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粽情粽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和母親的關係一向不好,她對我這長女很失望,而我覺得我們之間有很深的鴻溝,我們彼此都不懂表達愛。 直到長大後,才體認母親當時多麼慌恐面對媽媽這個角色,沒有人教她,母親一個人從南部...

◎小片子

我和母親的關係一向不好,她對我這長女很失望,而我覺得我們之間有很深的鴻溝,我們彼此都不懂表達愛。

直到長大後,才體認母親當時多麼慌恐面對媽媽這個角色,沒有人教她,母親一個人從南部嫁到北部來,沒有朋友沒有親戚,當時的資訊貧乏,不會有人跟她談「如何與孩子溝通」的大學問。

小一的時候我就要學煮飯燒菜,還有洗晾全家的衣物,我經常自怨自艾,完全沒有站在母親的立場思考,她兼顧職業婦女及家庭婦女二職,每天像陀螺似地轉不停;我經常問她的一句話是:「媽,我是不是做完了這些事就可以出去玩?」當時的我並不懂體諒她。

在高一的時候,我就蹺家到同學家,可心還是懸在家裡,弟弟妹妹會幫忙做家事嗎?媽媽是不是又忙到那麼晚?每天我都打電話回家給父親,年輕傲慢的我,只希望母親能開口喚我回家,然而她不懂表達,我們都在等彼此先愛對方。

寄居在同學家裡剛開始一兩天,同學家長當然歡迎,一個星期後,就要看人家的眼色,此時我懂得,還是自己的父母,不會厭棄自己的孩子,但倔強的我不知道該如何找台階下。

有天父親告訴我:「你媽說端午節要到了,你要不要回家吃粽子?她包了你最喜歡吃的粽子!」我當場淚如雨下。包粽子很費工,從洗粽葉到炒生米炒料,媽媽一個人怎麼忙得過來?當我回到家,媽媽用不善表達的言辭說:「你回來了啊?粽子還熱著,快吃吧!」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神也告訴我們:「我們愛,是因為祂先愛了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慈愛的主早就告訴了我們,只是當時的我,還不認識神。

直到認識了神,才知道神的愛和父母的愛一樣,不是交換,不是施捨,因為我們是祂的孩子,所以愛能包容一切。我和母親,從此之後,就是新造的人了,在學著神的樣式,彼此相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