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大馬牧師看門訓】門訓不是增長方法論 長期健全靈命栽培讓教會自然成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游永凱牧師到愛的教會接受門徒訓練(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吉隆坡連線報導】各國教會都在積極推動門徒訓練,幫助信徒得著造就,成為真正主的門徒,但在現今很多人追求快速增長的年代,是否忽略「門徒訓練」並不是短時間內就能看見果效?

馬來西亞吉隆坡長老會原道堂雙溪龍教會主任牧師游永凱,曾去過韓國愛的教會參加門訓研習,他受訪表示,以他個人觀察,馬來西亞教會無論任何宗派都熱衷推動門徒訓練,積極尋找合適的教材及開設門訓課程,希望弟兄姊妹可以透過「上課」,生命得到改變,被塑造成為門徒,但可惜是有些教會的門訓目標傾向於盼望教會人數能有爆炸性的成長。

游永凱牧師

游永凱牧師



門訓上課結束 不代表已成門徒
游永凱牧師說,門訓並不是完成課程、領到文憑後,就代表已經成為真正主的門徒了。不可否認,門訓課程是必要的,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都需要被裝備成為門徒,除了透過不同的門訓教材幫助弟兄姊妹對信仰有更多認識與明白之餘,其實更重要應該是後續的長期牧養,而「教會的生活」才是真正塑造信徒成為門徒的環境。

教會形塑出做主門徒的文化
他認為,如今許多教會過於使用「方法論」在推動門訓事工,這樣並不見得會有果效。每當聽見有教會推動的門訓方法能使人數大增長或帶來極大果效,正在推動門訓的教會牧者就會想要到成功的教會「取經」,學習將其方法套用在自己的教會;但往往忽略的是,其實教會成長並不是單一事工所完成,而是長期教會生活中所塑造的文化。

「以門徒訓練為特色的韓國首爾愛的教會(SARANG CHURCH)前主任牧師玉漢欽,在《喚醒平信徒》這本書中明確提及,門訓的最終目標包含讓門徒在世上成為耶穌的見證人,在教會成為有能力服事其他肢體的人。但當門訓被誤解為技能方面的狹隘概念,只要完成門徒訓練就是真正的門徒,反而會使教會世俗化。」曾被差派到愛的教會參加門訓的游永凱觀察,愛的教會能夠成為數萬人的大型教會,相信不僅是門徒訓練單一事工所形成,乃是藉著各層面的努力,使整體教會形塑出做主門徒的文化,長期培養平信徒成為門徒,而帶下成長的結果。

他表示,現今門訓教材多不勝數,向其他教會學習培訓方法也固然好,但不斷將別人的方法套用在自己教會的培訓,為了讓教會能有相同的爆炸性成長,那很可能無法取得同樣的結果。因為門徒訓練的方法是一門教材,不會是教會增長的「靈丹」。

游永凱說,門徒訓練需要的是真正靈命上的成長,這沒有絕對的方法執行,但教會牧者及長執會是信徒成為門徒的決定性人物。教會牧師有如大家長,當牧師及長執願意長期以生命牧養及栽培信徒,挪走希望短時間內看見教會改變的心態,能建立一個健全的教會生活、制度、靈命建造,一步一步帶領信徒,成為真正能夠與主同行的門徒時,相信教會成長與改變必定是自然發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