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華人教會門訓習慣知識傳遞 陳世欽盼喚起「門徒生活操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陳世欽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第一屆華人門徒訓練領袖研討會講員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門訓不是上完三個月或半年課程,生命就完全改變。」由韓國愛的教會主辦、台灣校園書房出版社承辦的「第一屆華人門徒訓練領袖研討會」,將於十月28日至十一月3日在韓國舉行,講員之一的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將在會中分享「從牧養反思靈命塑造的認知與實踐」。

陳世欽牧師會前受訪表示,他期待在華人教會當中,喚起屬靈的覺醒,就是門訓或稱為「門徒生活操練」。

門訓不只是上課 信仰是生活操練
陳世欽表示,華人教會多年來,關注實踐耶穌基督的大使命,但要實踐大使命,必須回到信仰根本,就是活出一個「紮實跟隨耶穌基督的生命」。他盼望不管是未來和韓國教會的互動,或華人教會自身的反省,期望都有同樣的看見和領悟,能回到聖經基礎來談甚麼是「門徒生活操練」?

他說,回應耶穌基督的大使命,需要回到「門徒生活操練」,最終一定是透過生活呈現。活出紮實跟隨耶穌的生命,是放下自我、付出、犧牲、擺上、受苦,我們與人的關係才會健康,才能真正走進另外一個人的生命,或走進其他族群,成為別人的祝福。

我們要破除傳統華人教會對門訓偏重「門訓就是上課」這樣知識框架的理解,他相信「門徒生活操練」這個名詞,可以化解基督徒對門訓不足的理解。例如我們從耶穌帶領十二個門徒,或保羅如何帶提摩太,看見著重的點不是去完成一套課程。但是華人教會習慣強調知識的傳遞,從慕道、信主後成長,重點都在做知識的傳遞,雖然不是不重要,只是並不完整。

陳世欽強調,信仰不能單單只有知識的傳遞,按著耶穌基督的榜樣和教導,以及初代教會的發展,「信仰是生活」,超越只是知識的傳遞,也超越技巧的操練,而是「生活的體現」。

生活回到最根本的是「關係」,所有生活一定發生在關係層面,不管是與人、配偶、家人、同事、同學、朋友、鄰居、陌生人,或是在教會與弟兄姊妹、在職場與上司或下屬的關係,任何關係都會呈現在生活。若「信仰是生活」,我們要操練的是「關係」。

在關係中展現耶穌、放下自我
如何在關係中展現耶穌基督?不論在個人、婚姻、家庭、職場、校園、社會和教會,如何在關係中,把我們與耶穌基督的連結呈現出來?陳世欽表示,聖經知識的傳遞不是目的,最重要是透過認識上帝的話,明白上帝的心意,以致於我們能遵行。所以認識上帝的話語,不是為滿足我們知識的慾望,乃是改變我們與人的關係。

基督信仰的總綱,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要「愛人如己」。愛的根本就是關係,關係一定呈現在生活中。他認為,華人教會在生活操練有所改變,要脫離傳統強調知識傳遞的門訓,而是刻意進到生活,在關係上操練,讓耶穌基督在自己的生活與關係中做主做王,以致於最終能放下自我。

他引用馬太福音十六章24節:「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天天背十字架、天天跟隨耶穌,都是談每個人在關係中能放下「自我」。門徒生活操練是現在華人教會應當重視的,門徒生活操練最終回到人與耶穌基督的關係,然後操練放下自己,刻意走進人群。

「上課有其重要性,但不能只停留在上課!」陳世欽提到,當我們強調門徒訓練時,要跳脫傳統框架,從聖經強調門徒生活操練。信靠耶穌是跟隨耶穌的「生活方式」,課程只是輔助,不是目的,需要刻意在關係上操練門徒生活,而且每一天去經歷、學習。

謙卑從不同族群和教會中學習
他特別提到,華人教會也需要謙卑,從不同族群和教會中學習功課。感謝主,近年來看見韓國教會,在門徒生活操練給華人教會許多榜樣,他深信華人教會存謙卑的心,從韓國教會當中看到上帝如何使用他們,透過他們門徒生活操練的模式,知道如何落實、實踐,紮實跟隨耶穌基督生命的模式,相信對華人未來履行大使命,將會帶來震撼性的改變。他期盼華人教會與韓國教會,在門徒生活操練上不斷更新、成長,在這時代能回應耶穌基督的大使命,使萬民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

陳世欽鼓勵華人教會說,很多教會以為門訓是上課,回到教會能一夕間都完全轉變了;但其實轉變的過程是緩慢,首先操練和上帝之間的關係,然後透過這關係活在弟兄姊妹面前。在關係中願意放下自己,在互動中讓對方感到被尊重、關懷、接納、了解或諒解,進而對主戀慕、操練學習捨己,背十字架跟隨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