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華福之夜 後ISIS的穆斯林與你想的不一樣 】彭書穎:他是我們的鄰舍 勿把他推向極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陳世欽牧師(右)和彭書穎博士(圖/直播影片截圖)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為何ISIS敗亡後,中東戰事不斷?歐洲頻傳恐怖攻擊?華福之夜「後ISIS時代的穆斯林世界」於五月27日晚上直播時,受訪的中原大學兼任講師彭書穎表示,為逃避ISIS而移往歐洲等地的...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為何ISIS敗亡後,中東戰事不斷?歐洲頻傳恐怖攻擊?華福之夜「後ISIS時代的穆斯林世界」於五月27日晚上直播時,受訪的中原大學兼任講師彭書穎表示,為逃避ISIS而移往歐洲等地的大批難民,對當地社會造成很大衝擊,但若這些國家再對他們歧視或不歡迎,容易驅使他們投靠極端的恐怖組織。

ISIS雖敗亡 戰爭恐攻仍頻傳
他也提到,美國川普總統上任後,頒布穆斯林禁令後,反穆斯林事件激增,無形中與穆斯林造成更多的衝突仇恨,更易把穆斯林推向極端。

主持的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說,許多人對穆斯林沒有整全了解,其實大部分穆斯林都不是極端,也是上帝所愛的一群人,身為上帝兒女要去關愛這群人;全球近17億的穆斯林,也是福音未得群體。

彭書穎表示,自從2017年IS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個地區的領土被攻佔,直到今年三月23日在敘利亞最後一個村落據點被打敗,被宣告滅亡,政治實體已經沒有,感覺大家好像鬆了一口氣。因為過去多年,ISIS橫行霸道濫殺無辜,其中有許多的基督徒也被殺害。

然而實際上,過去一、兩年,仍然常聽到恐怖攻擊行動,不只在中東,甚至在歐洲、美洲和其他國家發生;所以,彭書穎表示,不是ISIS戰爭結束,所有戰爭全都結束。宗教極端思想藉由網路或其他方式繼續散佈延續。當中東國家沒有共同的ISIS敵人後,各國為自己的經濟、政治或石油的利益盤算,彼此仍有互相攻打行動,包括敘利亞與土耳其之間戰爭,情況似乎沒有更好。

ISIS爆發歐洲大量難民潮,對歐洲各國造成很大的衝擊。尤其對當地社會造成就業和社會福利的衝擊。

陳牧師問:大批難民逃往歐洲或其他國家是危機或轉機?彭書穎認為,難民問題非常複雜,牽涉到種族、民生、語言、宗教和就業問題。

從政治來看,在地民眾對新來的難民多半是不歡迎,擔心引起社會安定和影響他們的就業機會,引發的怨言是可以理解,包括有些基督徒也會和一般人有同樣的反應。

但他表示,不管當地政府的政策如何,教會和基督徒對於身邊的難民,應以耶穌教導我們,像好撒馬利亞人一樣,伸出援手去幫助、照顧那些需要幫助的難民。

對穆斯林整全了解 防走向極端
很多基督徒也會疑惑,為何恐怖攻擊行動會針對基督徒或西方人?彭書穎認為,這是惡性循環造成。過去多年來,中東世界被西方霸權掌控,培植很多獨裁者,引起很多的戰爭,ISIS也是歐美國家派兵至中東,戰爭留下的後遺症。在地穆斯林或阿拉伯人的觀念裡,西方人就是基督徒,把西方人和基督徒畫上等號,對於發生國內混亂和戰爭,認為都是基督徒害他們的,其實他們也沒有去過美國和英國,當他們受這些刻板印象影響,一旦自己國家發生戰亂,就都歸咎於基督徒。

他說,當難民來到歐洲等基督化國家,若沒有得到基督徒幫助,甚至被基督徒拒絕或拋棄,就更證實過去極端思想前輩的教導,認定「基督徒就是迫害、排斥我們的」,也中了極端思想的詭計。

恐怖攻擊雖然打不贏美國或歐洲大國,但恐怖攻擊可以讓歐洲人感到害怕,改變民眾的想法。當歐洲人害怕穆斯林,就更排擠穆斯林,讓原本溫和或正常生活的穆斯林,不得不投靠這些極端思想的組織。

彭書穎也指出,自美國川普總統上任,頒布了穆斯林禁令後,美國反穆斯林事件增加90%,對穆斯林仇恨增加67%,攻擊清真寺事件比以前增加一倍。英國有三分之一的穆斯林,日常生活受到歧視;四分之一的穆斯林在路上隨意被警方攔檢,失業率達20%,只有五分之一的人有正職,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他們不是恐怖分子也不是ISIS,當他們在西方國家被打壓就會感到不平,變成惡性循環。

感謝和關心穆斯林移工和看護
他說,若基督徒不把握機會,與他們做朋友建立關係,只會讓他們對西方國家觀感愈來愈差,把他們推向更極端的路。

談到台灣如何關注穆斯林?彭書穎說,在台灣有機會接觸到很多印尼移工或看護,也是與他們建立關係很好的機會。他們千里迢迢來台,我們有機會感謝他們,因為他們做很多我們無法做的事;台灣是宗教自由地方,也不用擔心可不可以談論信仰,所以我們可以把握這機會。

他說,遺憾的是,大多數基督徒通常把他們視為僕人、低下階層人士,隨意指使他們,甚至基督徒雇主也同樣對待。另外,我們可以更多關心移工相關議題,參與政府政策制定,與新來的穆斯林做好鄰舍。

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他們,都會遇到他們,不如愈早認識他們,對我們國家社會都有好處,我們也不希望我們國家社會充滿衝突。

陳世欽最後也提醒,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最終要問「誰是我的鄰舍?」或「我要成為誰的鄰舍?」我們要刻意走進這些族群裡去認識、關心,去愛穆斯林,最終讓他們在我們的身上能聽見、看見、感受和認識耶穌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