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最黑暗的地方才最需要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以下簡稱748施行法)於五月17日三讀通過,並於五月24日實施;長達兩年多的同婚立法爭議似乎成了定局,但兩方的對立並沒有因為立法通過而消弭。

挺同婚的一方不斷散布立法合乎公投,反同婚方則不斷抗議立法漠視民意,雙方都有自己的理由,雙方也都不能接受彼此的說詞。為此,大部分的反對方除了為著此法的通過沮喪,也為著接下來該如何面對而焦慮。

需更多公共論述與對話
綜觀過去兩年多的抗爭,大部分反同婚方,包括教會界大都集中在政治面的運作。一來是立法的急迫,二來是資源有限。但目前立法已經完成,反同婚方接下來到底要做什麼?畢竟同婚法案所影響的不只是政治和法律層面,包含教育和教會都同樣深受影響。那教會還是只著重於政治層面的抗爭嗎?

其實我們都知道「婚姻平權」幾乎已經成為一種信仰語言,這種信念的對抗已經不是一時可以消弭,不管是透過溝通或對話,仍不是短時間可以消解。所以以長期看來,教會是否需要有更長遠的策略與做法,且這樣的策略不只是針對立法的抗爭,應該包含我們堅持的是什麼?而不是只有消極告訴社會:這個不行,或是那個不行。

所以公共論述確實是教會需要奮起直追的,因為如果沒有更多的公共論述,只有信仰語言,是無法讓外界的人瞭解,到底教會所在意的是什麼?

對性教育立場與觀念不同
另外在同婚的背後,不少人對於目前同志教育有所疑慮,深怕這是同志養成教育,雖然許多支持同志教育者不斷澄清,但不一定可以使家長心安。而到底這教育的背後為什麼令人不安?其實更重要的是在於對「性教育」的立場與觀念。當然面對國小、國中生對於性的瞭解與好奇,家長與學校需要讓他們有一定的認知,包含生理與心理。但因著對「性」的概念的差異,不同立場所帶出來的教育就不相同。

就像之前課本出現的性別光譜,這樣的教學,教會能接受嗎?家長能接受嗎?如果不行,我們又要怎樣反應?另外教會常常強調真愛,那這樣的教育跟學校所推動的性教育有什麼差別或不同嗎?若教會要聯合家長團體,又要如何影響學校呢?這些都需要從長計議。

最後就是教會本身,在這兩年的抗爭中,教會常常被貼上反同婚的標籤,確實大部分的教會都站在反同婚的立場,但教會不是反同(志)。當然短時間不容易澄清這個差別,但接下來到底教會要如何接納同性戀者,又要如何牧養他們,這是教會應該積極去面對與學習的。

以溫柔的心回答眾人
畢竟不少教會或是牧者沒有牧養同性戀者的經驗,如今748施行法通過後,教會或許會出現已登記結婚的同性戀伴侶,那麼教會要如何面對呢?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事,問題是教會已經預備好牧養同性戀者或同性戀伴侶了嗎?

同婚法的通過確實是許多基督徒最不願意發生的事,但既然木已成舟,基督徒不能一直沈浸於悲傷中,甚至埋怨上帝為何讓此事通過,我們反而要努力尋求上帝的心意?此事不好,上帝為何容許發生?既然發生,上帝到底要台灣的基督徒在這世代做些什麼?如果我們相信最黑暗的地方才最需要光,最混亂的世代才需要次序,那麼這個時刻不就是最需要基督福音的時刻嗎?這時刻不正顯現出上帝話語的寶貴嗎?

面對同婚法的通過,基督徒不能失去信心與希望。其實福音都是在最險峻的時候傳揚開來,信仰也都是在逼迫中被堅定。既然現在就是一個險峻的時刻,那麼我們所要採取的態度就是溫柔卻堅定的態度,因為溫柔才能服人,堅定才能持久。當每一個基督徒都願意如此行時,我們就能夠影響更多的人堅守一男一女的婚姻觀,堅守正確的性教育,也才能使下一個世代對於婚姻、家庭的概念不再被混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