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華福之夜—職場宣教】「敬業」是職場價值 基督徒更高標準是「敬虔」為耶穌而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陳世欽牧師(右)與夏昊霝牧師(圖/直播影片)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台灣興起職場宣教運動,到底基督徒在職場上該如何「為主發光」?

世界華福中心五月27日舉辦華福之夜直播節目,由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與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處長夏昊霝牧師對談「職場宣教運動的現況與將來」。陳世欽牧師表示,福音協進會過去推動職場運動,幫助基督徒在職場不只「敬業」,也成為「敬虔」的人;不但工作上有好的績效,信仰生命的品質也能透過職場彰顯出來。他盼望台灣及華人基督徒能在這世代扮演「光和鹽」,最終能把光照在人前,叫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天上的父。

夏昊霝牧師表示,福音協進會從1994年開始關注職場宣教,因為基督徒每天至少花八小時在職場,若沒有建造職場生活成為宣教的生活,就只是工作而已。因此開始訓練職場人,能在職場傳福音、建造門徒,最終能領人回到教會。福音協進會1996年成立但以理學院,不管基督徒在職場哪個階層,只要有異象成為傳福音的人,就可以進入但以理學院受裝備。20多年來,但以理學院呼召許多弟兄姊妹在台灣各地建造非常多的職場團契。

但以理學院推動職場宣教逾20年

夏昊霝提到,每個職場都有基督徒,他們來自不同的教會,但教會很難針對職場特殊需要牧養他們。唯有在同一職場,即使來自不同教會,因著了解他們的需要是甚麼,所以彼此可以有更好的團契生活。但以理學院是由老師帶領門徒,是一種陪伴的過程,最終塑造每一個職場基督徒能活出基督的馨香生命,也是會傳福音的生命。以「保證會銀團契」為例,是由保險、證券、會計和銀行等四個金融行業基督徒所組成,他們對職場就產生很大的影響力。過去幾年,眾教會也開始關注職場宣教,積極參與職場事工,這是很好的現象。

陳世欽表示,在華福運動推展中,一直強調「信仰是生活,生活是使命」,我們的信仰一定要呈現在生活中。因基督徒每天至少有八到十小時在職場,佔我們生活很大部分,若沒有任何信仰的彰顯,生活中也沒有使命感,我們的信仰就和生活完全切割,非常可惜。感謝上帝,藉由福音協進會的職場事工,推動華人教會關注職場宣教。

他提醒,重點不是課程,而是陪伴中進行門徒生活操練,最終帶動職場基督徒活出職場宣教士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

保證會銀職場團契發揮很大影響力(本報資料照片)

保證會銀職場團契發揮很大影響力(本報資料照片)



從老我到新我 過程需陪伴訓練

職場裝備過程中,要克服的困難有哪些?夏昊霝認為,要克服的困難不僅限於職場,而是任何角色都要面對「從老我改變為新我」的困難。職場強調「敬業」,我們可用「敬業」為由,解決很多老我變為新我的矛盾。從老我變為新我的過程有很多內心掙扎:「我們要不要揹負十字架?」還是推託說:「沒辦法,我的職業需要這樣說謊,才能得到好的業績。」或「前輩都是這樣做。」

所以,陪伴的過程就非常重要,這也是舊我變新我的過程,若沒有團契或背後弟兄姊妹的支持,很容易會找理由及藉口推託。他強調,沒有一個職場不能活出信仰,即使在不能傳福音的環境。若我們所信的是真的,會照神的心意而活,我們所在的職場也會因我們而蒙祝福。

夏昊霝也提到,在職場傳福音遇到困難,主要是沒有人對我們傳的福音「買單」。職場是最容易讓別人知道「我們是甚麼樣人」的地方,別人會從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來認識我們,如果沒有好的見證,突然對別人傳福音說:「信耶穌會上天堂」,也許對方會心想:「天堂有你,我就不去!」因為在職場與你工作已經很痛苦了,還要一起在天堂,寧願不要。

因此,若對方平常從我們身上看不出福音,自然不會買單。為何一般人不會「跪求福音」,也是因為「我們有沒有活出福音」?如果基督徒在職場活出見證,旁邊的人必然感受得到。

職場辦公室聖誕午會(本報資料照片)

職場辦公室聖誕午會(本報資料照片)



重點不是課程 是活出耶穌生命

夏昊霝也強調,但以理學院最重要的不是課程,而是幫助弟兄姊妹在職場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去面對老我和新我、聖靈和情慾的衝突。課程中也會由老師帶學生上街頭傳福音、每年聖誕節在各職場推動「聖誕午會」,一起來得人;即使無法得人,也讓職場知道有一群基督徒在那裡守望。

陳世欽認為,在職場最重要的不是談耶穌,而是「活出耶穌基督」,讓人看見耶穌基督的樣式,其中最關鍵的是在職場表現優異。很多人以為在職場大發熱心,拼命講耶穌,反而沒有把該做的事做好,在專業上讓人覺得有很多問題。

夏昊霝表示,敬業是職場的普世價值,基督徒更高的標準是「敬虔」,在職場為耶穌而活。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都是神給的田地,我們都要去栽種耕耘,因為使人成長的是神。他期勉職場人「為主發光」,把基督的生命活出來,是叫人從我們身上看見「光」的生命,好叫人將一切榮耀都歸給天上的父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