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基督徒學者看六四30週年】與受苦者同在 提醒當代年輕人為公義發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位於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的「六四坦克車鎮壓民眾」的巨大裝置藝術(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年為六四天安門事件(六四學運)卅週年,如何從信仰來看1989年這場在中國解放軍武力鎮壓下被迫落幕的大學生自覺行動?

在台灣,4日這天雖然下雨,不少觀光客仍到台北中正紀念堂廣場,參觀重現當年中共解放軍「坦克鎮壓民眾」的裝置藝術及六四特展。策展人曾建元受訪表示:「歷史的傷口,不能遺忘,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中正紀念堂內的六四特展,吸引眾人觀展

中正紀念堂內的六四特展,吸引眾人觀展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老師受訪表示,1989年六四學運發生時,台灣甫於1987年七月解嚴開啟民主化進程。六四期間,政治立場相異的國民黨及民進黨也一同聲援,並公開譴責解放軍武力鎮壓,遺憾看到原先中國大陸1980年代看似逐漸開放的人權及民主政策「迷夢」的破滅。

中國六四也激勵台灣的學青,在隔年(1990)年三月發起「野百合學運」,在1991年底終結萬年國會。這場野百合學運不僅增進台灣「國家民主化」的歷程,也讓更多學生對於國家事務更敢於發聲的覺醒力量。

六四發生時,嚴震生正在美國擔任教職,在那個還沒有網路的年代,透過CNN記者在天安門廣場的直播,震撼美國社會持續關注。30年後的今天來看,他認為六四學運出發點有著「被擄的得釋放,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的意涵,學生所訴求的是「合乎公義的社會改革」,而非「推翻政權」。

年輕人觀看當年六四新聞影片

年輕人觀看當年六四新聞影片



嚴老師認為,與六四發生時相較,現在台灣的民主已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青年人吸收資訊的管道更多元,傳播的速度也不可同日而語。他鼓勵青年人「視」界可以改變「世界」,尤其對基督徒年輕人來說,要按著神量給各人的恩賜,為著有感動及負擔的公共事務,按著聖經的教導出來發聲,不畏逼迫及強權的攔阻,是他從六四想給年輕人的鼓勵。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老師受訪表示,六四學運發生時,他正在美國攻讀政治學博士,當年那張示威者在天安門廣場前「以肉身抵擋坦克」的照片深深震懾了他。從國際政治的角度,1989年蘇聯、東德及波蘭都面臨「共產政權瓦解」的危機,中國大陸不能讓自己步上「蘇東波」的後塵,所以採取軍事鎮壓的手段。但用武器去傷害手無寸鐵的學生,也讓中國所謂的改革開放,在國際社會一夕破滅。

「聖經中的耶穌,是和那些被壓制、受逼迫以及在苦難中的人在一起的!」本身是天主教徒的施老師表示,當年台灣仍在戒嚴時代時,愛爾蘭籍的郭佳男神父及長老教會的高俊明牧師,就因著公義保護黨外人士,不畏當權者。今日的台灣仍有很多貧窮、受壓制(移工)以及環境(核能及海洋汙染)的問題,這些都是年輕人可以基於信仰發聲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