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給大忙人的詩篇23篇 周學信:忙碌中學習放慢腳步「進入天父更深同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周學信老師分享「靈命的轉化與深化」(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你有多久沒有放慢腳步,好好享受與神獨處的時間呢?中華福音神學院教務長、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老師,於五月25日受邀到台中水湳浸信會豐盛靈修講座中分享「靈命的轉化與深化」,從基督教靈修神學探討靈命塑造的本質,透過具體的靈修實踐,幫助牧者、信徒學習操練放慢腳步,進入與主同在的安息中。

周學信老師指出,忙碌是屬靈生活的敵人

周學信老師指出,忙碌是屬靈生活的敵人



忙碌,攔阻基督徒靈命成長

周學信老師分享「放慢腳步的操練」時提到,現代人容易患有「匆忙的病」,忙碌是現代人生活中的通病,一忙起來,彷彿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自己,許多事情還沒做,內心始終縈繞著一種永遠沒有辦法真正完成的感覺。

他指出,忙碌是屬靈生活的敵人,也是攔阻基督徒靈命成長的障礙。如同John Ortberg所言:「匆忙是現代人靈命生活的大敵,可以摧毀我們的靈魂,也可以讓我們與美滿的生活隔絕。」

周學信引用馬可福音六章30-34節提到,當門徒結束一切的服事之後,耶穌邀請門徒一起退到曠野歇一歇。可見,「從忙碌中學習放慢腳步,是耶穌對我們每個人的邀請」,為要幫助我們脫離忙碌生活的捆綁,進入到神的安息中。

如何過一個放慢腳步的生活?他提出幾點建議:

一、在高速公路上刻意選擇慢車道。
二、宣布禁止按喇叭。
三、慢慢吃飯。
四、在超市裡選擇最長的收銀台。
五、重讀一本書。
六、慢慢地開始新的一天。
七、每天有一段安靜沈澱的時刻。
八、花時間與神在一起。

周學信老師

周學信老師



慢下來,為靈命深化的第一步

周學信進一步分享「進入天父更深同在的七個原則」:

第一、「慢下來」:現今很多信徒都活在緊急的節拍中,要快速的靈修,快速的吸收。事實上,這樣只會產生反效果。因為我們已經習慣匆忙的生活型態,被快速囚禁了,因此我們需要刻意以慢速來釋放自己。

第二、「靜下來」:靜下來幫助我們暫時放下使我們感官暢快的聲響以及外界的雜音,專注在神面前靜下來,聽神說話,也聽聽自己真正的心聲。

第三、「敞開來」:慢下來安靜在神面前,帶著敞開的心來面對神,以最初的愛心和純淨的心來投靠祂。

第四、「讀出來」:專注把聖經經文準確地讀出來,幫助我們能夠聽清楚神的話語,對聖經有一個概拓的印象。

第五、「朗誦」:不只要讀,更要朗誦。朗誦能使神的話語扎根在我們心中,特別讀到一些讚美詩及感恩的段落,朗誦能夠帶出我們內心的感受。

第六、「存在心中」:將神的話藏在心中是屬靈生命成長的重要關鍵,學習默想神的話語,在心中反覆思想,幫助我們的心思意念與神對齊,對神的話語有更深刻的感受。

第七、「禱告」:禱告時不宜長時間代求,應該多讚美、感恩及傾訴,將心中的感受告訴神,甚至可以停下來聆聽神的回應。「神不只是要聽我們說話,而是要與我們說話!」

耶和華是我步伐的設計師

最後,周學信引用《給大忙人的詩篇廿三篇》與大家互勉:「耶和華是我步伐的設計師,我必不致忙亂,祂使我休憩於安靜的時刻,讓我看見恬靜的前景。祂使我的寧謐回航,讓我的思緒安寧,助我事半功倍;祂的帶領就是平安。我雖得日理萬機,也不曾慌張,因為祂與我同在;祂的永恆,祂終極的重要,使我步履平穩。在許多事務之間,祂擺設清新美點,讓我恢復精神。祂用平靜膏抹我的腦袋,我的福杯滿溢,湧出充滿喜樂盈注的精力。我一生一世必有和諧、果效隨著我;我且要以耶和華的步伐前行,住在祂的殿中,直到永遠。」

由橄欖華宣出版社主辦的「豐盛靈修講座新竹場」,將於六月15日在中華信義神學院舉行,將由現任客福客家聖樂團團長、前客家福音協會主任委員曾政忠牧師分享「啜飲豐盛生命的泉源」,邀請弟兄姊妹參加。

給大忙人的詩篇23篇

給大忙人的詩篇23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