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你目中「有」人嗎?蔣雅淇:永恆的影響力在於「對愛的人,說愛的言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蔣雅淇分享舌頭代來的影響力。(圖/記者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張嘴,但我們是用來安慰、造就、勸勉人? 還是專門用來拆散、毀壞、詆損人呢?」曾是TVBS閃亮電視台主播、STUDIO A共同創辦人兼作家的蔣雅淇,於29日被邀請在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行的「余湘的100個朋友」以「尋找永恆的影響力」為主題,分享每一天都散發「影響力」的秘訣。

開場前,余湘在台上介紹蔣雅淇時,笑著說她曾因看起來是一個沒有溫度的人,所以被戲稱「蔣冰冰」;但現今的她,卻是一位充滿溫度的「蔣暖暖」。在她的人生中,上帝曾讓她在短短的半年內,經歷家庭的破碎,到底她是如何走過那段人生旅程,看見永恆的價值呢?

用愛的力量體貼別人的需要時,我們的生命必定會帶來永恆的影響力。(記者韓蕓婧攝影)

用愛的力量體貼別人的需要時,我們的生命必定會帶來永恆的影響力。(記者韓蕓婧攝影)



蔣雅淇分享,「永恆的影響力」對她而言,不再是過去所追求的一切,而是如何在言語的大能中,讓人每一天都能感受到真實的愛。她分享,過去的自己,每當聽見身邊的人述說傷心難過的事時,蔣雅淇都會毫不猶豫地將當下「打抱不平」的情緒,透過言語表達心裡的憤怒感;直到上帝的愛介入其中,她開始學會以「同理心」看待事情,了解對方心裡的難受,而非再用負面言語來造成「火上加油」的衝擊力。

她也說,自己從未看過「夫妻因吵架而成功,成功人士因嘮叨而成功」;但她卻看過因著「捨己的愛而被翻轉的人生故事」,那是因「耶穌的愛」在關係中成為化解及合好的祝福。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鬧得不愉快,甚至覺得是不可化解的衝突時,我們需要「上帝」的愛將攔阻兩人關係的「撒但」拆毀,而不是讓撒但來拆毀彼此間的關係,以致支離破碎。

「嘴巴」的影響力

當我們聽見別人所面臨的衝突時,我們的嘴巴是將「上帝」還是「撒但」帶入他人的關係之中呢?蔣雅淇引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33節「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鼓勵會眾,上帝要我們做的是存著安靜的心,從祂支取愛的力量,並將這份愛傳遞在關係之中。其實永恆的影響力;有時候在於,你對自己所關心的人,說了一句重要的,或者是對的話。

過去,每當遇到種種的問題時,讓蔣雅淇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母親的回答」。記得一次到國外留學實習,她將自己20萬元儲蓄交由當時很懂得理財的男朋友看管,怎知分手後這筆錢也隨之拿不回了。

「其實當下母親理當可以責備我,但母親卻沒有這樣做,反而對我說:『你只用了20萬看清一個男人,卻換來了你的一生幸福,很便宜耶!』」母親從未抹煞她的感受,甚至對她的人生下指導棋,反而是用智慧的言語安慰她,蔣雅淇欣慰地說:「母親無條件的愛與包容,給了我最美好的示範。」

 

雅將淇帶領會眾禱告。(記者韓蕓婧攝影)

雅將淇帶領會眾禱告。(記者韓蕓婧攝影)



「安靜」的力量

很多時候,我們用言語批評別人,卻沒有靜下心來,用上帝的眼光看待每一個不完全的人。「其實,有時候安靜也是一股很大的力量。」蔣雅淇說,當她身邊最親密的人(母親、父親、先生)同步落入苦難時,每天奔波進出醫院、銀行、加護病房的她,看著最親的人一個接一個地離世。當時,一位要好的朋友,特意從大陸飛來台灣陪伴她;在那三天裡,她們彼此沒有說過半句話,但蔣雅淇卻能夠從對方的身上,感受到安靜的愛勝於任何言語。

「當在尋找永恆影響力的時候,我不再去找偶一為之的事情,而是學會管好我身上最小的器官,卻有最大影響力的器官──『舌頭』。」她引用聖經雅各書三章5節「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說,舌頭是我們需要永遠謹守的關口!

在聖經中,談及許多有關「舌頭」的經文,但其中最讓蔣雅淇感動的一段經文在箴言二十五章15節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她分享,這段經文是當他在用於教訓孩子時,卻被上帝光照看見,「舌頭不僅能折斷骨頭,還能使人心碎」,最終她選擇向女兒誠心地道歉、甚至願意放下母親的「權威」,用心傾聽孩子的需要及獻上最大的祝福。就此,也使她與親子的關係也在神的愛中被和好了。

在受訪時,蔣雅淇也特別鼓勵職業婦女,回家後不要再當「女強人」,而是當一位充滿「愛的媽媽」。上帝無條件的愛我們,願意原諒我經常犯下的錯誤,我們也可以放下對孩子的標準模式,藉著耶穌原諒我們的愛,來愛還不懂事而經常做錯事的孩子。她說,親子的關係不是一蹴可及的,而是用「愛的存款」一點一滴地傾聽陪伴,相信這項長遠的投資一定會帶來果效!

 

余湘頒紀念品給蔣雅淇。(記者韓蕓婧攝影)

余湘頒紀念品給蔣雅淇。(記者韓蕓婧攝影)



「愛」的四道

她也分享永恆影響力秘訣中「愛的四道」。「父親病危期間,在牧師的建議下,儘管家人信仰都不同,卻都願意以愛的四道──『道謝』、『道愛』、『道歉』及『道別』來報答父親。」蔣雅淇欣慰地說。但她也鼓勵大家,在與人相處時,無論是父母、孩子、朋友,都可以經常使用「道歉」、「道愛」、「道謝」,讓關係因著「神的愛」從黑暗變為光明。

最後她說,「其實人的生命生老病死,有如春夏秋冬,沒人能改變。但當我們願意選擇讓神無條件的愛來充滿,用這份愛的力量懂得體貼別人的需要時,相信我們的生命必定會帶來永恆的影響,甚至成為別人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