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王君豪(浸宣西湖教會會友) 創世記廿五到廿六章敘述以撒「南漂」的故事,上帝讓他豐盛壯大,當地的亞比米勒王容不下他,請他離開;以撒繼續漂到基拉耳谷,挖井取水喝,又遇谷中的牧人來搶奪。若依聖經所說...
◎王君豪(浸宣西湖教會會友)

創世記廿五到廿六章敘述以撒「南漂」的故事,上帝讓他豐盛壯大,當地的亞比米勒王容不下他,請他離開;以撒繼續漂到基拉耳谷,挖井取水喝,又遇谷中的牧人來搶奪。若依聖經所說,亞比米勒王都忌憚以撒的實力,這牧人應該不是對手,但以撒選擇退讓,從埃色井讓到西提拿井。直到最後挖到利河伯井,終於沒人來爭了,以撒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以撒沒有停在原地,他往上走到別是巴(基拉耳到別是巴有27公里,基拉耳就位於基拉耳谷北岸)。當年他出生後,父親亞伯拉罕在這地放逐了異母的哥哥與其母夏甲,亞伯拉罕也在這地與亞比米勒王立約,栽柳樹求告耶和華的名。

我想,以撒也是要回到這故地求告神,築壇挖井居住。妙的是,亞比米勒王又來立約了,此王也有點聰明,知道是以撒背後的神厲害,最後以撒也在這裡得了水!

讀到這裡,我有好深的感動。這幾年,不管在居住、在職場,甚至在信仰上,我都有漂泊感,面臨一種飢荒式的逼迫,靈裡渴慕活水。

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這句話雖深深烙印在心底,也不是不信,但信心就是不夠。

尤其當職場上,有才幹的人欺負你,他們比你豐盛、滿有權勢;社會上,有錢的大人們不斷擴張他們的境界,填滿他們的糧倉,你的小小盼望,或許就在這樣的過程中被滾掉。當讀到以撒的井一個一個拱手讓人,苦心經營的,就這樣沒了,有時夜深人靜內心不禁呼喊,路在哪裏?

信仰需要一個定錨。我深深被亞伯拉罕和以撒感動,他們都來到別是巴,得著上帝大大的應許賜福,連世界的勢力,都因著上帝向他們低頭。我反覆咀嚼故事,我們都需要有個別是巴;雖然我還在漂流,但我要像以撒一樣,知道這一切不是枉然,我告訴自己,不要再定罪自己以愚蠢,不要再激動自己以失去,我要那以撒溫柔卻極度剛強堅定的靈,那靈是深深與萬軍之耶和華綁定。願我堅定,我雖不知路途,但我知別是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