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對話與關懷】倫理與價值觀衝擊下 如何與年輕人同行對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將於六月8日舉行「如何與你同行」講座。(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在《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通稱同性婚姻專法)通過後,無論是對社會或教會,都帶來了極大的衝擊,在緊緊相連的倫理、價值觀都受影響之下,教會該如何與同志族群及下一代年輕人對話呢?

六月8日,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及其他單位將聯合舉行「如何與你同行」講座,與願意陪伴同志朋友的夥伴分享如何關心下一代及同性戀者。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理事長邱奕嘉受訪時說,同性戀者同樣需要友誼及受到尊重,所以正確看待同性戀族群的心態非常重要。事實上,所有人都一樣是需要「救恩」的人,真實的接納、與他們交往,而非置之不理甚至排斥,才會讓彼此產生可對話的空間。

學習關懷真實需要
邱奕嘉表示,許多教會在談論到同志族群時,總是強調「罪」卻不說「拯救」。他引用哥林多前書六章9-11節:「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提醒教會,無論是基督徒或同性戀者,如今都是落在罪惡的光景中,但福音的大能是可以拯救所有的人。

此外,外界長期對同志族群的刻板印象及標籤化用語,基督徒應該避免,因為他們一樣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當我們懂得看重他們的真實需要過於「性傾向」時,相信他們會願意走入教會,才有機會讓他明白上帝的教導。教會也不應以「矯正性取向」為目的牧養同志族群,而是需要學習如何陪伴及傾聽他們,幫助他們的心轉向神,活出聖潔。

其實,同性戀者生活中的種種問題,基督徒並未深入了解。所以,當教會牧養同志族群時,必須以平常心聆聽及幫助,讓他們真實感受到關係之間的信任與關愛。邱奕嘉也鼓勵,教會要建立弟兄姊妹對同性戀者關懷的共識,知道他們是福音的未得之民,所以必須將過去對同志族群的框架挪走,視他們為我們的鄰舍,也是需要福音的對象。

看重下一代之間的對話
他建議,教會需栽培種子同工,能夠以正確的眼光來看待與認識同性戀者,並懂得陪伴及關心他們。不僅如此,當我們不斷的放大對同志族群的錯誤認知時,往往忽略了需要受到更多關注的是同志的家屬們。當同志的家屬們面對家中的撕裂時,教會能夠介入成為引導者,幫助家屬與孩子之間關係的修復與和好,並懂得如何陪伴同性戀孩子。

邱奕嘉分享,在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每年的「家屬營會」中發現,因為同性戀關係,父母與孩子的關係產生了極大的裂痕,但是當父母學會了如何同理及聆聽孩子時,會發現其實彼此的觀點是可以被相互理解及溝通的。

經過了長期的關係拉扯後,同婚合法化為教會帶來最大的衝擊及危機是下一代年輕族群的流失,教會該如何與青年人建立對話的空間呢?邱奕嘉說,其實在早期教會積極推動相關議題時,在高中及大學的基督徒孩子已經在面對信仰與世俗價值的衝突及對話。在價值觀被混淆的時代中,同性戀在許多孩子的心目中誤以為是流行的價值觀,以致基督徒孩子在表達聖經立場論述時,反而受到老師與其他孩子的言語霸凌。

每當談論同志議題時,兩方孩子都處於無法對話的狀況,然而如今的社會趨勢也可見,支持同性戀族群佔了三成的人數,所以教會不僅是作單向式的聖經教導及對錯與否的論述,也要幫助孩子有足夠的信心與社會對談及交流,在表達立場的時候也要與對方保持良好的互動,從關係中建立有力的對話。在「如何與你同行」講座也邀請了台灣走出埃及協會秘書長厲真妮傳道到場分享,讓更多人懂得在同婚專法後,如何與孩子對話及關心同性戀者。

最後他也鼓勵父母,在面對同婚立法後的社會環境,能夠給予孩子最好的教育是家長本身,當學校納入許多不當教材時,父母可以主動性的成為孩子的保護者,積極成為學校家長會的一員,關心學校所發生的事情、留意學校使用教材及給予建議等等,陪伴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正確的選擇,也在父母的引導下幫助孩子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夠堅持走在不偏離神的道路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