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調查:千禧世代完美主義者增多 在乎外界評價與肯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原來連完美主義的動機,都存在著世代差異!

英國巴斯大學(Bath University)的研究報告與美國雜誌《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的綜合分析結果指出,千禧年世代中追求完美的人不僅變多,就連追求的動機都不再以經濟壓力為主了。

該研究歸納的完美主義類型如下:
.自我要求型完美主義:此類型者對自己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社會期許型完美主義:此類型者認為自己的社會環境要求標準很高,擔心受到眾人批判,所以得保持完美才能獲得認同。
.要求他人型完美主義:此類型者會對他人施加不切實際的標準。

研究指出,千禧年世代的完美主義多半屬於社會期許型與要求他人型,造成原因之一多半出自於新自由主義。因為新自由主義刺激大家追求競爭激勵型與社交媒體型的成就,這不但讓人對外界的評斷更敏感,也會更依賴外在的肯定,同時自己也會更常評斷別人。

然而,自我要求型的完美主義者的數量則相當平穩,並無明顯的世代差異。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其他兩種完美主義者的數量增長,可歸咎於世代間的文化差異。

《今日心理學》根據該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文化的影響力顯然與個人對自己滿意與否,有很大的關連。而這多少也可從出生的世代看出來。
(來源:Relevant Magaz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