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華福之夜 使命營商的全人意義】陳偉望:養生是屬世操練也是屬靈操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陳世欽牧師(右)和陳偉望總經理(圖/直播影片截圖)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許多人都關心養生,使命營商和養生,又有何關係?由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於五月27日晚上主持的「華福之夜」直播節目「使命營商的全人意義──從養生談起」,受訪的永光化學公司總經...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許多人都關心養生,使命營商和養生,又有何關係?由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於五月27日晚上主持的「華福之夜」直播節目「使命營商的全人意義──從養生談起」,受訪的永光化學公司總經理陳偉望說,一個能把自己身體和生活維持良好狀態的人,便能承受壓力、解決問題以及帶領團隊,具有高度正向觀。

養生和企業經營高度相關
他觀察中外各國卓越的企業領袖,大多身體狀況都很好。一個人身體健康,回到品格的角度,他們共通點就是「節制」和「紀律」。他說,我們常常立志,卻常無法照我們的理想去做該做的事而感到挫折,如何跳脫這樣的循環,能有決心去執行?他認為,就是從「節制」開始。透過養生的訓練,賺到健康,也培養出好品格,

陳偉望也表示,健康養生是屬世操練,也是屬靈的操練。當我們對人說要好好讀經禱告,過基督徒生活,也要回到自己有無「紀律」?他說,養生表面和企業經營和使命營商非常遙遠,但以他個人經驗,其實有高度相關。

陳世欽牧師說,談到「使命營商」,我們常關注在如何把企業經營好,如何透過企業最終能完成耶穌基督的大使命。但是基督信仰強調的是全人關懷,不單是為主大發熱心,在現實忙碌的生活上,也要在起居飲食中能注意到自己的健康。身為基督徒企業家,也要讓身體充滿活力和靈力,來履行耶穌的使命。

陳偉望說,過去他常應邀在教會或機構演講,分享如何經營事業、做對的策略、如何幫助團隊從困難中走出正確的道路?或如何領受神的啟示,去做改變?通常大家聽完後,都認為是美好的見證。但是,很少人聽完後,覺得這個見證與自己有關係。但若談到健康養生,就完全不同,反而很容易引起共鳴,產生連結。

養生話題易引起共鳴與人連結
這幾年,他持續運動並努力改善飲食,也分享自己的實際經驗。多次在社交場合,都會有些人跟他握手,談到先前聽到他的分享後開始改變飲食,現在吃甚麼或不吃甚麼,體重減了幾公斤,身體也明顯改善,臉上充滿著榮光。

他說,也因為健康的話題,他認識很多很好的朋友。當我們與人有連結,對方也有行動改變的意願,福音工作才會有基石。現今社會節奏快速,不僅是經營企業的人,每一個人也都感受到愈來愈大的壓力。這個壓力有時候是勞力,有時候是心力,不論是哪一種都會磨耗,造成我們很難聚焦、專注;甚至大量看手機或電腦螢幕,眼睛變得愈來愈不好。

聖經提醒「身體是聖靈的殿」,所以,我們必須好好保養照顧「聖靈的殿」。他長時間讓身體維持健康狀態,對於「紀律」和「節制」的品格,就愈來愈能掌握,這也是神的恩典。

陳偉望表示,如果對自己身體都無法做到應有的改善,自然會失去信心和執行力,這並非神的心意。神已把一切的豐富擺在我們面前,我們也是照祂形像所造,為何大家普遍都沒有信心、沒有執行力?這都是受惡者的謊言影響所致。

陳世欽也回應說,其實「聖靈的殿」身體的健康,背後彰顯的是聖靈的果子:節制。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需要在生活中節制,特別注重身體健康。從傳養生福音的角度,它可以成為與福音朋友的接觸點,大家都有真實的需要,在傳播過程中,就會自動帶出信仰的訊息。

從不太會跑到跑幾十公里
陳偉望也分享幫助他學習「紀律」功課的經歷及最大的困難及突破之道。他說,他小時候身體不好,也不太能跑步。學生時代,同學上場打球跑跳,他常在一旁加油打氣。當兵的時後,也因他有扁平足,不用跑步、出差,大都做室內文書工作。

多年來,他一直認為自己是四肢不發達,但也希望頭腦不要太簡單。十多年前,當時流行走路運動,他心想或許可以在跑步機上,設定走路的速度,心跳130下,有空就走,當他走了一段時間,他發現同樣走的速度,心跳卻降下來,於是把速度再調快,心跳又加快,經過幾次循環,他發現自己可以小跑步。直到最近,他發現自己能跑幾十公里,速度也變快。

談到飲食,他聽過講員曾說「早餐不要吃含大量澱粉的東西」,因為吃完後會想睡覺,不到中午會感到餓,甚至有恐慌不安的心情。剛好他有吃飯影響作息的困擾,發現他的早餐確實有大量澱粉。他想辦法調整早餐組合,減少澱粉攝取、增加蛋白質和油脂,幾年後,除了改善血糖造成的易睏或易餓的現象,對身體新陳代謝和體重改善非常明顯。很多人聽取他的建議,都覺得很有效。他很感謝神,給他這樣的恩典和經驗。

他認為,我們就是從自己能掌握的,一點一低持續做下去,就能看到身體的改善,就有動能能繼續往前。

突破「用進廢退」困難 一直持續
陳偉望也談到比較大的困難,是「用進廢退」。他說,不論屬靈操練或企業經營,剛開始想要去做時,有一些進步,一旦放棄就會退步,若沒有動能重新開始,就會回復原狀,所以需要一直持續。

陳世欽牧師最後也說,包括企業家或任何領域的基督徒都要注重身體健康,透過操練帶來屬靈生命的成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