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愛是學習說這句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新婚者的爭吵往往是,覺得自己對事的見解才是對的,也很愛對方,但對方的反應不符自己的期待,於是冷戰或熱吵就上場了。
◎春茉

媒體的標題常常下得不清不楚,為了要吸引人點進去看全部內容。這篇文章也借用一下,吊一下讀者的胃口:這句話絕對不是「我愛你」。

結婚將近四十年,也輔導不少新婚夫婦,發現新婚者有個共同的爭吵點,就是自己覺得自己都對,也很愛對方,但對方的反應就是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於是不滿就產生了,或冷戰或熱吵就上場了,也因此我寫了以下這封信給新婚的姊妹。

寫給新婚姊妹的信
「我從以前認識妳,就覺得神要在一些事情上教導妳,可能是學放手,可能是學接納,可能是不要太顧細節,大方向對就好,這些單身時的問題,在婚姻中可能更放大。不論對方如何,妳可能要學習說一句話,就是:『也許你對』。這個你,可能是配偶,也可能是我,或是輔導妳的人。總之,就不是自己全對,對方全錯。

順服丈夫很難,尤其是面對比自己不成熟的,明明妳知道對方錯,還要給對方面子。或者,妳覺得無法聽進丈夫的決定,但神會負責。我們做妻子的只要負責順服,不負責領導。全家人的福祉,不在於待在哪裡,做些什麼,而在於聽神的話。

如果說不出『也許你對』,就先不說任何話,這是避免衝突的一種方法。妳口才便給、又聰明,別人可能無法贏過妳,但妳要贏得的是對方的心,開心與妳攜手往前。每個婚姻都有衝突,但只要有一人先安靜,衝突就起不來。夫妻若一直起衝突,會變成模式,我不希望你們婚姻的模式是經常有大衝突。要決心停止這個模式,要決心使婚姻成功。

不論事件本身誰對誰錯(可能對方錯得離譜),先安靜的人,或先說『也許你對』的人,就是比較成熟的人。妳比配偶信主早,也應該比較成熟,若妳陷入情緒反應,會損害他與你們的家庭、小孩。妳要幫助妳最愛的他成熟,不是用衝突,是用禱告、安靜、退讓。

既然神配合你們成為夫妻,神會知道該如何讓對方成熟,妳只要與神合作,負自己的責任,做對的事情,包括少爭執,多代禱,多放手讓神去管對方…,可以表達意見,但要好好地說。

妳在許多事情上很優秀,但在人際或感情的事上,好像有盲點。這會讓妳周圍的人痛苦,而會讓人痛苦的人,可能就是比較自我中心的人(我可能大錯,請原諒),也許一開始對方被妳愛得很快樂,但若這個愛,有條件、要相等付出,對方付不出的時候,就會想逃。

或許妳總是付出較多的人,所以總是受傷多的人。以後,妳也可能對自己的孩子如此,因為母親就是付出最多的人,若變成霸占、操縱女兒的人,就很不健康了。

妳的喜樂不要完全交在先生手中,最好在任何情況都可以很快(一天之內)靠主再度喜樂起來,不叫自己與對方甚至全家不快樂。受苦太多,這樣很不聰明。請對自己說:停止過去的模式,努力往前。」

才德女子建立家室
在寫這封給年輕姊妹的信的同時,我想到自己剛有孩子時,不高興先生服事太多,忽略了我與孩子。當我看到某個文件上服事人員又有他的名字,幾乎發飆,但神阻止了我,因為後來發現那人不是他,只是同名同姓而已。還好,神使我安靜,沒有變成愚昧爭吵的婦人。

過了近四十年,近來我又不高興先生服事太少,還好神繼續教導我安靜,保守我的口,我也深知丈夫不是不服事主,而是他當時的重心是服事長輩。後來長輩都被主接去之後,先生自己說,要問神下一步的服事。感謝主保守我沒有再度成為愚昧的婦人,親手拆毀自己的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