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柬埔寨海外志工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劉懿萱(石牌浸信會會友) 這次參加的海外志工活動,是我希望在卅歲以前能夠完成的願望之一。我跟著十五位臺灣的熱血青年,來到資源相對匱乏的柬埔寨。 我們的任務是協同當地青年,到知名古蹟城市暹...
◎劉懿萱(石牌浸信會會友)

這次參加的海外志工活動,是我希望在卅歲以前能夠完成的願望之一。我跟著十五位臺灣的熱血青年,來到資源相對匱乏的柬埔寨。

我們的任務是協同當地青年,到知名古蹟城市暹粒各偏遠村落陪伴當地孩子們,進行團康及英語教學等活動;在活動過程中,廚娘們會準備營養粥,等活動結束後發放給他們,這也許就是他們當天唯一的一頓餐點。

玩老鷹捉小雞

玩老鷹捉小雞



進入資源相對匱乏的村落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在遠離城鎮三天,晚上會斷電的Taom村的經歷。

還記得一到Taom村,就要自己張羅打掃這幾天寄睡的小學教室,我們一邊清掃著有塵沙的地板,一邊打理好晚上必需用到的蚊帳。村裡的孩子一見有外國人前來,都開心地來偷瞧我們,主動牽起友誼的手,完全沒有任何語言及身體的隔閡。相較於從文明都市來的我們,一開始還有點猶豫作密切的接觸,也不知道如何跟不同文化的他們相處。

然而,就在和當地小朋友們一起玩倫敦鐵橋、老鷹抓小雞的過程中,有成員加入他們的長龍隊伍中,跟著他們嬉戲、有人當橋擁抱小朋友,大家一會兒就熟識起來了。

到了重頭戲,發放營養粥的時刻。村裡的孩子們,聽著當地青年的指揮,有次序地排成幾排縱隊,甚至當中的大哥哥、姊姊們,會主動抱起他們的小弟妹們,一同坐在一起。正當我們手忙腳亂,準備將熱騰騰的營養粥分裝成小碗時,全部的小朋友都坐著安靜,等候大家都拿到後,才一起禱告感謝神所賜予的食物,一起開動。

我深深地被這一幕所感動。在衣食無缺的臺灣,我很少真心地感謝神所賜的食物,反而有時還會抱怨食物不美味,但在這裡,每個人是如此珍惜這份從神而來的禮物啊!

飯前禱告

飯前禱告



孩子們有次序地享用餐點

孩子們有次序地享用餐點



學會滿足與珍惜
除了玩團康遊戲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幫全村的小朋友抓頭蝨。在臺灣已經很少看到頭蝨了,但當地因為水源不穩定,小朋友很難固定每天洗澡,因此大家的頭蝨問題都很嚴重。

當我們開啟水塔內的水幫小孩們沖濕頭髮時,每個人都充滿微笑、快速脫光上半身,興奮地讓我們把水澆到他們的頭上,然後梳理頭髮,並用毛巾擦乾,在這過程中抓出頭蝨。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頭蝨呢!水的珍貴,從他們開心的微笑中就可以感覺得到。

雖然只有短短三天的相處,但從各種活動及互動中,不只讓我檢討自身對豐富與匱乏的定義,相較於擁有這麼多資源的我來說,自己是否真的富足滿足,還是更加貧乏呢?我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珍惜滿足的功課,反思幸運的我,是揮霍浪費了世界的資源,還是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呢?

沖頭髮抓頭蝨(圖片皆由作者提供)

沖頭髮抓頭蝨(圖片皆由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