眼看著一個個親生兒子因他而死是何等痛苦,那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哀,還不如一人做事一人當,自己被上帝處置算了!

要與罪惡搏鬥不要輕易妥協讓步

我們應當靠主恩典學習與罪惡搏鬥才對,不要輕易跟罪妥協讓步!正如〈希伯來書〉12:4說的「其實你們與罪惡搏鬥,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言下之意,原來我們與罪惡搏鬥是可以抵擋到流血的地步!正如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到一個地步,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那樣懇切,屬靈征戰是何等激烈(路22:44)!耶穌絕不輕易讓自己想逃避十字架苦難的念頭支配祂,祂是迫切地懇求上帝加給祂力量,幫助祂走完甘心順服的道路。

三、一個人的靈命如何?是看他願不願意倚靠神,遵行神的話,卻跟他的職位、成就或資歷無關。
大衛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以色列的君王,身分何等尊榮,又寫下許多感動人心的詩篇傳誦千古;約押是大將軍,領兵作戰素有威望。但他們此時都棄神的律法不顧,只有勇士烏利亞忠誠遵行耶和華的律例,不肯在作戰期間親近女人以保持聖潔。

烏利亞的職位最低,也談不上事奉上有何表現,但他反而最敬虔愛上帝、尊主為大,把上帝的話放在第一位不敢違背!我們的確看到一個人的靈命如何是看他願不願意倚靠神,遵行神的話,卻跟他的職位、成就或資歷無關。

四、即使程序看來都沒問題,但神仍認定拔示芭是烏利亞的妻子!
即使辦事無不精明的大衛(撒上18:14)把一切好像都處置的合乎程序,順理成章把拔示芭娶進門當了王妃,但聖經仍稱呼拔示芭是烏利亞的妻(撒下12:9) 。即使大衛自認遮掩的很好,等烏利亞被殺之後,拔示芭守喪完畢才嫁給大衛為妻,但神鑒察一切,並在一千年後,仍感動〈馬太福音〉的作者寫下:「拔示芭是烏利亞的妻子(馬太1:6)!」

所以啊!人是騙不過上帝的!神在〈加拉太書〉6:7警告過我們:「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五、即使自認沒問題,還是要假設自己有犯罪的可能,要遠離試探!
主耶穌教導我們要這樣為自己禱告:求主不要讓我們遇見試探(不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老子也說:「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我們需要時時警醒,留意自己心裡的陰暗面,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夠剛強定力夠一定沒問題。要知道,在海邊會溺死的都是會游泳的人,不會游泳的根本不敢去玩水。

但這世代邪惡到處充滿誘惑,萬一還是遇到試探該怎麼辦呢?

我們要像約瑟逃避性誘惑那樣趕緊跑開(創39:10-12),並像那位來聖殿禱告的稅吏那樣,常常謙卑祈禱主:「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加福音18:13)」願上帝幫助我們從大衛干罪的事上得到警惕。如果連這麼愛主敬虔的大衛都會犯下這一連串嚴重的罪,更何況平凡軟弱如你我,豈能自認沒問題而不肯遠離試探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