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雨後的彩虹是榮光照耀的前兆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以下簡稱同婚專法)於五月17日三讀通過,並於五月24日實施,從法律角度來看,這是一個不容忽略的「社會事實」;雖知這是違反公投結果、是少數間接民主代議者對付託給其權力的多數民意的蔑視與獨斷,我們認為這都將使得台灣的政治與社會更加動盪,人心也更加驕縱與焦慮。長期而言實為國家之憂,百姓之慮,台灣社會與主其事的政黨未來勢必為此付出可觀的代價。

社會將付出可觀代價
縱觀這專法通過後的社會反應,其實是外冷內熱,雖然傳媒會有幾天熱議,很快便被台灣風起雲湧的政治議題所淹沒。但難道此一專法的影響就僅止於此嗎?事實上絕對不是的。

接下來將有更多議題,包括收養兒女與後續教養、外籍與國籍同婚案引發的社會成本、在職場與校園中的差別待遇與疑慮等等;加上本案並非多數民意的展現,未來挺同與反同陣營勢必將有更多衝撞,其實對台灣而言,社會要付出的代價與矛盾,是明顯可見的,也是更需要事先預防並迫切禱告的。

姑且不論未來是否在政治角力中會有改變專法之可能性,面對此刻之新局面,有哪些議題與作為是我們可以努力去預應、推動的,下述建議或可參考:

推動正確兩性教育
一、儘快發展論述、積極傳揚分享:過去對同志婚姻抱持疑慮的作為與主張者,其實一路走來是備極辛苦的,無論在形勢上、社會行政立法司法資源上及教育場域上,他們都屬於落後者與弱勢者。究其原因,除了輿論同情少數及以「人權」掛名者有時代優勢,真正的原因是「缺乏論述」,而這裡所說的論述是學術研究發現、科學論述等。

因為若只停留在單純信仰的層次發抒,是不容易獲得社會廣大民眾支持的。接下來面對「暴風雨前的片刻寧靜」,務要藉這段時間整合資源,匯集研發力量,針對各項同婚疑慮進行研究、探討,讓各項同婚爭議都得到科學性的研究發現,進而發展具共識性之論述。這不僅可以釋疑,也可以凝聚共識,更是去除目前爭議多、但實際對話少,並且提出強有力證據的有效方法。

二、在家庭與教會中,名正言順地推動正確的兩性教育:基於公投結果與同婚專法的施行,在法律上其實已清楚宣告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這是法律、是目前整個國家認可的運作基礎,雖然是與同婚專法同時並行。

因此教會應該儘快整合力量與觀點,藉由前述各項科學論述與發現,發展正確的性別教育,包括交友、愛情、婚姻、性與愛、性的自由與責任、對同志或LGBTQ應有的態度、性與身心健康及健康家庭等,絕不可懈怠以為西線無戰事。

若不儘速提供素材,讓過去教會與家庭在兩性教育上的空白與脆化,儘快補強積極推廣,就勢必會重蹈覆轍,讓過去年輕一代因為大家的疏忽與守舊,反被錯誤的教導與觀念所充滿,進而導致今天年輕世代對於愛情與婚姻,乃至家庭、生兒育女及世代傳承有著明顯偏頗態度。

學習尊重 校園職場預做準備
三、在校園與職場早做預備與教導:人類社會的發展,法治是一個重要的安定基礎,聖經中主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就明白顯示主耶穌對法律的尊重。因此當同婚專法通過,不論未來是否有所改變,以目前的制度來看,未來人際、校園及職場等各樣生活,必然會有一些新的身分與背景的人士出現。

例如同婚專法下的夫妻、同婚專法下的繼養兒女、同婚的同事、同婚的朋友等等,都會漸次出現在人們的視野與生活周遭,對此一定要有所預應,包括一再要教導與說明的「基督信仰是反對『同性戀』,但仍是愛『同志』的」,因為神從不偏待人。祂是慈愛與公義、是創造人類的主,所有的人都是上帝所愛的。

因此如何發展合適的教材與講台,事先給予人們教導,藉由傳媒,讓人們知道如何與同婚的相關人士相處,一定要避免歧視、差別待遇及偏見等,好讓整個社會能更加和諧、進步,並且在上帝的愛與聖潔中持續進步與發展,成為一個蒙福的國家與土地。

彩虹,是上帝與義人挪亞立約,表明不再有洪水氾濫的慈愛,並有新開始的約定記號,而如今被同志運動修改為以六道彩虹來表彰其主張。這或許是一個歷史上的巧合,但回想當天,洪水退去,彩虹露出,一切都是更新的。彩虹之上,日頭閃耀,上帝的榮光遍照大地,是何等美好與蒙福。值此同婚專法上路,社會卻仍紛亂未止,期許「雨後的彩虹是榮光照耀的前兆」,盼上帝的慈愛與公義仍能照拂此一寶島大地,讓所有百姓與子孫後裔都能平安敬虔度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