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我找到我的鏡子】楊林接納不完美自己 勇敢追求上帝眼中所悅納的「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楊林用臉孔扭曲的自畫像(左圖),來表示上帝接納我們的情緒和不完美。(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一個人,都有很多面向的「我」。包括從鏡子中看到的「我」、旁人眼中及口中的「我」,以及上帝眼中的「我」。

藝人楊林(本名楊一珍)今天(六月5日)在「我找到我的鏡子」個展的開幕茶會中,分享過去走紅於演藝圈時,她非常介意外人眼中看到的「我」不完美。

信主後的她,知道人都是按著上帝的形像和樣式所造,人若有願做的心,並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不是照他所無的」。

所以,楊林學習接納不完美的「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與神立約:「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我找到我的鏡子——楊林個展」展出的都是楊林的「自畫像」。

談到為何會用「我找到我的鏡子」為創作主題,楊林說,一般人,包括她自己,照鏡子不外乎是注意禮儀、打扮是否合宜。即使是對著鏡子省思,多半也是淺嚐即止,轉身可能就忘了剛才的懷疑與落寞,這是非常可惜的。人性也是如此,指責別人很容易,咎責自己卻很難。

楊林與她個展的自畫像

楊林與她個展的自畫像



上帝接納人的不完美

「我找到我的鏡子」這個主題,是楊林在得著上帝無條件的接納之後,賜給她勇氣面對過往。

每次的攬鏡自照,就是一次次的反省,並感激上帝賜下各樣的挑戰、低谷與恩典。因此,使用這個主題對她而言,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這是一生的功課,上帝期待她做真正的自己,來榮耀祂的名。

楊林在38歲那年,毅然宣佈退出演藝圈,從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明星,成為繪畫創作者。

在中華福音神學院延伸制所受的神學裝備,幫助她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凝視與反思「我是誰?」,也把「我」跟上帝對話的過程,透過每天從鏡子中看到的不同樣貌的「我」,藉由手上的畫筆躍然紙上。

楊林說,「人總在現實與飄渺中游移,找不到盼望,即使握在手中,也會懷疑它的真實」,但上帝總是藉著啟示,讓她明白祂的救恩。

過去的她,如同在曠野中漂流,總以世俗的價值來決定「我」成功與否,不會明白上帝在她過去的生命中所埋下的「伏筆」,即使再輝煌,也不願去面對這稍縱即逝的成就。

但生命經歷反省,必須有所行動,因而這次的作品是經歷省思與轉化後的創作。

楊林說,當她面對鏡中的自己,必須勇敢凝視自己的過去,和當下最真實內在的自己,讓她明白不再從別人的眼中、口中,來決定自己的價值這樣的「自由」,是她從未有過的快樂。

楊林說,每張作品都有它的情緒與掙扎、蛻變與渴望,每完成一張作品,都感覺到上帝給予她的擁抱,這一切都是來自上帝無條件的接納,讓她勇敢追求上帝眼中所悅納的「我」。

融入釘子元素的自畫像

融入釘子元素的自畫像



釘子代表得勝的上帝

這次個展所展出的自畫像,楊林將很多「畫」面的人臉上,特意放上釘子的元素,有的容貌甚至是扭曲的。

過去她在歌壇闖蕩時,只要認為「我」所外顯的樣貌不合己意,就不上台;現在反而在自畫像的創作上「自毀形象」,所為何來?

楊林說,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那「釘痕」象徵的不是羞辱,而是得勝的記號。

她宣佈退出演藝圈時,很多人問她:「怎麼捨得放棄辛苦建立起來的名聲和地位?」而這些年,也不斷有人問她:「何時再復出開唱?」楊林想藉著這次個展告訴每個關心她的人:「在基督裏,我已是新造的人,我很清楚現在的自己,在意的是神怎麼看我,而不是別人怎麼看我。而我,也接納及認同現在的自己。」

楊林特別與本報記者介紹這次個展中,一幅象徵「認同自己具有原住民身分」的自畫像創作。

楊林說,當年她出道時,那時「原住民」這個身分,是唱片公司刻意要求不可對外公佈的,當時她也覺得「沒什麼」。但不當藝人後,她深深以具有原住民血統感到榮耀!所以她刻意找出外婆紋面的照片來畫自己的自畫像,並在臉上用眾多小字寫下自己的藝名「楊林」。

融入原住民紋面元素及個人姓名的自畫像

融入原住民紋面元素及個人姓名的自畫像



認同自己原住民的身分

楊林感謝上帝,她雖不留戀過去在演藝圈的成功光環,但過去的一切,都是神所賞賜她的寶貴資產,也讓她可以重新檢視神要使用「楊林」這個破碎且不配的器皿,怎麼在藝術創作這個領域來「畫」說福音。

就像她很喜歡的那首詩歌〈恩典夠用〉,當她停下來回頭看過往時,發現神的恩典,其實是一路相伴。

「神在楊林身上所成就的救恩,也要在每個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做生命救主的人身上成就。當你覺得人生走不下去時,歡迎來找耶穌!」楊林如是說。

「我找到我的鏡子——楊林個展」展期從六月3日至30日,每天上午11點至晚上9點,在沾美藝術庭苑(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1巷5號)展出。

融入釘子元素的自畫像

融入釘子元素的自畫像



自畫像

自畫像



楊林在她的畫室

楊林在她的畫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