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國際醫療典範獎】嘉基海外醫療服務 將耶穌的愛帶到有需要之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以耶穌的愛服事多國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國際事務部,獲頒第四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獎(圖/嘉基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六月4日在衛福部,嘉義基督教醫院國際事務部獲頒第四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獎。嘉義基督教醫院秉持著六十年前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的宣教精神,過去十多年來積極投入海外國際醫療服務,將耶穌基...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六月4日在衛福部,嘉義基督教醫院國際事務部獲頒第四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獎。嘉義基督教醫院秉持著六十年前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的宣教精神,過去十多年來積極投入海外國際醫療服務,將耶穌基督的愛帶到世界上有需要的地方!

嘉義基督教醫院國際事務部主任郭威廷醫師受訪表示,嘉基於今年初正式成立「國際事務部」,將原有的「國際宣教中心」、「國際合作中心」及「國際醫療中心」整合在一起。這次嘉基國際事務部能夠獲獎,感謝歷任院長的支持,以及所有醫療團隊同仁的共同努力,肯定嘉基在國際醫療服務上的付出,把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翁瑞亨醫師(中)代表領獎

翁瑞亨醫師(中)代表領獎



從關心外勞拓展國際醫療服務
郭醫師提到,嘉基國際宣教中心從1995年開始投入國際醫療服務,那時在醫療服務中接觸到許多來自菲律賓、泰國及印尼的外籍勞工,因而分別成立「菲勞福音中心」與「泰語福音中心」。有些外籍朋友在台灣信主後,希望能回到自己的國家建立教會,成為嘉基拓展國際醫療服務的契機。

他進一步提到,2001年,前院長陳誠仁醫師首次帶領嘉基國際醫療團隊,前往菲律賓與泰國拜訪當地的醫院和教會,進一步與當地醫學中心合作,促成締結為姊妹醫院。此外,嘉基每年固定派出三個梯隊進行海外醫療義診服務,18年來泰國已出隊35次、菲律賓出隊25次,與當地教會建立良好關係,協助教會及社區設立「健康小站」,訓練公衛志工,提供基本的衛教服務,逐漸改善當地醫療環境與公衛品質。

嘉基與非洲友邦國史瓦帝尼合作孕產婦及嬰兒保健功能提升計畫。

嘉基與非洲友邦國史瓦帝尼合作孕產婦及嬰兒保健功能提升計畫。



助友邦史瓦帝尼改善醫療照護
近年來嘉基建立一個「國際醫療服務平台」,向外拓展國際醫療服務範疇,包括印尼、寮國、緬甸與西非多哥等國家。目前我國在非洲唯一的友邦史瓦帝尼,過去該國孕產婦生產的死亡率相當高,每十萬人就有300多人死亡,新生兒死亡率也是台灣的20倍。三年前,嘉基與國合會合作共同推動「史瓦帝尼孕產婦及嬰兒保健功能提升計畫」,協助史瓦帝尼改善降低孕產婦生產風險,減少新生兒的死亡率。

郭醫師說,今年有一批12位史瓦帝尼代訓醫事人員來台接受培訓,完成六週訓練之後,回國成為種子師資舉辦研習會,未來將在嘉基協助之下,將正確的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技術教導給當地的醫事人員。他觀察到,過去為期三年的第一期計畫,已看見不錯的成效。自2019年起,開始執行為期5年的第二期計畫,藉著國際醫療健康照顧援助服務,扮演醫療外交,延續台灣與友邦之間的關係。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郭醫師引用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表示,嘉基是一個宣教的醫院,這裡也是上帝的醫院,為要藉著醫療宣教來宣揚上帝的福音!除了透過國際醫療服務,繼續支持在前方爭戰的宣教士之外,也鼓勵院內醫療同仁參與國際醫療服務,未來繼續延續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來台醫療宣教的精神。

嘉義基督教醫院國際事務部團隊得獎向神獻上感恩

嘉義基督教醫院國際事務部團隊得獎向神獻上感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