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同婚專法過關,這次算輸嗎】分辨同志與同運的不同 全民起來關注家庭與教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2016年1117立院行動(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我遇到一些朋友說,就讓同志在一起好了,但不要給我們搞『同運』喔!」關注同運議題10多年的F弟兄,2002年時觀察到同運團體在台灣開始行動,即對教會發出提醒。這次專法通過,他認為,反對同婚訴求中,使得一些人對教會產生負面印象,是比較可惜之處;但也看到愈來愈多民眾認識到「同志」與「同運」的不同,去年公投讓全民有機會再次關注婚姻家庭,並留意學校到底在教我們的下一代什麼?

勿以人為方式介入生命創造
F弟兄受訪時回顧,2002年同運在台灣開始運作,2006年漸漸浮上檯面,2010-2011年因為教材問題,由一群基督徒所組成的真愛聯盟起來發聲與行動,讓不適當的教材下架,算是給予當時同運一次比較大的挫敗。接著,2013年起包括跨宗教團體反對同婚、1130凱道行動,再到2016年1117立院行動、2017年釋憲,直到今年五月專法通過。

他提到,若近幾年的行動不是以教會的名義出來,而是以基督徒為核心的組織是否會比較適合?一來上帝給教會的使命是傳福音的信仰團體,而非現在被誤解為反同團體;二來是強調讓行動要更有延續性。像現在專法過關後,下一步是什麼?

F弟兄以當年默默關心不當教材議題的真愛聯盟為例,或許大部分教會對他們並不認識,但那群基督徒至今仍在持續關注這個議題,並付上行動,不因專法通過而停下腳步。而神也奇妙開路,例如曾有基督徒搭高鐵就正好跟相關公部門官員坐一起,有機會聊到教材,進行論述與溝通,幫助官員理解;也有不同立場的立委與聯盟基督徒經過理性對話後,即使立場仍不同,但可以互相尊重。

因此,不適當、適齡的教材部分,仍需要弟兄姊妹一起為此禱告守望。另外,人工生殖的部分,則是要堅決反對。F弟兄提醒,孕育生命的主體及優先次序是「孩子」,不是大人的「我」為中心來決定。人工生殖牽涉到可以選性別、基因篩選,以人工來控制決定生命。「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上帝奇妙創造!若想以人為方式介入生命的創造,小心會有反撲!最後災難是由人承擔。」

同運團體有不同取向
F弟兄藉此再次說明為何反對「同運」。他說,同運團體裡又可分為不同訴求取向,一種是同志家庭派,爭取同婚或伴侶制度,這部分不是他最擔心的。他最反對的是第二種強調「毀家滅婚」(網路上可查到其公開論述),這類同運訴求目的是讓原有的婚姻家庭系統被改變,高舉性解放。(第三種強調多元成家,更為離譜。)

目前歐美社會已有愈來愈多外遇致家庭破碎及強調性開放,年輕人也受此影響。現在,一些人也推動通姦除罪化,高舉性權、外遇背後,行毀家滅婚之實。「但從人性來看,沒有一個人會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去跟別人在一起」,最後受害的還是人類自己,這也是要持續反對這類主張的原因。

這次專法通過結果,就算輸了嗎?F弟兄從以下三點認為不是輸:

1.分辨同志與同運不同
愈來愈多人願意接納同志,但對於背後有不良企圖的同運反感。接納同志,但不接受同運。

2.再一次看見婚姻家庭的重要
每個人其實都知道婚姻及家庭制度的重要,只是當社會各樣議題層出不窮出現後,最重要的婚姻家庭反而被忽略。這幾年讓全民有機會重新看待自己的婚姻家庭是如何?

3.更多人為不適當教材發聲
過去在校園中出現不適當教材,似乎只有基督徒關心;現在則是愈來愈多家長知道教材問題的重要,要求學校不可誤導孩子,幫助師長們也要留意教材內容。

F弟兄鼓勵更多基督徒,發揮神所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繼續成為光和鹽,來守護婚姻家庭及下一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