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粒麥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毛樹芳(台中思恩堂豐富教會會友) 他略帶粗糙的手心溫度,如枚封蠟烙印在記憶深處,每每想起,彷彿開啟一封天堂捎來的書信,提醒我別忘記,不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 他是阿輝,莎莎的大弟,我和...
◎毛樹芳(台中思恩堂豐富教會會友)

他略帶粗糙的手心溫度,如枚封蠟烙印在記憶深處,每每想起,彷彿開啟一封天堂捎來的書信,提醒我別忘記,不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

他是阿輝,莎莎的大弟,我和莎莎相識廿幾年,情同家人,參與了許多彼此生命重要的時刻。但我和阿輝少有互動,他憨厚不多言,安分守己,這是我對他全部而有限的印象了。

七次腦部手術 卻不再害怕
去年十月底,秋末了仍燥熱不已的夜晚,手機收到莎莎傳來、字數不多的LINE留言:「阿輝急診送醫請求代禱」。我可以感受一向沉穩的莎莎沒有說出口的心慌,隔天請了假去醫院探視阿輝,他已住進安寧病房,家人都在他身邊。深深擁抱了愁容滿面的阿輝媽媽,同為人母的我能同理她無法吶喊的心痛。

阿輝身體虛弱的說不出話,睡也不能安穩,睡的微張著眼。我看著他,不知要說什麼的陌生,一時半刻彷彿說什麼都不是的漫長。

莎莎叫了叫阿輝,說我來看他,她把他的手放在我手裡,我注視著他的安靜,他也專注的看著我,然而就在我握住他手的那一刻,話,就像水龍頭被打開了一樣,嘩啦嘩啦的從心裡流到眼裡。我從未如此「聽見」人心的聲音,那一刻,我聽見,他眼中從心深處無聲地說:「謝謝!」我的淚止不住地落了下來……。

我馬上說:「阿輝!我知道你要對我說什麼,我知道。」記憶快速翻飛至不久前的歲末跨年,平日寡言的他在臉書向我道:新年快樂!因著鮮少互動,更顯這簡單祝賀帶著不簡單的問候─若不是他真遇見耶穌,得著耶穌的愛,我們終究是兩條互不相交的平行線。我知他用了通俗問候向我表達:認識耶穌真好,認識耶穌是一生最大的祝福!

我說:「阿輝,你好勇敢,不要害怕喔!」他如向長官回報一樣、鏗鏘有力的回應我說:「我不害怕!」豈知,那是我聽見他在世上說的最後一句話。

凡尋找就尋見
莎莎多年前離開台灣去大陸工作,高薪高階生活優渥一無所缺。她一年幾次回台灣,我總是緊抓短短見面的時間傳講耶穌的愛,從沒有一次錯過不講耶穌,頻率高到她偶爾會不告知我她回台灣的消息。然而愛一個人愛到極點,除了帶她認識耶穌,我真是不知還有什麼可以給那時什麼都不缺的她。

十年前,大陸十一長假,莎莎回台灣打電話給我說:阿輝腦部長腫瘤,需要手術開刀,請我為阿輝禱告。

我在為他的代禱中,神給了我這句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我疑惑的想,就這麼簡單嗎?

神讓我想起,那時我尚未信主的母親。母親在病痛中、師母要為她禱告,她都客氣的說不要。神讓我明白,並不是每個人在急難中都會來尋求祂,所以神說「凡」尋求的就尋見了。

感謝神,耶穌的祝福臨到這一家。那一次,阿輝手術成功,平安出院。

與生命風暴密集交手
阿輝的腫瘤在多年後仍舊增生,動過幾次手術,那段時日對莎莎一家都是煎熬。期間莎莎每次回台灣,我都詢問她要不要受洗,皆因時間匆促沒能完成。

十年之間,阿輝總共進行了七次腦部手術,最後那一年,一直為阿輝開刀的醫生都沒有把握、要阿輝轉診至台北榮總進行手術。我LINE了幾篇敬拜醫治特會的影片給莎莎,要她在陪伴阿輝時就聽著跟著禱告,並要莎莎和阿輝平安出院就快來受洗,他們都答應了。那次手術阿輝平安順利,莎莎也在禱告中經歷神奇妙的帶領。

那一年,真是攸關生死,肉搏戰般與生命風暴密集交手,莎莎疲累的心只想在家人的愛中恢復,決定退休回台灣陪家人。她和阿輝陸續受洗,固定主日加入小組聚會生活;阿輝甚至常上台為主作見證,當他把帽子脫下,頭上的七條交錯長長的疤痕,他堅韌的生命力,總讓聽的看的人動容。

母親走上他的以馬忤斯之路
最後那一年,阿輝前後作了四次手術,術後仍不斷增生的腦瘤,使他無法再進行手術,最後仍因肺部感染,在睡夢中安詳離世回天家。

阿輝的告別式,真是一場愛的天堂宴席,對聖經仍一知半解的阿輝媽媽,用台式國語哽咽的呼喚:阿輝仔!媽媽讀聖經乎你聽,你就跟你的上帝去天堂做你的小天使!「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一字一句如血泣訴,為心肝寶貝做最後一次愛的叮嚀。

就如阿輝最喜歡的一首詩歌《一粒麥子》,這場相約天堂再見的告別式,感動阿輝的耶穌,也感動了每一顆渴望找到愛仍失迷的孩子的心。

阿輝離開後,阿輝媽媽開始讀聖經,讀阿輝讀過的聖經,經歷這孩子走過的路。媽媽也將因這一粒麥子,走上有耶穌同行的以馬忤斯之路。

原先只是想把耶穌的愛傳給我愛的莎莎,後來我才知道,耶穌的心意不只是一個人,而是一家人。阿輝的生命如一粒麥子,使我約略能更明白一些,如何能視為主撒種尚未發芽、人心拒絕福音的過程,為至輕至暫的苦楚;而能存到永遠的救恩真是極重無比的喜樂滿足。

領人知道自己將來去處的平安,是生命無比美好的價值。阿輝有力的那句「我不害怕」,彷彿天堂天使吹出的鼓勵號角聲,我們就像接力賽接了棒一樣,不要害怕,繼續為主奔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