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聯合國訂822為「國際宗教信仰迫害受難者紀念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奈及利亞因信仰受迫害的難民(credit: 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
【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聯合國大會五月28日通過決議案,將八月22日訂為「國際宗教信仰迫害受難者紀念日」(The International Day Commemorating the Victims of Acts of Violence Based on Religion or Belief),此案由波蘭、巴西、加拿大、埃及、伊拉克、約旦、奈及利亞、巴基斯坦與美國等9國共同發起,由193個成員國以協商一致方式通過。

譴責因信仰所遭受之各種迫害
該案譴責「所有因個人之信仰或宗教,而直接施暴其家園、商業活動、財產、學校、文化中心或敬拜場所,以及違法國際法對所有宗教性質的場所、地點與聖地的攻擊行為」。並且「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與極端的暴行均不可亦不得與所有的信仰、民族、文明或者種族有任何關聯」。

此決議強調「信仰或宗教自由、言論自由以及和平集會與結社的權利彼此間是相互依存、相互關聯且相輔相成的,而注重上述之權利即可打擊所有因宗教或信仰所產生的偏狹與歧視。」

波蘭外長恰普托維奇(Jacek Czaputowicz)表示:「設立此國際紀念日的目的就是要紀念那些常常被人遺忘的受害者與倖存者。像是過去這幾個月發生的一連串的恐怖攻擊事件,包括在紐西蘭基督城的清真寺槍擊案與在斯里蘭卡針對基督徒的復活節爆炸事件。」

波蘭外長在說明決議案內容時指出:「我們盼望此紀念日能有助於打擊與宗教信仰有關的仇恨犯罪與暴力行為,同時進一步地加強宗教間的對話。」

中東、亞洲和非洲受迫害最劇
根據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統計,世界上宗教自由受到迫害最嚴重的地區是中東、亞洲和非洲。美國駐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代理代表史密斯(Austin Smith)注意到在緬甸和伊拉克對羅興亞人(Rohingya)和亞茲迪人(Yazidis)進行種族清洗;並說:「各國必須跨界合作,為宗教少數群體成員的權利發聲,並保護受到迫害的宗教自由或信仰。」

史密斯特別關注從2017年四月起,在中國新疆再教育營內被任意關押的上百萬維吾爾人、哈薩克族、吉爾吉斯族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有多起報告指出他們受到了強迫勞動、酷刑與政治灌輸;他稱之為「世上否定宗教信仰自由最可怕的地區之一。」他說,中國官方把和平的宗教活動定調為宗教極端主義與恐怖主義,好藉此來限制宗教自由。」

美國呼籲關閉新疆再教育營
史密斯代表說:「我們呼籲所有成員國公開反對中國令人震驚的人權侵犯和宗教迫害……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對所有宗教信仰表現出極度的敵意。根據目前的『中國化』宗教政策,這種鎮壓已經加劇。」
他還呼籲成員國向中國政府施壓,關閉其再教育營,尊重新疆穆斯林以及基督徒,藏傳佛教徒和法輪功學員的權利。

然而,中國代表回應說,美國的指控是無的放矢,並重申了中國的立場,即它正在打擊極端主義。他稱那些被稱之為拘留營的地方,其實是「協助少數民族學習技能,讓他們能夠脫貧的職業與教育訓練中心。」中國代表並且反過來指控美國,稱在近期的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上,有許多講者指責美國殺害自己的原住民、消滅其語言並壓迫其話語權。(來源:Evangelical Focus, CNA)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