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接納自己,活出恩慈的生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聖經教導我們要有恩慈,一是接受上帝對我們的恩慈。二是對自己要有恩慈。三是對他人的恩慈,也就是要愛人如己。我們若要實踐對他人的恩慈,首先我們要接受上帝對我們的恩慈。
◎陳坤田(浸信會大村教會傳道)

聖靈所結的果子有九種味道或特質,分別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本文探討「恩慈」。「恩慈」的希伯來文是Hesed,翻譯成英文則是kindness。在我們的文化中,沒有kindness相對應的詞彙,通常把它翻譯成「愛心」,和合本聖經則翻譯成「恩慈」。

恩慈是一種語言
維基百科定義「恩慈」是:「具有倫理特質的行為,令人愉悅的性情,並且關懷他人。」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恩慈是:「對有需要之人的幫助不求回報,也不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為受助者的利益著想。」美國作家馬克吐溫說:「恩慈是一種語言,它使耳聾的人可以聽得到,瞎眼的人可以看見。」非洲之父史懷哲則說:「經常有愛心(恩慈)的行為可以改變世界。正如陽光使冰塊融化,恩慈使誤會、猜忌消失。」

此外,恩慈也是聖經的教導,如:「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歌羅西書三章12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因為上帝是恩慈的源頭。

首先,祂造萬物供我們享用,例如各種的五穀雜糧、蔬菜水果,還有水中的魚、陸地上的獸、空中的禽鳥。第二,祂為人類預備救恩。「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以賽亞書一章18節)上帝的救恩是白白賜給我們的,而且是永遠的,使我們成為自由的人,不受罪的綑綁。第三,為了救我們,祂甚至犧牲獨生愛子耶穌的性命。所以說,恩慈的源頭是上帝,而且上帝的恩慈是無限的,無人能比的。

接受神的恩慈才能接納自己
聖經教導我們要有恩慈,包括三個層面,一是接受上帝對我們的恩慈。二是對自己要有恩慈。三是對他人的恩慈,也就是要愛人如己。愛人如己在聖經共出現八次。我們對於「要對他人恩慈」有一定的認識,但本文想強調,我們若要實踐對他人的恩慈,首先我們要接受上帝對我們的恩慈,並且要接納自己。

我們可能心裡沒有平安喜樂、沒有盼望,而且活在痛苦之中。但是如果我們接受上帝對我們的恩慈,我們就是把自己交託在上帝的手中。上帝比誰都大,沒有誰能從上帝的手中把我們奪走(參約翰福音十章29節),因此我們就有平安。我們知道上帝愛我們,在祂的家中為我們預備住處(參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心中就有喜樂與盼望。

我們可能不接受自己,認為自己有許多缺點、自卑,對自己的長相不滿意、沒有自尊。但是,在上帝的眼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個都是祂的寶貝。這樣我們就對自己有自信,不會活在痛苦中。

先接受上帝的恩慈,我們才能夠接納自己,才能夠對自己有恩慈。為什麼要先對自己有恩慈呢?如果你曾經搭過飛機就會知道,在需要用氧氣罩的時候,自己要先戴好氧氣罩,接著才是幫助別人戴上。

恩慈並非為所欲為
對自己有恩慈並非全是不必改正自己的過錯;對自己有恩慈並不是縱容自己為所欲為,而是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自己有長處,不以現狀為滿足,而尋求進一步發展自己的長處,改善自己的短處。

我舉運動為例。我們在求學時代,學校排有體育課,每年有運動會。所以我們的身體獲得足夠運動的機會。等到我們進入職場,因為工作忙碌,就經常久坐,而缺乏運動,於是出現各種健康的問題。因此,對自己有恩慈其中一項是照管自己健康、鍛鍊身體,持續運動不間斷。

恩慈能彰顯神的榮耀
在心理的層面上,要接受你自己的本相,包括自己的外貌長相、身世條件。

最近新聞報導,有一位飛機失事的唯二倖存者奈及利亞裔美國籍女士Kechi Okwuchi,全身超過65%燒傷,臉部也被燒成畸形,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她封閉自己,不願見人。後來朋友鼓勵她,終於跨出不願見人的陰霾,參加美國達人秀的才藝比賽,以歌聲感動現場的裁判和觀眾,並直接進入決賽。

我們每一個人的本相其實都是有瑕疵的,就像Kechi一樣,但是在靈魂深處隱藏著上帝賜給我們的才華,當我們對自己有恩慈,就是接受自己的本相,也就能把靈魂深處隱藏的才華加以發揮。

有一首詩歌曲名是〈照我本相〉,內容是說,我的缺點主已經用寶血洗淨,我要活出新的生命…。對自己有恩慈是在身、心、靈、能力各方面,都使自己逐漸達到最佳狀態(Be the best you can be)。對神而言,這是彰顯神的榮耀,為基督而活,為神所用。

對他人恩慈並非不能拒絕他人,例如對小孩子不合理的要求要拒絕;對需要之人的幫助並非予取予求;對別人恩慈,要說真話,因為真話也許會冒犯人,但卻可能使人得著真理,靈魂免於落入陰間。

恩慈可以改變自己,使他人獲益,進而改變世界。勿停止恩慈的行為,讓我們在思想上、言語上、行為上以恩慈彼此相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