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當年捨台大自願到台東服務 劉建良受上帝揀選接任馬偕醫院院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馬偕醫院董事長胡志彊牧師(左)贈送聖經給劉建良院長(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32年前,原本可以繼續留在台大醫院服務的劉建良醫師,因為從小在教會長大,並受到基督徒學長自願到偏鄉服務的影響,他選擇回應呼召,離開台大加入馬偕醫院醫療傳道的行列,並主動到台東馬偕服務。32年後,劉建良受上帝揀選,成為新任馬偕醫院院長。

今天(31日)上午,北台灣第一間西式醫院、擁有百年歷史的馬偕紀念醫院,舉行第二十任本院院長授職暨就任感恩禮拜。劉建良院長問所有馬偕醫護同仁:「上帝是不是一直愛著馬偕醫院及馬偕人呢?」同仁齊聲回答:「是」。劉建良邀請同仁:「那我們應該彼此相愛,並且用合一的心志去愛我們的病人!」

施壽全醫師(右一)交棒給劉建良醫院(左二),左一為阿布絲副議長,右二為胡志彊董事長

施壽全醫師(右一)交棒給劉建良醫師(左二),左一為阿布絲副議長,右二為胡志彊董事長




參與醫療傳道 向上帝感恩

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劉建良在台大醫院外科部擔任住院醫師,有機會繼續留在台大服務。但他受到阿嬤及母親信仰的影響,從小在教會長大並參與服事(目前為教會長老);加上當時學長蔡茂堂醫師(現為退休牧師)要到恆春基督教醫院服務,影響他有機會也想參與醫療傳道。1986年,劉建良加入馬偕醫院服事團隊,並主動前往台東馬偕服務。

在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主禮誓約下,劉建良醫師正式就任院長。他在就任詞表示,獲選為院長後,很多人跟他說:「恭喜」,但他更喜歡聽到大家跟他說:「辛苦喔,加油」,因為擔任院長不是權位擴張,而是責任加重。他很感恩有牧者對他說:「我們有一個禱告團隊在為馬偕醫院代禱!」

未來四年,劉建良期許自己能行公義、好憐憫,每每遇到困難時,都能回到馬偕醫院的核心精神來做判斷。馬偕身為醫學中心,要配合衛福部政策扮演好醫學中心的角色,除此之外,他期待馬偕繼續投入偏鄉醫療與老人醫學等服事,善盡馬偕的社會責任。

加入馬偕大家庭30多年,劉建良要謝謝所有同仁一起服事,他說,馬偕醫院要繼續用愛心照顧員工,如此,員工也會用愛心來照顧病患。最後,劉建良公開向上帝獻上感恩,一路帶領保守,這也是他最重要的感謝!

誓約禮

誓約禮



劉建良院長與施壽全院長相擁,主裡傳承

劉建良院長與施壽全院長相擁,主裡傳承



屬靈領導 續傳馬偕與耶穌的愛

卸任院長的施壽全醫師不改幽默style,祝詞時用教會「弟兄」來稱呼劉建良院長,因為他們一起在馬偕醫院服務30多年,就像兄弟般的情誼。兩人一位外科、一位內科,並曾同時擔任醫務副院長,他看到劉建良院長是一位生活簡樸的人。最後施壽全以院長室內的一句聖經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送給劉院長:「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阿布絲牧師證道時,提醒馬偕醫院是一間教會醫院,在治理上最重要就是信仰,來繼續傳遞馬偕博士與耶穌基督的愛。她祝福劉院長發揮「屬靈領導」,以神的話成為最重要的基石,讓馬偕醫院代代相傳祝福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

衛福部醫管會王必勝執行長代表公部門,感謝百年歷史的馬偕醫院體系對社會的祝福,尤其長期投入偏鄉及海外服務,是台灣重要且最好的醫療體系。

馬偕醫院董事長胡志彊牧師也代表醫院謝謝劉院長高齡的母親特地出席,見證兒子為上帝服事。他也用以賽亞書十一章的經文,祝福整個馬偕醫院服事團隊。董事長要贈禮給新任院長時,劉建良院長希望能送他一本「聖經」,裡頭有所有董事簽名,盼醫護團隊與董事會一起同工服事人、榮耀神!

劉建良院長簡歷
出生:1954年9月
教會:李春生紀念長老教會(台北中會)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專長:一般外科、腫瘤外科(乳癌、胃癌、甲狀腺癌)
教職:部定副教授

劉建良院長的母親(粉紅衣服)出席,與眾人一起禱告

劉建良院長的母親(粉紅衣服)出席,與眾人一起禱告



劉建良院長介紹副院長團隊,另有兩人在國外開會

劉建良院長介紹副院長團隊,另有兩人在國外開會



全場唱詩〈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全場唱詩〈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