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國際醫療典範獎】彰基醫療產業新南向 分享台灣智慧醫療經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越南胡志明市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同仁來到彰基參訪(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由衛生福利部指導、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主辦的第四屆國際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於六月4日在衛福部舉行,彰化基督教醫院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計畫執行團隊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國際事務部,...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由衛生福利部指導、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主辦的第四屆國際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於六月4日在衛福部舉行,彰化基督教醫院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計畫執行團隊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國際事務部,皆榮獲第四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獎。

彰基榮獲第四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獎

彰基榮獲第四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獎,右為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



助泰國發展智慧醫療與遠距醫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醫師受訪表示,「彰基能夠獲獎都要歸功於團隊同仁們的自發參與及無私奉獻,更要把一切榮耀歸給上帝!」早期台灣醫療資源較缺乏,彰基創院院長蘭大衛醫師深耕中台灣投入醫療傳道的工作,如今有能力之後,也應該更多幫助一些醫療資源缺乏的國家。長期以來,彰基除了投入海外醫療援助服務之外,近年來持續推動新南向醫療產業合作,將台灣發展成熟的醫療產業成功邁入國際,與國際分享從上帝而來的祝福。

陳院長提到,目前泰國約有6900萬人口,是台灣的三倍多,城鄉差距大成為該國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主要原因。當地百姓死亡原因以「慢性病」為主,與台灣十五年前的環境相當類似。為落實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去年彰基與衛福部合作推動「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計畫」,以泰國為主要合作國家,配合泰國工業4.0,透過智慧醫療、遠距醫療、慢性病照護及長照服務等,實際帶動台泰兩國醫衛產業合作發展,對於泰國都市或城鄉醫療服務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此外,彰基透過遠距醫療中心與泰國當地醫院合作,建立雲端醫療資料庫系統,協助500位住在泰國的台商進行健康管理。

陳院長指出,醫療服務是最容易向人傳遞福音的方式,除了身體需要醫療照護之外,心靈更需要有信仰的幫助。期許彰基國際醫療服務能夠更無遠弗屆。「不管在世界上任何角落,只要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去到哪裡!」

彰基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高小玲受訪表示,彰基從2004年就開始投入海外醫療宣教及人道援助的工作,服務範圍包括緬甸、越南、蒙古、尼泊爾、印度及非洲等國家。海外醫療服務團隊中也有院牧部同仁隨行,配合靈性關懷服務,藉此把福音分享給當地百姓。

泰國醫療同仁來台參加智慧醫療展,前往員林基督教醫院參訪。(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泰國醫療同仁來台參加智慧醫療展,前往員林基督教醫院參訪。(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4125_彰基醫療產業新南向_分享台灣智慧醫療經驗_3

2019智慧醫療展在台北舉行



締結姊妹醫院 促進台泰醫衛產業連結
高小玲提到,2010年,彰基與泰北清萊Overbrook Hospital締結為「姊妹醫院」,每年聖誕節前夕,彰基都會組成海外醫療服務團隊,進入泰北邊境地區義診,關心當地的少數民族。這些年來,該院也多次派遣醫事人員來到彰基交流,改善提升當地的醫療品質。

她表示,目前台灣的智慧醫療與遠距醫療在亞洲地區算是數一數二。去年彰基協助該院設立智慧醫療示範點,分享台灣智慧醫療經驗,並且捐贈相關醫療設備,讓泰北邊境少數民族能夠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

此外,彰基也與曼谷基督教醫院簽署「姊妹醫院」合作備忘錄,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協助該院設立智慧醫療示範點,導入智慧醫療概念與系統,並且捐贈相關醫療設備。未來盼望打造曼谷基督教醫院成為泰國台商就醫的首選醫院,建立跨國轉診機制。

高小玲盼望彰基藉著海外醫療服務與新南向醫療產業合作,實踐以愛為核心的醫療宣教精神。同時,也期待台灣醫療品牌能夠躍上國際並永續經營。

第四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合影

第四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